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我国中小学生学籍一人一号 实行"籍随人走、终身不变"

我国中小学生学籍一人一号 实行"籍随人走、终身不变"

2013-08-23 15:21:49

来源:华商报

  记者8月22日从教育部获悉,2013年秋季新学年下月开学,中国首部全国性《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我国每个中小学生都将有唯一学籍号,新学籍实行“籍随人走、终身不变”,有望杜绝“虚假学籍”、“重复学籍”等问题。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是世界最大规模学籍系统,将覆盖2亿多中小学生,外籍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学籍管理也参照此办法执行。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份完成系统部署;包括北京、四川在内的20个省市基本完成数据采集和补录工作;内蒙古等8省市的3520万学生数据已进入全国系统。

  学籍将绑定身份证号

  此前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对学籍的取得、变动、丧失等方面的规定和管理不严谨,出现一人多籍、人籍分离、有人无籍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办法规定了新生入学一个月之内建立学籍,通过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确定“籍随人走”原则。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学生学籍号是学籍信息的核心要素,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绑定身份证号,在全国范围具有唯一性,并且终身不变。

  办法规定,除普通学校接收特殊学校学生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外,学校不得接收未按规定办理转学的学生入学。

  跨省转学将更方便

  据了解,过去学籍管理是以省为单位在管,无法逐一对跨省转学的学生进行管理和统计。全国联网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将更好地解决跨省转学问题。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方述强调,电子学籍系统极大方便了校方和家长。例如,办理传统学籍转接时,家长需在两地奔波,而在电子学籍系统环境下,家长只需向转入学校提出申请,其他流程均可通过网络完成。此外,学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可清楚了解学生的情况,例如为何没到校、是否吃到国家补助“营养餐”等情况。

  同时,《办法》特别要求建立学籍信息数据审核人员实名制系统,及保密制度,实行“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并且对于泄露信息的人将依法追责。

  据悉,今年10月底前全国将完成中小学生信息采集录入。采集工作将采取家长签字、修改留痕等技术手段,可实现逐级核查、永久追踪,从技术上防止随意修改学生学籍信息。

  • 相关阅读
  • 教育部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22日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小学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证书和考级证明;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一年级新生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

    时间:08-22
  • 陕西留坝县小学宿舍变宾馆房内还有麻将机 学校否认

    网帖透露,陕西留坝县闸口石小学宿舍楼被改造成宾馆。  从8月19日起,网上开始流传陕西省留坝县一所小学宿舍楼变成宾馆的帖子。发帖者称,有人反映留坝县闸口石小学“全部按宾馆标准间装修”,被改造成...

    时间:08-21
  • 我省公布中小学秋季收费标准

      未经公示项目 一律不得收费  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昨日省物价局公布了我省2013年秋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及标准。广大家长和学生可以在省物价信息网上查询,如果发现学校违规收费可拨打举报电话12358。  中...

    时间:08-16
  • 小学女生暑假摆摊卖旧书 “赚钱是其次主要是练胆”

      近日,沙区体育馆外,一个不到两平米的小书摊上,整齐地放满各种书,摊主是几个刚小学毕业的女生。原来,几个女孩相约暑假期间一起摆摊出售旧书。“如果把书当废纸卖掉多可惜啊,便宜点卖给其他需要的人多好...

    时间:08-15
  • 小学生七夕用古文写情书 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

      七夕到了,网友缴获小学生古意情书一枚,文中字句表露处对主角的喜爱。几张图片被网友热传,大呼:世界已经阻止不了00后了,吾辈皆惊也!噫!当今时代,竟神童辈出乎焉?其文风之畅,言辞之彩,情意之切,有如朝阳现世...

    时间:08-13
  • 学校改制高中一夜"变"小学 愁坏了500名高三生

      再过半个月,潘女士的孩子就要念高三了,可孩子念了两年的永嘉县第十一中学,突然就没了。  永嘉县第十一中学成立于2003年,是当时“国有民办”的产物——民间资本与公办名校联合办学。而...

    时间:08-13
  • 西安南郊一所学校为线下生建学籍? 属违规可举报

      今年中考政策明确规定,禁止普通高中自行招生,私下圈定考生,否则录取无效,录取的学生将无法取得正式学籍,三年后无法进行高考报名。然而,日前记者多次发现一些学校对外宣传“380(370)分上高中建普高学...

    时间:08-12
  • 13岁少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 小学只读了一年半

    文庙坪社区,陈晓研收到了东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开心,他的奶奶为他感到骄傲。  13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今年9月入学后,岳阳少年、2013年高考应届生、13岁的陈晓研将成为一名大学生。  今年6月1日,陈晓研...

    时间:08-09
  • 西安小学生暑假作业现神题 父母称是测试家长智商

      西安市政府、西安警备区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体检、政审合格的原则上全部列为初定新兵。  为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进一步发挥我市高校集中优势,将多征集高学历青年入伍,为国防...

    时间:08-09
  • 小学作业神题频现:爸爸+妈妈+我=?

      “天哪,这是小学生暑假作业吗?题目怎么这么难”。“这样的小学暑假作业,真是‘神一样’的题目,老师究竟要‘闹哪样’?”  暑假期间,不少小学生家长在晒出孩子暑...

    时间:08-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