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川美毕业生大胆质疑:齐白石画的昆虫张牙舞爪

川美毕业生大胆质疑:齐白石画的昆虫张牙舞爪

2013-07-01 16:04:31

来源:


齐白石作品《蝴蝶鹅冠花》。

  齐白石是中国著名的国画大师,其在绘画界的泰斗地位更是毋庸置疑。近日,川美2013届应届毕业生李若行却在毕业论文中,对齐白石草虫画的写实性提出了大胆质疑:蝴蝶飞舞时都是收紧六足的,但齐白石笔下却常出现一只蝴蝶张牙舞爪扑向鲜花的画面。6月29日,记者对李若行进行了采访。

  现象

  齐白石画的昆虫张牙舞爪

  李若行是川美2013届艺术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从高中时开始,他就对昆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常对各种昆虫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拍摄。

  2010年4月,在川美读书的李若行参观了在三峡博物馆举办的“齐白石书画精品展”。参观中,李若行发现,1954年编撰的齐白石《草虫册》中,齐白石所画的昆虫形态,与真实的昆虫形态并不符。

  “我在昆虫拍摄中发现,昆虫飞行或者悬停在空中的时候,都是收紧六足的,而不是像齐白石画中那样,呈现出‘张牙舞爪’的形态。”李若行对记者说,他后来查阅了很多齐白石画的昆虫画资料,发现大师笔下的昆虫都伸着长长的足。“比如他1954年创作的《蝴蝶鹅冠花》中,蝴蝶就伸着长足,扑向鲜花。”

  李若行说:“昆虫不收紧六只脚,会使身边的空气无法顺畅流动,从而影响正常飞行。而齐白石的昆虫作品中,凡是飞舞的蝴蝶、蜜蜂和蜻蜓,其六脚都不是收紧在身体两侧,而是完全展开的。”

  原因

  没有脚的昆虫会显得很“死板”

  在采访过程中,李若行告诉记者,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他发现齐白石是一个以观察仔细而著称的画家。

  齐白石的弟子娄师白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我初学画工笔草虫时,有一次他(齐白石)看我画的一只螳螂,便问:‘你数过螳螂翅上的细筋有多少根吗?仔细看过螳螂臂上的大刺吗?螳螂捕食全靠臂上的刺来钳住小虫,但是你这大刺画得不是地方,它不但不能捕虫,相反还会刺伤自己的小臂。’”

  然而,这样一位注重写实的画家,为什么会这样处理昆虫的长足呢?

  李若行在论文中做出了两种分析:一是出于构图的需要——没有脚的昆虫会显得非常“死板”,从构图的角度考虑,昆虫伸出长长的脚会令画面更立体;二是由于齐白石善于在写意与写实之间寻找平衡点,他认为画作与实物太像是“媚俗”,不像则是“欺世”,因此他画昆虫会做这样的处理。

  专家

  中国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写意

  李若行对于齐白石昆虫画的发现到底有没有合理性?

  川美美术学系教师、青年批评家尹丹告诉记者,单就李若行这篇论文来说,他的独到观点在大学本科生中是很难得的。而对于齐白石的创作有违真实性这个问题,尹丹说:“中西方的艺术家在长期创作的过程中,对于某一事物会形成一种固有的印象。古人画飞舞的昆虫时,都会习惯地画出昆虫长长的足,齐白石对于昆虫的创作可能是受了这样的影响。当然,在创作的中,他会有他自己的特点。”

  而独立印象艺术空间学术主持傅文俊则告诉记者:“多年前也有学者质疑徐悲鸿画马的写实性,但中国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写意,讲究的是意和趣。(华龙网-重庆日报 记者 兰世秋)

  • 相关阅读
  • 毕业生半年换30份工作 最难就业年现“闪辞”族

      在被称为“最难就业年”的今年,却有着这样的一个群体——“闪辞”族。他们“只签约不就业,刚上岗就辞职”,像“猴子掰玉米”,见一个换一个。  福州一所...

    时间:06-28
  • 商洛学院出台办法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

      商洛日报讯 近日,商洛学院印发《毕业生就业困难帮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帮助毕业生解决经济上、心理上和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办法》规定,凡该院应届本专科毕业生中因家庭经济困难或本...

    时间:06-28
  • 告别美好的大学时代:90后毕业生初入社会的阵痛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个月,中国有699万大学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告别大学时代,面对初入职场的稚嫩和独立生存的起步,这些青涩的面孔正在梦想与现实落差中经历“毕业阵痛”。  初入职场:从学生会干部...

    时间:06-27
  • 西安市2013年度夏秋季征兵启动 应届毕业生优先

    去年10月碑林区武装部在西工大新校区宣传征兵工作(资料图片)  西安市2013年度征兵全面启动。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3年西安市夏秋季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今年征兵时间从冬季调整为夏秋季,大学生征集比例...

    时间:06-26
  • 西安大中专毕业生24日起集中报到 一站式办理

    毕业季来临,2013年西安市大中专毕业生集中报到工作将于6月24日起正式启动,时间将持续到8月23日结束。地点:西安市南二环西段123号富秦大厦一层。 报到、就业失业登记证“一站式”办理集中报...

    时间:06-20
  • 西安大中专毕业生24日起集中报到 一站式办理

      毕业季来临,2013年西安市大中专毕业生集中报到工作将于6月24日起正式启动,时间将持续到8月23日结束。地点:西安市南二环西段123号富秦大厦一层。  报到、就业失业登记证“一站式”办理集中报到期间...

    时间:06-20
  • 商南大学毕业生党员收到温馨提示卡

      商洛日报讯(王峰)“大学毕业后党组织关系不知道如何接转,县委组织部的‘温馨提示卡’,让我们明白了接转党组织关系的程序和注意事项,接转党组织关系规范、快捷多了!”刚办理完党组织关系...

    时间:06-20
  • 非京籍本科毕业生在北京入伍 退役后可获北京户口

      首都高校征兵动员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北京市今年加大了征兵优抚力度,今年非京籍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如从本市入伍,退役后可落户北京;服役两年本科生总经济补助不低于13.4万元。  在北京高校...

    时间:06-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