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与徐小平王强探讨教育目的

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与徐小平王强探讨教育目的

2013-07-03 16:13:54

来源:

  6月30日,中国合伙人的现实原型徐小平和王强做客西安欧亚学院,在该校的2013年毕业典礼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为毕业生赠言,并与该校校长胡建波教授共同探讨了教育的目的。

  关于欧亚:在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由此开始,随处可往

  徐小平:从踏入欧亚学院的那一刻起,我就被学校的校园整体氛围所吸引,所振奋,直到参加典礼后,看到同学们的风采,生活片段,以及同学们走在台上的精神面貌,深感中国教育的希望之光。我看到一个很成熟,充满活力的,无限可能性的大学,你们正在建立一个是一个非常神往,非常骄傲的大学校园,也向胡院长和同学们表示恭喜。Stare here Go anywhere(由此开始,随处可往)。

  校园建设是一种符号,一种文化,就从图书馆、校园的追求来看,欧亚学院的文化已经出现了。而胡建波送给学生的两个礼物,让我特别感动:一个是参观到新落成的行政楼,一个是学生将来回来拍婚纱照,校园对大家开放。让我看到了他对一个成长的人终极幸福的关心,看到一个新的发展中的人文学院的理念已经出来了,这就是它的基因。

  王强:当年如果有欧亚学院,我一定不报北大。我去过世界那么多校园,今天我恍如隔世,欧亚学院是我难得忘记的最美丽的校园之一。特别让我感受非常深刻的是,在这里我已经能看到教育的终极目标的雏形,或者成形的过程。

  胡建波:欧亚发生了巨变,是因为在每个阶段我们都有清晰的目标:第一个阶段,欧亚的目标是成为“万人大学”,我们用五年的时间实现了这个目标;第二阶段,我们开辟了占地700余亩的新教学区,这时候我们的口号是“办百年名校”,当时我只是希望欧亚的校园能够成为西安的一处人文景观,百年之后还依然伫立在这里,师生享用,并成为著名的文化遗产。如今这个目标已经隐约可见,世人瞩目,师生自豪。

  当我志得意满、踌躇满志走在这个校园的时候,有一位教授很扫兴地告诉我:欧亚应该转型,要从关注学校的发展转变为关注学生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自我否定,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发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在是一场触及每一位教职工灵魂的教育革命。我也认识到观念和想法比目标更重要。

  关于教育的目的:幸福的生活、拥有独立人格和精神、信赖他人的能力

  王强:中国教育的终极目的,即什么的人才是一个教育合格的人呢。我用了“学生”来曲解一下,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教会人会生活,再加一个形容词,就是教会人幸福的生活。不管教育制度、课程设计,校园文化怎么样,一个人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拥抱幸福的时候,应该知道如何通过情商、智商和努力获取幸福。有这个能力,就叫教育的成功。

  用我在西方教育的体验,就是不管方法论,教学设置、目标怎样,西方教育核心凸显了三个东西:就是追求3个H 。第一个Happy 。即快乐幸福,如果不幸福,从一开始,就是失败的。 第二个是Healthy。西方的教育涵盖了身心的健康,运动,体育,体能,爬山,社交,而中国的教育与实际的人生没关系,与实际的教育感触没关系。第三个:前两个如果完成了,就是教育每一个学生helpful。作为一个社会人,他们应该对他们,对社会,对周围的环境有益。3个H,体现了西方对培养人的体现,也是完成了对一个社会人的教育。

  胡建波:太多的学校只关注学校自身的发展,一是因为关于上级教育部门评估的原因, 二是因为真正要关注学生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我在中欧的学习,看到了世界各地教授的上课方式。“以学生为中心”一方面是教学问题,一方面是对学生的关怀。最根本的变化是我自己思想观念的变化。

  幸福是,所思、所做、所想的和谐。我就是要把我想的,体现到我说的和我做的中。欧亚装空调,本身不过就是三千间宿舍,想做这件事情很难下决心,但我想无论如何,当我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七八个人在宿舍,不能不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做了三年改造的计划。徐老师和王老师对我们表示肯定,应该是他们感受到了我们学校的三个H:关注我们学生的幸福,关注我们学生的健康,倡导帮助他人。

  徐小平:美国那些名人,如乔布斯、比尔盖茨,他们的演讲其实都有自己的人生经历,他们怎么征服一个难题,然后引出一个道理,总的说来,就是西方的基本精神之一:乐观主义。

  今天建波从校园变化讲到欧亚学院一位女生的变化,女生照片晒出来的是外表,实际上是心灵的变化,她从一个被动的人,无意识的人,成为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知道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我为什么愿意接受这个观点,而拒绝另一个观点。自觉就在于,大家在欧亚的四年,认识自己,发现自我,知道自己是谁,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并一生做下去。

  王强:衡量一个教育体系,是有生命还是没生命,真的还是假的?有力量还是没力量的?根本的衡量的东西,在于经过教育体系,你的精神层面,知识结构是被形塑了,还是你只能得到一些信息?这有本质的区别。

  有一位研究古希腊哲学的法兰西学院院士发现,古希腊哲学不单单是一种思想上的碰撞和成果。古希腊哲学流派之多固然令我们羡慕,但令他羡慕的是,当他们生成哲学理念的时候,这些哲学家真是言行一致。怀疑论者日常的所有事情是带怀疑的态度去深入。而享乐主义真是沉浸在生活的细节的享受。

  任何知识系统衡量有效,不能仅仅是告诉我们什么东西是什么?不是To just inform,而是 To Form。你来到欧亚,你不知道你自己的未来是什么,不知道将来怎么发展。像女孩四年前,开始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经过欧亚的四年,经历硬件到软件,从同学到老师,从课程到各种讲座,各种社团,她忽然发现,她外形都变化了。这是一个教育最典型的指标,希望欧亚学院沿着这个路子,一直走下去。

  任何人从大学出去,产生的结果是剧烈的,不仅是令自己吃惊的,也是令他人吃惊的。那个时候我们就体验了教育真正形塑心灵、知识结构、自信能力的全部价值。而那时当你们自己觉得被形塑的时候,可能带着对欧亚的自豪感,在现实中展示欧亚带给你们的精神和文化财富。

  胡建波:我们的教育出现问题,在于区分高考状元;区分谁是三本,谁是一本;谁高了,谁低了。实际上没有我们想象的严重,关键是要没有找到心中的价值,并且创造。

  什么是价值,价值就是听到了内心的声音,并且把事情做好。价值在于你认为你有价值,而且你坚持自己的价值。你对别人有价值,什么机会都回来找你。每个人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你要找到你的价值点,让它光芒,人生就光芒了。

  徐小平:对陌生人要有信任,对陌生人的委托要有承担。成功的人,都有信任人的能力。对人无条件的信任。能够信赖,勇于信赖是重要的能力,在我的人生枝头,枝头上挂满了因为信任而杰出的累累的甜蜜的人生果实,信任带来的收获要远远大于轻信带来的损失。走到社会上,你有信任的能力,就成功了一半。

  王强:信赖是教育把我们引向幸福的最重要的通道。我们获得的成果,成功的奥秘,在于我们求真,从来不骗别人。有些人看似愚蠢的行为,所获得的成果是巨大的。任何教育如果不能把我们引向善,它就一无是处。在今天的中国现实,真、可信、信任,就变成了至关重要的资源。

  按照世俗来说,很多获得成果的人,全部有一个特点,基本上,看到的都是大的东西。当一个人的全部能力只看小的东西,就失去了大的东西。这是人生一个非常有趣的辩证。

  胡建波:这两天写毕业典礼致辞时,参考了美联储伯兰克的话,他说在华盛顿,人的思想和观念,比人的目标和行为更重要,大道至简。在人生中有些道理非常简单。欧亚的核心价值观: 责任。创新,伙伴。有用。这就是一个人追求的精神。而当我们出现问题时,都是由于很多时候出现了信任问题。

  • 相关阅读
  • 商洛职业技术学参加陕西省第三届教育博览会

      商洛日报讯(张小丹)六月二十七日,陕西省第三届教育博览会在西安会展中心举行,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展出了该院的教学特色与成果,进行了义诊活动,并与益好集团签订了“医学人才合作培养”协议,...

    时间:07-03
  • 柞水加快实施教育重点项目

    截至6月底,柞水县完成教育类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95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5.66%。...

    时间:07-03
  • 陕西教育厅:关停无证幼儿园需提前半年发通知

      陕西省教育厅近日要求,对无证幼儿园实行分类管理,具备条件的可颁发办学许可证,而不是“一刀切”关停。同时还提出,对无证园发布拟关停通知书应提前6个月,并做好学生分流,以减少学生及家长的损失。...

    时间:07-02
  • 商州路线教育调研活动注重解决问题

      商洛日报讯(张希锋)商州区在连日来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调研工作中,注重实干,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不玩花套,甩开膀子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赢得了群众信赖。  商州区在群众路线教育调...

    时间:07-02
  • 幼儿园等教育资源成为买房者购房重要指标之一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的6月,楼市夏韵更浓。临近年中,开发商为了抢攻上半年这最后一波行情,纷纷加速推盘,尤其是个别楼盘较大的价格优惠力度,吸引了大批购房者,让楼市真正进入火热的夏季。  近...

    时间:07-02
  • 商洛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商洛日报讯(熊德海)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和举措,广泛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将共筑中国梦转化为推动幸福商洛建设的强大动力。  抓学习。市委制定《关于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07-02
  • 市公安消防支队“警示教育基地”在商州区监狱揭牌

      商洛日报讯(记者 李敏)六月廿七日,市公安消防支队“警示教育基地”在商州区监狱揭牌。旨在让广大公安消防官兵进一步打牢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防线,提升官兵遵纪守法观念。...

    时间:07-01
  • 省政府督查组在山阳督查学前教育工作

      商洛日报讯(雷冠矩 刘霆 陈波)六月二十日,省政府督查组在山阳县户垣镇督查学前教育工作。山阳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乡镇幼儿园建设项目目前已走在了全市前列...

    时间:06-26
  • 十大就业强势专业榜单公布 医学教育类成“榜王”

      通过1个月的问卷调查,华商网收集上千名上班族提供的数据,今日发布“上班族推荐的十大就业强势专业”和“十大就业劣势专业”榜单。医学、教育类以薪酬高有假期获得高票数推荐,计算机类位列...

    时间:06-25
  • 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展开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工作会,部署我市非公有制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