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药品集中采购监管办法出台 采购周期涨价将受处理

药品集中采购监管办法出台

2010-07-19 10:04:10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由卫生部、国务院纠风办等单位联合发布的《药品集中采购监督管理办法》日前颁布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参与集中采购的药企在采购周期内涨价将依法给予处理。

  此外,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有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采取串通报价、操纵价格等手段妨碍公平竞争,或者以非法促销、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公布药品采购品种后,非因不可抗力撤标或拒绝与医疗机构签订采购合同;不通过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交易;擅自配送非入围药品,不按合同约定配送药品,或者违反有关规定配送等行为的,将由价格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依法给予处理。

  管理办法还对负责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政府部门、公务员及工作人员,负责实施药品集中采购的政府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和选聘人员以及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的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做了详细规定。

  管理办法规定,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的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如有规避药品集中采购,擅自采购非入围药品、提供虚假药品采购信息、不按规定签订采购合同或者不按时回款、不执行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在药品采购、销售、使用和回款等过程中收受回扣或者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将依法给予处理。

  根据管理办法,政府部门、单位和医疗机构违反本办法的,应当责令其纠正错误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行政机关公务员、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或选聘的相关人员、医务人员违反本办法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管理办法要求,药品集中采购监督管理工作实行分级负责,以省为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监察机关和纠风办、物价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职权部门按照法定权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对集中采购中的权力运行进行全面规范和制约。同时,发挥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等外部监督的作用,确保采购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药品集中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后,《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记者 李秋萌)

  • 相关阅读
  • 洛南免费发放出生缺陷防治药品

    我省是出生缺陷高发省份之一,其出生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4,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意义深远,迫在眉睫,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是我县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对此项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对小剂量叶酸的作用机理,发放点,服用方法,等做了详细介绍,边远山区利用集市,车载喇叭,宣传并发放宣传单,把免费发放药品这一工作做扎实,做到家喻户晓,药品发放点覆盖全县各个乡镇村落。...

    时间:07-19
  •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霸王洗发水不会危害健康

      据新华社 有关媒体报道称,霸王(广州)有限公司洗发水含1、4-二氧杂环己烷(又名“二噁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药监局立即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组织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并对相...

    时间:07-17
  • 药监局曝光9种违法药品广告 利脑心片等在列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10年第2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撤销或收回因严重篡改审批内容进行违法宣传的9个药品广告、4个医疗器械广告和16个保健食品广告的广告批准文号。...

    时间:07-10
  • 发改委要求调查部分药品出厂价查处瞒报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日发出通知,要求对部分药品开展出厂价格专项调查。涉及900多家生产企业,近900个品种。...

    时间:07-02
  • 拒绝碎片化 发改委重理药品定价体系

     利润1300%的“天价芦笋片”、暴利2000%的恩丹西酮之后,国家开始行动整治高价药。  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于日前开始调查医保药品涨价一事,并同时启动了对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中新进入药品的价格核定工...

    时间:06-29
  • 陕西省核定阿莫西林等32种药品最高限价

      阿莫西林(颗粒剂)125mg/10袋每盒 7.30元、银翘解毒丸(大蜜丸)3g/10丸每盒5.60元、牛黄消炎丸(丸剂)200粒/5支每盒7.40元。昨日记者获悉,我省32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经省物价局核定后近日执行。目前,由于西安用...

    时间:06-25
  • 夏季居家应常备三类应急药品

      夏季气温较高,炎热的天气对人体的脏腑功能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里准备点应急药品很有必要。  防中暑类药品  藿香正气水(丸、散):具有理气和中、解表化湿等功效。对夏季感冒、中暑,或因感受暑湿所引起...

    时间:06-21
  • 发改委调查新进入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部分药品在新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前后,大幅涨价,昨日,发改委紧急回应称,目前,发改委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正在进行成本和价格调查。...

    时间:06-18
  • 多种药品价格在医保目录公布前后猛涨

      去年售价还是93.5元的药品,如今价格提高至170元;去年售价1082元,如今售价1580元……就在各地纷纷开始新一轮的药品招标采购期间,记者发现,一些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开始悄然涨价。  从记者...

    时间:06-17
  • 商洛召开全市药品“三统一”工作培训座谈会

    全市药品“三统一”工作配送座谈会现场 各县区“三统一”办负责人及企业代表汇报交流  5月27日,商洛市药品“三统一”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药品“三统一”工作培训座谈...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