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大学生村官要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大学生村官要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2013-09-02 09:56:32

来源:

  商洛日报讯(赵强)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力军,扎根在基层群众之中,是联结群众和组织的桥梁纽带,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就要学会知农、助农、富农、乐农,培养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更有效的服务农民群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走村入户,熟悉村情民意。“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干部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干部有多亲。”大学生村官要在工作中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既要做到身在农村,又要做到心在农村。面对全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用一颗真诚的心,以尊重、谦虚、平等的态度深入到群众中,在村头巷尾唠家常、田间地头学经验、村民家中访冷暖。在走村入户中了解村情民意,走访的户数越多,村情就越熟悉,工作思路就越清晰,时间长了就会与村民建立深厚的感情。

  说群众话,宣传惠农政策。“当干部就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在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中,需要加强自身对政策法规的学习,深刻领会有关“三农”的文件精神,熟记各项政策标准。在宣讲中,要结合群众需求,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宣讲“专业术语”,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把惠农政策说明白、讲透彻,做到讲政策要贴近实际,暖民心要落到实处,让群众乐于接受、得到实惠。还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有面对面的答疑解惑,又要搭建群众听得见、看得着的平台。

  练就本领,促进群众增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能只停留在思想上、口头上,要有过硬的本领、开拓的思路、强烈的责任心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工作中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在致富方向上,吃准“县情、村情、行情”,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取得支持,为群众争取政策、资金上的帮助;在行动上,要发挥知识面广、接受新事物快和所学专业的优势,先干先行,做实带头致富样子;在方法上,不仅要向领导和村上干部学,还要向群众学,多与困难群众交朋友,勤与农技专家、养殖能人学技术,常与致富能手谈心得,善与威望老人取经验,获得启发,开拓思路。

  理清头绪,服务基层工作。要积极对上沟通,协调好与镇、县委组织部的关系,为上级报实情提建议;需要学会用“土话”讲道理,用法律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通过主动参与上级任务、解决群众事务,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和决策能力,增强应对复杂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驾驭能力,干的越多得到的锻炼就越多,个人才干增长的也就越多。

  多措并举,丰富群众生活。把当前流行的文体活动“引”进来,激活当地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把当地传统文体活动“带”起来,培育出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品牌;把现有的文化资源“用”起来,使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等资源发挥作用。在扮好“引导员”角色的同时,结合农村老、中、青、少年龄段特点,开展不同的文体活动,打造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生活。

  • 相关阅读
  • 微博晒校园恋爱账单一年支出9820 大学生称太夸张

      “每年没个万把块的闲钱,可别轻易谈恋爱。”8月26日,微博爆出“告诫师弟”的这段话备受网友关注。不少西安高校学子在“围观”的同时也表示“太夸张”,即使家庭情况好...

    时间:08-30
  • 山阳企业家35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

    8月26日,山阳县慈善协会在政协会议室举行贫困大学生救助金发放仪式,12个企业和个人为92名贫困大学生捐出了35万多元爱心善款。...

    时间:08-29
  • “牛背梁·学子情”活动情暖贫困大学生

      商洛日报讯(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朱恢军)近日,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在柞水县范围内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15名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将接受此捐助,顺利奔向大学路。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办公室王风鹏介绍,&...

    时间:08-28
  • 镇安多渠道资助贫困大学生

      商洛日报讯(陈风军)8月26日,镇安县举行2013年高考优秀学生奖励暨贫困学生资助仪式,资助贫困学子跨入校园,圆大学梦想。  县上采取政策扶持一点、财政挤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办法,帮助贫困学生筹措学费,解...

    时间:08-28
  • 商洛举行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

      商洛日报讯 (记者 王尚锋)8月27日,由团市委、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3年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商州举行,全市58名大学新生代表每人得到5000元资助。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俊,市委常委、...

    时间:08-28
  • 大学新生热衷网络“提前入学”打探大学生活

      “大一新生能带电脑不?”“一个月生活费多少够用?”“进校后能不能转专业?”“什么社团比较好?”开学前夕,诸如此类咨询新生入学相关信息的帖子,在武汉各高校贴吧...

    时间:08-27
  • 柞水:一名大学生的创业历程

    他从一个穷小子踏入通讯服务业,短短五年在业内做的风生水起,成为当地通讯行业的领航者。...

    时间:08-27
  • 20岁女大学生过度减肥成植物人 智力相当于6、7岁孩子

      南京20岁女孩减肥成弱智,日前成为热门话题。武汉市普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曾晓云8月21日透露,曾接诊过一名在汉读大学的女生,她因过度减肥减成了植物人。  据媒体披露,南京20岁女孩小张为了拥有好身材,最近半...

    时间:08-22
  • 大学生活十大遗憾走红网络 看看你中招几条?

      又是一年开学季,大学里又要迎来新的面孔,很多准大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还是充满疑惑与好奇。近日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张志在微博中给大学生写了155条忠告,希望新生能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而《大学生...

    时间:08-22
  • 我省农村贫困大学生可申请助学金

      快开学了,近日省扶贫办发出通知强调,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可申请助学项目圆“就学梦”。实施对象:国家计划内就读应届本科生。资助标准:每生四年累计资助12000元。申请程序:须本人向所在地县扶贫办书...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