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大学生开学盲目攀比 “超钱 ”消费

大学生开学盲目攀比 “超钱 ”消费

2013-09-03 10:04:50

来源:阳光报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生装备进万元时代”、“月生活费千元起步”、“谈不起的校园恋爱”……连日来,高涨的大学开销被家长和学生集体吐槽。然而,当盲目攀比的“超钱”消费风浸染到大学生群体,校园内的贫富差距隐忧也更加凸显。

  开学消费:“交得起学费,买不起装备”

  随着各大高校新生报到陆续开始,大学生的 “开学经济”持续被媒体关注。近日,诸如“开学支出花掉父母四个月工资”“供不起大学学费,父母被儿子告上法庭”的报道,再度引发舆论追问:如今供一个大学生真的是“烧钱”?

  一周之后,张同学将去上海一所大学报到,在父母装好的四个行李包中,网络流行的“新生三件套”一样没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张琳一年的学费是5000元,而这“三件套”就花了13000元。

  “这些都不是‘高配’,我身边好几个同学甚至买了上万元的单反相机。”张琳说,自己并没有刻意要求父母买这些,但是如果别人都有,这些自然就成了必需品。

  在大学新生和家长中,对于开学装备购置,她这种“大家都有”的消费动机典型。如今的大学校园里,从宿舍里的笔记本电脑到随身的平板电脑,从频繁更新换代的智能手机到动辄上万元的单反相机,种类繁多、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因为“大家都有”而成为大学生心中的“必需品”。

  “交得起学费,买不起装备。”“一人开学,全家饥荒。”……网络上,家长对开学消费的逐年高涨怨声四起,然而,花费数万元迈过开学门槛后,家长们对大学生的“供养”其实才刚刚开始。

  “每年没万把块闲钱,不要轻易恋爱”

  为了倡导学生节俭、理性消费,今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致新生家长的信”中,给出大学生生活费“校方指导价”:每月600元最多不超过800—1000元。然而,消息一出却引发学生吐糟。

  如今的大学生每个月到底需要多少开销?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陈磊给记者列举了自己的日常开销:三餐都在食堂每日需要20元,一个月吃饭消费最低600元,图书报刊200元,网费、通讯、日用品开销200元。“1000元是基本的生活学习开销,除了这些,和女朋友约会,和同学朋友外出郊游聚会,必要的休闲开销也不小。”

  围绕上述争议的“大学生活费”,网络上,一份五千余人参与的“微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将大学生生活费月标准投在1000元以上的区间档。从采访和调查可以看出,“月生活费千元起步”已被大学生的普遍认同,而诸如恋爱、聚会、旅游、网购等项目也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认为是“必要开销”。

  水涨船高还是攀比虚荣?校园贫富差距存隐忧

  当然,大学生消费的逐年趋高,有着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等“水涨船高”的大背景。但是,如果购物追逐高档时尚,饭局应酬毫无节制,恋爱支出过度等现象普遍存在,校园里虚荣攀比的消费心理就必须引起警惕。

  在大学校园蔓延的“超钱”消费风还有更令人担忧的隐患。每年开学季,当社会关注“逐年攀高”的开学账本之际,新生大军中的贫困生群体却只能通过助学贷款开启自己的大学时代。同样进入校园,当部分学生的消费观越发 “超钱”,校园里的贫富差距现象也更加明显。

  “社会性的贫富差距自然也会代际传递,投射到大学校园里,这是无法避免的客观现实,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培养大学生的财富观。”熊丙奇说,整个大学时代,不论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如何,家长和学校都应该向孩子输入正确的财富观,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自卑,富裕家庭的孩子不炫富、不攀比,让自强自立成为他们心中共同的追求。

  • 相关阅读
  • 洛南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2013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

      商洛日报讯(冀希亮)8月30日,洛南县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2013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为63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冀希亮 摄)...

    时间:09-03
  • 厨电行业标准不断推高 消费者实际体验度低

      热效率推高到68%,吸力提高到22m3,厨电行业的产品标准不断提升,行业似乎陷入了一场疯狂的技术比拼中。而推出更高标准的热闹只属于品牌商,除了款式的改变,其他实质性的标准,消费者却并不买账,且颇多抱怨。这...

    时间:09-03
  • 山阳20万奖励农村计生家庭大学生

      商洛日报讯(徐世旺 王建生)8月28日,山阳县计生局举行全县农村计生家庭子女考入二本以上大学奖励金发放仪式,全县45名计生家庭考入二本以上大学子女共获得奖励金20.4万元。  奖励计生家庭子女考入二本以上大学...

    时间:09-03
  • 镇安230多名贫困大学生获民政资助

      商洛日报讯(张远银 孙建军)8月28日,镇安县民政局2013年资助应届贫困大学生资金发放仪式举行。共为全县230多名应届贫困家庭子女发放困难资助资金60多万元。  此次获得资助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均为来自我县19个镇的...

    时间:09-03
  • 女大学生慷慨相助陌生人 卡内八千元学费竟被取走

      看到陌生男子很着急,女大学生慷慨相助,未曾想自己账户内的8000元学费竟被取走。目前,西安雁塔警方已介入调查。  8月23日,西安城南一所大学大一新生刘慧(化名)刚从甘肃赶来学校报到。  当天上午11时许,小...

    时间:09-02
  • 大学生村官要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商洛日报讯(赵强)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力军,扎根在基层群众之中,是联结群众和组织的桥梁纽带,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就要学会知农、助农、富农、乐农,培养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更有...

    时间:09-02
  • 微博晒校园恋爱账单一年支出9820 大学生称太夸张

      “每年没个万把块的闲钱,可别轻易谈恋爱。”8月26日,微博爆出“告诫师弟”的这段话备受网友关注。不少西安高校学子在“围观”的同时也表示“太夸张”,即使家庭情况好...

    时间:08-30
  • 征收消费税令奢侈品在华前景难期

      奢侈品消费税新政一经公布,令业内一片哗然。若今后大批高档消费品被纳入征收消费税的范围,大部分品牌商将不得不转变产品定价机制与经营策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并将部分高档...

    时间:08-30
  • 水龙头价格失控 消费者质疑其暴利行为

      水龙头作为生活的必需品,而多数消费者却遭遇难“消费”的现状。  “现在买个水龙头真贵,稍微上点品牌的就要几千,名牌的水龙头还要几万。”日前,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的时候发现正准备装...

    时间:08-30
  • 7月商洛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8.1%

      商洛日报讯(张艺璇 彭程)今年7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相对稳定,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3.1%。1至7月份全市居民平均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比全省低0.5个...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