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评论:“资产荒”加剧炒楼潮

评论:“资产荒”加剧炒楼潮

2016-09-01 09:41: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连续三天新房成交超过1000套,深圳再现总价达到310亿元的高地价……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炒房潮愈演愈烈,而炒地热潮也持续上演。

  实际上,炒房潮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期。然而,加杠杆现象丛生,引爆了房地产市场,一二线房地产市场表现尤其疯狂。

  随着房地产市场炒作热潮的持续上演,经济“脱实向虚”的意味也愈发浓厚。具体表现为,一方面是各类投机资金,通过各类加杠杆举措,迅速实现资产的快速增值;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中的企业“无心恋战”,部分企业更是借助各种渠道的融资资金来直接或间接炒房,试图豪赌一把,以此解决企业中长期的资金面压力。或许,对于一些企业而言,顺势借钱炒房,赚钱概率还远高于做实体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荒”的环境下,各路资金寻求优质资产的需求也明显提升。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无风险利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资金寻找到中高投资回报率,且相对偏低投资风险的优质资产,已经是一件困难重重的事情了。由此一来,对于部分实力资金而言,既有借道资本市场逢低布局,甚至举牌优质蓝筹股,来达到财务战略投资需求,进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目的,又有借道海外投资渠道,借助挖掘海外优质资产端的优势,来实现优质资产端的长期储备。除此以外,对于不少资金来说,既要迅速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要很好地满足其战略投资的目标,或许更看重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二线房地产市场的保值增值潜力。

  不过,有趣的是,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背后,股票市场作为财富资金最为聚集的主要场所之一,却并未受到资金显著地追捧。

  或许,在过去某一个时间段内,中国房地产市场曾经与股票市场存在着某种“跷跷板”的关系。不过,从过去几年资产的保值增值功能来看,股市确实明显逊色于国内一二线房地产市场。

  除此以外,虽说国内股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同样受到了政策的影响,且离不开政策作为主导的特征,但在实际状况下,房产税等各类举措却迟迟未能够落实,且结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国内一二线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仍显著高于股票市场。而股票市场,却往往带有“牛短熊长”的特征,当股市涨势过急时,接连的政策压力,对股市的运行趋势构成比较重要的影响。

  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拐点何时形成的问题,市场各方争论不休。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迟迟未能够见到拐点出现。在时下“资产荒”背景下,资金急需寻求资产保值增值的渠道,当前民间资金过多,但又缺乏投资渠道的问题,确实也深刻影响着资金的投资去向。

  或许,对于更多资金而言,他们接连入市炒房也实在是无奈之举,而真正有效地解决“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的问题,才能够从本质上解决好各路资金、各类中小企业的真实忧虑。郭施亮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