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楼市监管加码严查首付 未来房价会怎样?

2016-10-21 09:40: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楼市又传来重磅消息。

  央行召集25家银行开会 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

  记者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10月19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25家在沪主要中资商业银行行长以及房贷部门和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参会,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规土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同时要继续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会议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房地产调控和经济转型升级、风险防范统筹好。

  上海多部门联手 对楼市进行管控

  短短半个月内,从上海住建委、上海规土局,到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多个机构接连对房地产金融作出要求或部署。

  10月8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严查土地款融资,并要求制定存量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全面实行二手存量住房交易资金监管。

  10月12日,上海银监局召开会议向辖内银行提示了房地产信贷风险,多家银行也将开始各有举措落实监管精神。

  10月19日,央行上海总部召集25家银行开会,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盘点近期的新闻就会发现,对于楼市的监管,央行做了不少“动作”,不仅是在上海。此外,住建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新一轮楼市限购、限贷政策及时有效,目前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销售已经出现回落。

  央行召集17家银行开会出手调控楼市

  有媒体报道称,10月12日央行召集17家银行高管会议,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据了解,9月按揭贷增速仍然很快,10个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的按揭贷占到了总按揭贷款的40%,风险急速集聚。有消息称,近期,上海市银监局也通知辖内各中外资银行,强调加强房地产信贷总量和集中度的检测和风险管控。

  住建部再出重拳规范房企经营净化市场

  10月14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进行部署。

  此外,住建部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另一类是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包括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捆绑搭售、“一房多卖”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针对一些企图扰乱市场的杂音,10月12日,住建部通报了浙江杭州、广东深圳楼市散布谣言的案例,要求各地借鉴杭州、深圳的做法,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整顿规范力度,依法查处散布谣言、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