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大学生起薪接近农民工工资说明了什么

大学生起薪接近农民工工资说明了什么

2010-11-23 16:15:20

来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人口和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目前大学毕业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首次面临这种状况,说不好这种状况会维持多长时间。蔡昉认为,这种情况会造成一种负激励效应——“干吗上大学?”(11月22日《新京报》)

  大学毕业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的差距正在缩小,初看上去有点“大学生的身价低得像农民工”的意思,不免令人担忧——不仅担忧于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窘境,更担忧于这种情况会形成负激励效应,导致“读书无用论”抬头,一些农民更愿意让孩子早点辍学外出打工,而不愿意供他们上大学。

  不过,反过来想想,“大学毕业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的差距正在缩小”,可能也说明农民工的身价越来越高,准确地说是农民工的身价正在逐渐回归正常,回归到与其付出、贡献相对匹配的水平。过去,农民工的身价被严重低估,现在,农民工的身价仍然被低估,只是程度上有所缓解,这是一种必然趋势,也是一种进步。我们不能光拿大学毕业生的起薪跟农民工的工资相比,还要比较一下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所从事工作的辛苦程度。农民工干着最苦最累的活,享受着最少的权利,而大学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总体来说要轻松许多、体面许多。若将两者的工作辛苦程度考虑进去,大学毕业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之间的差距,就远不止表面上这样小。这是另一角度的“辩证看待”。

  大学毕业生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刚走出校门时,基本上无一技之长。这个时候,至少在一些用人单位眼里,大学毕业生未必比经验丰富的农民工更顶用,所以他们开出的薪酬未必比农民工高多少。大学毕业生起薪的高低,多半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所决定的起薪较低,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就值这个价——这话说得有点残酷,却是实话实说。

  更需要辩证看待的是,大学毕业生虽然起薪不高,但其事业发展后劲、职业提升空间都是农民工所无法比拟的。拿收入来说,一个农民工今年的月薪是1200元,明年的月薪可能还是1200元,而一个大学毕业生今年的月薪是1500元,明年可能升至1800元。收入之外,大学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前途也是农民工望尘莫及的,农民工不管打多少年工还是农民工,这才是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的根本差距所在。

  所以,并没有多少人真的认为读书无用,甚至认为大学生的身价趋同于农民工,连大多数农民都不会这样认为,所以他们还是希望孩子学习好、考大学。大学毕业生起薪较低、刚毕业生时经济较为窘迫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摆脱这一窘境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工作锻炼自己,成为真正的人才,提高自己的身价。

  • 相关阅读
  • 北大清华分别组建招生联盟均反对恶性生源竞争

    虽然时值周末,11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7所高校按照此前的约定,在各自的招生网站上发布了同一则公告:2011年,7校将联合举行自主招生考试。 ...

    时间:11-22
  • 镇安电力捐资助学

    镇安电力局自2006年建立“电力宏志助学基金”以来,长期参与社会“捐资助学”公益活动,五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百余人,助学捐款1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使镇安县的生活和学习困难的“双困生”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感受着实实在在的温暖,为社会献出一份爱,贡献一份力,图为近日,镇安电力局再次向镇安二中捐资助学。...

    时间:11-22
  • 今年成考录取最低分数线确定 23日开始录取

    记者昨日从省招生办获悉,我省今年成人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录取工作将于11月23日开始。...

    时间:11-18
  • 教授联名信作者之一:北大高考改革要让状元消失

      北大11名教授联名信作者之一陈跃红:  北大高考改革要让状元消失  资料图:北京大学  11月8日,北京大学11名教授联名致信北大校长,呼吁启动高考招生改革,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此信件内容被公开,...

    时间:1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