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公路等近十项投资指标超额完成任务

公路等近十项投资指标超额完成任务

2017-03-02 17:1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城镇新增就业、安排财政赤字在内的32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量化指标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和投资相关的近十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2017年全国两会临近,2017年的部分投资类量化指标也逐渐浮出水面,今年投资的重点任务将围绕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展开。

  据了解,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投资相关的量化指标共有近十项,几乎全部超额完成。包括完成8000亿元以上的铁路投资(实际完成8015亿元),1.65万亿元的公路投资(实际完成1.7787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实际开工21项),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实际开工建设2005公里)等。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落实关键年,大量计划项目有望获得批复并加快落地。以重大水利工程为例,据水利部部长陈雷此前介绍,2017年将再新开工15项重大工程,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同时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尽快增加实物工程量,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另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透露,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的主要目标为,公路、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贫困地区7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500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000个。

  此外,涉及创新能力、生态环保等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是今年要启动建设的重点领域。多个部门表示,对于重大水利、铁路等大型项目,将建立快速审批通道,并通过出台相关国家政策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

  有专家表示,扩大有效投资关键在选准方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特别是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目前来看,各方面投资正在不断进入异地搬迁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建设环节。

  记者了解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将担纲今年的投资主力。发改委将筛选和推介一批有较好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有关价格、收费和税收的优惠政策有望进一步完善。在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地方债管理日趋规范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推动PPP的热情高涨,专家预测PPP今年落地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

  另外,为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今年我国将向民间资本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包括油气勘探开采和管网、民用机场、电信、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将有序放宽,民间资本将得到财税优惠和土地供应等方面的保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表示,稳定经济和投资有直接关系。但是,也要注意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在投资领域里失衡的问题。因此,如何把民营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稳定提高,以及如何促进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可能是我国下一步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下一步首先要保护好民间投资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促进其扩大实体经济投资。其次放宽市场准入,以PPP带动民间投资,给予其参与重大项目的机会。第三要以更大力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特别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最后还要鼓励民间资本多元化融资,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记者 林远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