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牵手大众汽车 江淮汽车拟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

牵手大众汽车 江淮汽车拟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

2016-09-09 10:0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7日,江淮汽车公告称,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指出,与大众汽车合资经营,有助于江淮汽车未来跨越发展。同时,此次合作也符合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长远规划。

  展开全方位合作

  根据备忘录,将利用各自的技术和商务优势,深入探讨合作模式,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双方将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方面,双方各缴纳50%的初始注册资本。在合作起始阶段,计划尽快基于已有的成熟平台,共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同时,双方还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在谅解备忘录签署后三个月内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建立商业模型,并确定投资规模等,力争在谅解备忘录签订后的5个月内商定并签署正式协议。

  资料显示,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全资控股公司,系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地区总部,主要负责投资、科研和咨询业务。大众汽车集团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拥有十二大品牌,包括大众汽车、奥迪、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保时捷等。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汽车产业政策,外资车企只能与两家国内车企成立合资公司,而目前大众汽车在国内已经参设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不过,国家主管部门曾在去年6月份专门针对电动乘用车企业开放单一生产资质,电动汽车或不在这一政策限定范围之内。

  推进新能源车战略

  中金公司指出,江淮汽车是目前中国车企中少有的未与外资厂商合作的车企,多年来依靠自身发展从底盘生产商成长为商乘并举的整车企业。与大众汽车实现合资经营,有助于公司跨越式发展。

  此前,江淮汽车也在合资方面进行过探索。4月8日,公司公告,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方面与蔚来汽车合作全面,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5月18日,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蔚来汽车将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而江淮汽车则为蔚来汽车生产合作的新能源汽车车型。

  今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2025战略”,除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移动出行服务等,大众集团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30余款纯电动车,将纯电动车年销量推升至200万-300万辆,占总销量的20%-25%。

  根据江淮汽车新能源发展战略,到2025年,公司规划的100万台年产销量目标中,新能源汽车将占30%以上。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公司通过定增等手段不断加大投入。8月17日,公司公告称,再融资暨非公开发行股票顺利完成,共募集资金净额约45亿元,扣除发行费后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高端及纯电动轻卡建设项目、高端商用车变速器建设项目。记者 任明杰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