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校园文化发展偏显性建设 缺内涵挖掘等于美化环境

校园文化发展偏显性建设 缺内涵挖掘等于美化环境

2011-11-11 15:27:56

来源:

  编者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其中特别指出,要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目前,我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中产生了一些成功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剖析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发展思路。敬请关注。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校园文化能引导、鼓舞、凝聚、激励学生。2006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各地学校也在不断探索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只是停留在物质建设层面,缺少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保障。那么,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到底如何进行?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重环境建设更要重精神塑造

  “很多学校将大量经费用在物质建设上。但是,校园文化建设应该围绕人,这是重要的标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长期关注我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模式和方法。他发现,目前的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大多只注重标语、布置等物质的和显性的东西。

  整齐的教学楼上,镶嵌着“团结、文明、求实、奋进”的校训标语;装饰后的校园围墙上,展示着图文并茂的“二十四孝”故事;路边的花园草坪中,立着“爱护花草树木”等警示牌……中小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积极对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但是,这种校园文化建设轻精神凝练,缺少对校园特色内涵的挖掘,等同于校园环境的美化。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些县、市教育局还专门针对校园绿化美化下发通知,要求当地中小学限期对校园布局进行调整,对内外墙壁进行文化建设,集中时间和人力物力进行校园绿化,并将校园绿化美化列入当地中小学年度考核评估。类似这样自上而下的硬性要求,难免让学校措手不及。为应付检查与年终考核,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千篇一律也就在所难免。

  “一些学校‘千校一面’,没有个性,没有特色,没有自己的思想和精神,说到底就是没有从本校的传统和地域文化出发去建设校园精神文化,因而没有形成学校自身的文化。”河南省潢川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国杰说。(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镇安大讲堂”成为领导干部文化工程

      11月8日,镇安县东关剧院座无虚席,县乡800多名干部聆听了西北大学梁忠民教授作的《领导科学与艺术》的动人报告,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了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经济发展技能,...

    时间:11-11
  • 商南四措并举尽显文化硕果

      本网讯(田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商南县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的同时,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切实加强文化建设工作,重抓四项举措,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提升文化工作满意度。...

    时间:11-11
  • 景村镇文化生活繁荣发展

      本网讯 (马宏涛 刘亚亚) 今年以来,洛南县景村镇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群众文化生活全面繁荣发展。  该镇以活动为载体,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一...

    时间:11-11
  • 杏坪镇强抓基层党建 力促经济发展

      本网讯(张晓昱)为保障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保障,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柞水杏坪镇党委、政府不断探索党的基层建设机制,优化队伍建设,积极为经济社会服务。  一是抓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要求机...

    时间:11-11
  •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山阳林业发展

      本网讯 (严晓锋 张雄伟)山阳县自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林地和林木权属不清、矛盾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了林业经济大发展。近年来,累计新建经济林15.82万亩,完成低产林改造22.8万亩,林业年...

    时间:11-11
  • 镇安群众献策文化发展

      本网讯 (谭显根)11月7日,来自镇安县各条战线的文化名人、艺术界人士、企业界代表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100多人汇聚一堂,为文化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乡镇的李清文说,现在基层的文化设施相对滞后,提倡以文养...

    时间:11-11
  • 力保我市明年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本网讯 (记者 汪 瑛)11月10日,市长杨冠军主持召开市政府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谋划研究明年各项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强化发展举措,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确保我市明年经济...

    时间:11-11
  • 柞水举行县域文化丛书第五辑《文苑春晖》发行仪式

      本网讯 (宋奇瑞)620人提供资料线索,241人参与征集和撰稿,当11月10日上午柞水县举行第五辑县域文化丛书《文苑春晖》发行仪式时,标志着陕西首卷县级地域文化丛书在历时四年时间之后,终于和社会民众见面了。 ...

    时间:11-10
  • 洛南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本网讯 从10月份开始,洛南县金融机构在全县调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探索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法和措施,使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在信贷管理、扶持规模、担保抵押及部门配合上取得新突破,促进...

    时间:11-10
  • 我市艺术家在本报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11月9日,商洛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商洛市书画院、商洛市戏剧家协会20余位艺术家来本报进行文化艺术交流联谊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市政协副主席唐志贤出席活动。  活...

    时间:11-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