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48% 需推广健康管理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48% 需推广健康管理

2013-08-16 11:4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健康人·中国梦——中国健康管理领袖峰会”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透露,中国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杨振武在会上说,健康管理是对个人或群体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的全面管理、过程管理,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和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有国民强健方有国家强盛,关注健康就是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通过书面致辞表示,《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具备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素养的人口比例分别是14.97%、6.93%和20.39%。可见,中国迫切需要推广实施健康管理战略,应对当前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中国人的头号健康威胁,全国心脑血管病患者达到2.3亿。其中,脑卒中等脑血管病是第一位死亡原因,这类疾病的发生率正以每年8.7%的速率上升。要想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必须从人们还没有出现健康问题时就着手,引导公众做好健康管理,养成良好的习惯,尽量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武留信提出了“四级健康管理体系”的概念。“四级”并非从1到4,而是从0到3。零级预防,是从风险因素出现之前就要开始预防,避免风险发生;1级预防是消除或降低健康风险因素;2级预防是对疾病的早诊早治;3级预防针对疾病中晚期康复期进行综合防控,重点是预防和减少死亡和伤残。例如,不吸烟或被动吸烟是零级预防,戒烟则是1级预防。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兵提出,体检不代表健康管理。很多疾病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只有从每次体检中发现危害健康的风险因素,对这些因素及早进行预防和有效的健康管理,才算真正起到了健康体检关爱健康、维护健康的作用。(完)

  • 相关阅读
  • 权威专家逐一解读 蔬菜农药用什么洗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果蔬上的农药残留逐渐成为老百姓担心的问题。为减少农残,人们想了很多方法应对,比如用自来水冲、用盐水泡、用淘米水洗等,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吗,哪种效果好?本期《生命时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几位权威专家。...

    时间:08-16
  • 有些饮食习惯真要命:渴了才喝水 晚上吃大餐

    人往往在生病时才明白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多重要,好习惯不仅让我们远离疾病侵扰,还有助维持旺盛精力和健康体魄。美国《时尚健康》杂志中国版刊出的“十大夺命饮食恶习”,被“搜狐”、“凤凰网”等多家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引发了人们关注,这些习惯真有这么可怕吗?本版特邀多位权威专家一一解读,帮您发现并远离这些可能“致命”的饮食习惯。 ...

    时间:08-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