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全市仅一个楼盘 领取预售许可证

全市仅一个楼盘 领取预售许可证

2016-11-14 16:26:39

来源:南方日报

    在楼市调控新政满月的当下,随着新政在供需两端影响的加剧,惠州楼市逐渐显现阵阵寒意。

    据惠州市房管局官网动态信息显示,在惠城仲恺,10月份之后的网签成交刷出5257套房源的年度次高位交易表现后,调控后的市场在11月份集中得到体现。该月上旬,惠城仲恺交易房源数仅为453套,单日销售量仅为50套规模。

    另在企业推售表现上同样凉意蔓延。11月截至10日,全市仅有惠城星耀国际一个楼盘领取预售证,计划推售180套新房,而在惠阳大亚湾及仲恺和惠东等前期热销县区均无新房入市。

    销售表现 单日上门客户量急剧减少

    自10月6日傍晚,惠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调控,随后陆续发布的价格监制规范,以及连环巡查则是后续,持续推动着市场销售行为的规范进程。

    记者在及时的市场跟访过程中,开发商推售热情渐淡,激进的购房客户开始观望等,踩盘市场表现出缓慢冷清的趋势。

    然而,10月末的阶段性销售监测数据则让市场表现出意外。据惠州中原统计,10月份全市新房销售数量达到15362套,销售面积161.4万平方米,继续保持高位交易水平。具体到惠城仲恺,在惠民之家发布的官方数据表现中,5257套房源的销售量则更是成为下半场楼市的新高。

    尽管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网签数据滞后使然,网签市场更多表现的都是9月底和10月初卖的房子,与调控新政落地后的中下旬市场关联有限。

    进入到当前的11月份,调控后市场在及时网签市场显现出来。据惠民之家数据,截至10日,11月上旬惠城仲恺交易房源453套,交易面积4.8万平方米,即使环比10月同期的国庆假日周期,仍降幅明显,平均每日交易房源数量仅50套左右。

    在动态的市场表现上,记者在金山湖、陈江区域踩盘发现,单日上门客户量急剧减少。金山湖方直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几个月每周都有百余批次的上门客户量,现在几乎都靠CALL客,且基本都是看一看,成交率非常低。

    “跟这天气一样,惠州楼市现在也是到处都透着寒意。”该销售人员说。

    推货节奏 11月上旬全市仅推出180套新房

    不单是开发企业方面感受着凉意,在市场需求环节,市民直言能够选择的房源面也非常狭小。市民刘女士就介绍,自己前期市场一直没下手,现在市场调整觉得是个机会,但看了几个楼盘后发现不是只有几套尾货,就是没有新房推售。

    “看的房源不是户型和朝向不合适,就是价格太贵。”刘女士说,在荣灿惠州中心、泰丰千花岛,以及方直星耀国际这些楼盘都有房,但是1万多元—2万元的销售单价自己承受不来。

    记者监测近阶段的楼盘推售情况发现,基于当前楼市调整的局面,开发企业在推售新货环节表现出消极。据记者统计,在10月份,全市范围内仅有惠城仲恺和博罗有7个楼盘领取预售许可证,共计推出2805套新房,其中中惠国际大厦共计254房源还不属于商住物业产品之列。

    11月上旬则维持着这一平淡的势头。截至当前仅有惠城星耀国际一个楼盘领取预售证,计划推售180套新房,而惠阳大亚湾,以及仲恺和惠东等热销区域均无新房产品入市。而在搜房网、房掌柜等网络平台监测的新盘推售统计之中,保利达江湾南岸、宝晟公馆、欢乐海湾等11个楼盘均无任何动静。

    “企业不再急着申请预售许可证,这样也能够让自己保持推货的灵活性。”惠州楼市独立评论人余鹤皋认为,当前的新政要求楼盘领取预售证后10天内必须销售,企业为保持灵活性延缓领取也在意料之中。余鹤皋说,和购房者希望观望清楚一样,开发商其实同样也在观望,等待更好的入市销售时机。

    后续市场 “对中远期市场仍然看好”

    购房市民开始观望、市场动态销售滑落、企业推货热情跌入冰点,结合当前楼市呈现出来的局面,记者联系前两年的淡市表现基本类似。

    然而,楼市专家、吉屋网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杨锦斌在受访过程中则直言两者有着明显的差别。杨锦斌说,此前的市场陷入冷清全都是由于金融市场的收紧,楼市自身的激进和泡沫发展使然,部分资金链紧张的企业陷入困境。但当前的市场环境则是政府新政落地造成的,更多的还是属于新政的接受期和震荡期,且大部分企业在前期的交易潮后资金较为充裕。

    “市场前面跑得太快,信息公示不完善、价格监制不规范等等违规行为的出现也是调整的重点。”杨锦斌介绍,聚焦于当前的市场,主管部门在政策上强化指导,动态的巡查则加速销售行为的纠正,这其实更多的是在祛除前期楼市的虚火,完善和推动市场长效发展。

    余鹤皋则直言当前楼市所有的利好因素都在。城市的发展红利,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以及对比周边城市在监管政策上的温和。这使得中远期的房地产市场在价格比较优势,政策优势等方面保持着长足的吸引力,后发势头强劲。

    “开发企业当前在推货和销售方面的低调其实也是基于这种看好。”余鹤皋说,具体到中远期市场,余鹤皋则直言看好。

    对于记者询问置业者应该如何面对这轮市场?杨锦斌认为购房者应该根据实际需求来选择,当前调控环境下的市场实际就是个去泡沫的过程,通过严格监制价格和销售行为,楼盘销售价格基本能够实现去伪存真,待市场稳定和选择面逐步拓宽后则可择机入市。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