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不能独自接诊”能否消弭“男医生接诊女患者”尴尬?

“不能独自接诊”能否消弭“男医生接诊女患者”尴尬?

2013-10-16 10:1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男医生为女患者诊察,须有护士或家属陪伴”,近日河南省卫生厅制订出台的这项规定,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规定很有必要,可以避免很多尴尬纠纷”,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医生面对患者时,根本没有什么性别之分,这样的规定有点“小题大做”。

    在男医生利用职务之便对女患者进行“非礼”情况确实可能存在的背景下,明确规定“男医生不得独自接诊女患者”,确实具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但是,如果进一步从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男医生接诊女患者”尴尬角度观察,这样的“不得独自接诊”禁令,究竟能多大程度上化解消弭此类尴尬,恐怕又委实是一件无法高估甚至难以指望的事情。

    据上海市专业机构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女性会拒绝男性妇科医生”。而网上一项针对“你认为男妇科医生有没有必要存在”的调查更是显示,72.24%的网友选择投反对票,投支持票的仅27.76%。从中不难看出,在现实医疗过程中,女患者面对男医生所面临的尴尬,其实远不止是只发生在“单独接诊”情况下的尴尬,而是“男医生接诊女患者”本身就存在的尴尬。同时,它也并不是一种仅局限于基于避免“性侵”考虑的权利尴尬,更是一种源自“男女大防”敏感观念思维的道德尴尬和心理忌讳。而对这种尴尬忌讳,仅靠简单的“不能独自接诊”禁令,显然根本不足以化解消弭。

    照理,患者与医生之间的看病问诊,原本应该只是一个无关具体性别的严肃健康问题、科学问题,所谓“医生眼里没有男人和女人,只有病人”。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囿于一种泛道德化观念思维的支配驱使,这一健康科学问题却似乎难以保证单纯,甚至会不断演化纠结成一个需要额外凸显“男医生女患者”性别身份,关乎敏感“男女”忌讳的道德问题、心理问题,在讲究“科学理性”的现代社会,这本身不能不说又是一种令人尴尬的遗憾。

    事实上,类似这样泛道德化思维下的尴尬遗憾——将原本并非道德问题的其他社会问题随意道德化,或者将并非纯粹道德问题的复杂社会问题简化异化为一个肤浅的道德伦理问题,远远并非仅限于“男医生接诊女患者”领域,而是一个相当普遍存在的社会病象。比如,在同属医疗范畴的传染病防疫领域,诸如艾滋病、性病这类疾病,便常常深陷在道德上被严重污名化的境地。再如,在其他更广泛领域,时下我们经常议论的许多职业道德问题,像“医德”、“师德”问题,同样也往往饱受严重纠结不清的泛道德化观念和思维支配。

    张贵峰(湖北 职员)

  • 相关阅读
  • 市民昨起接种流感疫苗 非京籍老人有望免费接种

    昨日起至11月30日,全市集中接种流感疫苗。据北京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介绍,学校接种主要集中在两周后开始,目前还需要家长签署接种疫苗知情同意书。...

    时间:10-16
  • 浙江省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新华社电浙江省卫生厅15日通报,浙江省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经浙江省疾控中心复测,该患者标本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该患者病重,医院正在积极救治中。...

    时间:10-16
  • 深圳口岸检出今年首例输入性基孔肯雅热病例

    (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陈慧敏)记者获悉,10月11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在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的旅客中检出基孔肯雅热病例,为今年深圳口岸首次检出。经该局现场排查和后续实验室检测,确认该旅客感染基孔肯雅热。...

    时间:10-16
  • 牙周刮治跟洗牙是否一回事?

    我今年62岁了,平时很注意口腔卫生,除了一天早晚刷两次牙外,还使用牙线、牙缝刷等清洁工具,并且每半年去医院洗一次牙。相反,牙槽骨吸收不多,只是由于牙周急性炎症导致的松动,我们可以通过牙周刮治去除致病因素,待急性炎症消退后牙齿可恢复稳固。...

    时间:10-16
  • 医生也讲男女大防 河南省卫生厅新规惹争议

    “男医生为女患者诊察,须有护士或家属陪伴……”近日,河南省卫生厅制订出台了《河南省医疗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包含简化就诊流程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唯独男医生不能独自一人给女患者看病这一条,引起大家热议。...

    时间:10-16
  • 常平医院一糖尿病人跳楼身亡 家属称医院照顾不到位

    (记者/方镇彬 实习生/马琼)10月12日凌晨4时左右,来自湖南邵阳的34岁男子李玉,疑因不堪22年糖尿病带来的困扰,在常平人民医院住院部11楼跳下,以悲凉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时间:10-16
  • 重庆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住院白血病也能报销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秋季开学的重庆大学生如需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一档每人每年缴费60元,二档每人每年缴费150元。政策范围内的参保对象为重庆市辖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

    时间:10-16
  • 健康提醒:30岁以上连续两周涕血或患鼻咽癌

    专家介绍,要做到早期发现鼻咽癌,必须重点注意以下几方面:①对高发地区及高发年龄段的高危人群要进行定期观察和检查,最好能进行鼻咽癌普查;②注意鼻咽癌的早期信号如30岁以上出现持续二周以上单侧鼻塞、涕血、抽吸性血丝痰、耳鸣、耳闷、听力下降、单侧卡他性中耳炎、单侧偏头痛时,应及时找肿瘤医师就诊。...

    时间:10-16
  • 80%肠癌发现已是中晚期 三大“坏习惯”是诱因

    近年来肠癌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五位,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时间:10-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