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大学生不愿下楼倒垃圾全堆楼内 发微博"讨要"垃圾桶

大学生不愿下楼倒垃圾全堆楼内 发微博"讨要"垃圾桶

2013-09-05 14:14:23

来源:

  8月30日,新学期开学刚4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丁香公寓大四学生小刘就发现,原来摆在楼道的垃圾桶“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张“请自行将垃圾带到楼下”的通知。

  随后,有学生发微博“讨要”垃圾桶,没想到却招来热议。

  事件

  大学生讨垃圾桶引发热议

  “西安电子科大这几天某楼道里垃圾堆已堆积成山,据称清洁工阿姨跳槽了。现学校已贴出公告,以后宿舍楼内不再设置垃圾桶,学生需要自行把垃圾带到楼下指定垃圾桶。学校真是能替学生着想啊,我就想问问我们住在六楼的同学怎么办?”8月31日,有学生发微博求助,不想却引发网友热议。截至9月4日下午6时,已有近百人参与讨论。

  网友@落落落落落落花的落说,“天天上课顺手就捎下去了啊,要不要这么娇生惯养?学校又不是宾馆,指望谁伺候你啊?”

  网友@天堂夜猫子说,“扔个垃圾都嫌远,本来就是个下楼顺便的事情,太矫情。”

  但也有网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网友@赶英超美琛爷说,“不是矫情,我们交了1200元的住宿费,本来是享有这样的权利,现在是未经我们同意剥夺了我们的权利。”

  走访

  垃圾桶没了,垃圾四处扔

  9月4日上午11时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丁香公寓,楼内二层回字形走廊有近30个宿舍,每个宿舍都是三室一厅,均住着12名学生。楼内走廊拐角处墙上张贴着告示:“各位同学,请自行将宿舍垃圾带到楼下,放入垃圾桶内。”“垃圾桶已移到楼下,请勿在此处倒垃圾。”但告示下却依旧堆放着垃圾,还有刚吃过饭留下的汤汤水水,发出阵阵刺鼻气味。

  顺着楼梯上楼,楼梯显然几天没打扫了,到处丢满了垃圾。在每个楼层的走廊上都有三四份这样的告示,但却无一例外都丢满了垃圾,部分走廊几乎被垃圾占去了一半。记者采访时,正好有学生将垃圾随手放在走廊,对此,一名学生说:“垃圾堆多了,学校自然会来清理。”

  “以前保洁员阿姨每天早晚都打扫两次,我们只要把垃圾放在楼道的垃圾桶就行了。”通信工程专业大三的黄同学说,但今年开学后,部分保洁员跳槽后,学校便把垃圾桶放在楼下了,每天只能扔到楼下,而原本一天打扫两次的走廊,现在也是三四天才打扫一次。

  “其实也没多么麻烦,现在把垃圾桶放在楼下,楼里的环境也好多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小吴说,“以前天热时,垃圾放不久就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实在受不了。”

  关注

  垃圾桶为啥不放楼道了

  9月4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一负责人说,从8月30日起,学校改变了过去楼内设置垃圾桶并由保洁员统一处理垃圾的方式,改为由学生自行将垃圾投入楼下指定垃圾桶,既结合了兄弟院校的做法与本校实际,也是为了推动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学生公寓的建设。

  “确实有保洁员跳槽了,所以部分岗位出现了短缺。”9月4日,该负责人说,但楼道不放垃圾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楼道异味太重,容易滋生细菌;二是锻炼一下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和保洁员一起把宿舍、楼道打扫干净、整洁,营造出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同时,该负责人说,他们目前也正在招募新的保洁员,补充部分岗位。

  专家

  大学生应自我约束管理

  记者发现,各高校处理学生宿舍垃圾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公寓每层都有大垃圾桶,学生将垃圾倒入大垃圾桶,再由保洁员拿走。而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则是在每幢寝室楼下都有垃圾桶,学生需将垃圾带下来,再由阿姨清理。“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有自我约束、管理的意识。”陕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国家高级心理教练李豫成说,学校服务太细致,若让学生连力所能及的活都干不了,这对他们的成长并无好处。如果学生宁愿生活在垃圾堆中,而不愿清扫,至少说明他的劳动观念有问题。李豫成说,学校可以提供扫帚等工具,让学生经常打扫宿舍及周围卫生,从而树立一种自立自强的意识。

  相关新闻

  西电校长寄语大学生

  离开父母照顾要学会自主生活

  9月4日下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相约校长下午茶”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在与34名大一新生座谈时,就大学生活和学业规划和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她也谈到了最近有学生抱怨宿舍里没有垃圾桶的问题。

  谈到学习时,郑晓静希望同学们能坚守住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不要为了今天的饭怎么这么差,在宿舍里面晚上没睡好觉这些小事情,而把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丢到一边了。”郑晓静说,大家关心的宿舍装空调、供热水的事情,学校正在积极推进,改善宿舍环境。郑晓静还站在学生的立场表示,有人认为大学生要求装空调有点娇气,但她认为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时代不同了。

  谈到最近有学生抱怨宿舍里没有垃圾桶,要把垃圾扔到楼下的问题时,郑晓静说,“这没什么好抱怨的,我每天也要把垃圾放到我们楼下的垃圾桶里,这就是学会生活!”郑晓静希望学生们离开父母的庇护和照顾后能学会自主生活。她还希望学生们学会面对挫折和对家庭、社会负责任。

  编后

  孩子,你为什么不愿劳动了?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现在的90后大学生恐怕不少人也是唱着这首《上学歌》长大的。

  劳动,应该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职能的细化,很多人可以不用从事体力劳动,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弱化自己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能力。现在一些80后、90后,家里有父母照料着一切,到了大学反而什么都不会做了。

  之前,有媒体报道过某学生考上大学后,因洗不了衣服,收拾不了床铺而无奈退学的事情。这种情况可能不多见,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在年轻人劳动观念的变化和基本劳动能力的丧失。

  有网友说,下楼随手一扔的事,举手之劳有多难?

  是啊,小小的宿舍能制造出多少垃圾?自己下楼时提着扔到垃圾桶,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保洁员,与己方便、与人方便,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柞水下梁镇民政办为贫困大学生发放资助金

      商洛日报讯(张美茹 房商崎)开学前期,柞水县下梁镇民政办为孙衍辉等十二名贫困大学生发放资助金二点六万元,切实确保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入学。...

    时间:09-05
  • 陕西大学生造飞机飞上天

      陈墨是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机电工程系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他从小爱动手,在机械制造方面有极高天赋,陈墨制造的飞机成功飞上天空。(三秦都市报)...

    时间:09-05
  • 苗立杰曝全运后计划退役 直面微博吐槽插曲

      全运会女篮成年组比赛3日在辽宁本溪揭幕,代表黑龙江队出战的中国女篮“一姐”苗立杰赛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辽宁肯定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打完全运会就计划着退役事宜了。  “从年龄、身体...

    时间:09-04
  • 微博网友热议中秋国庆最强请假攻略

      随着中秋和国庆双节的日渐临近,令人期待的法定假期也将姗姗来迟。近日,网友更是在网上晒出各自无敌“请假攻略”,更有甚者打算启动“年假+法定假日+请假”模式,算下来一共24天,引来众多...

    时间:09-04
  • 商洛慈善资助803名贫困大学生

    市县区慈善协会积极争取上级和境外慈善组织资助资金,主动加强与爱心企业的沟通联系,赢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时间:09-04
  • 金融专业大学生凑学费炒股3个月万元炒股亏了8000多

      大学生活,时间多多,钱钱很少。要将大学生活过好,一句话:智商情商财商,一个都不能少。开学在即,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将要踏入高等学府。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孩子们有了大量自由支配的时间,却发现钱总是不够用&h...

    时间:09-04
  • 调查称近7成大学生上学谈过恋爱 学生认为各有利弊

      44.8%的人认为大学期间恋爱利于应对未来情感问题,但64.7%的人担心会增加经济负担  8月下旬,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一张迎新海报火了。这张海报中写道:“大学期间至少应该恋爱一次,无论成败。”其...

    时间:09-03
  • 大学生开学盲目攀比 “超钱 ”消费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生装备进万元时代”、“月生活费千元起步”、“谈不起的校园恋爱”……连日来,高涨的大学开销被家长和学生集体吐槽。然而,当盲目攀比的&ldquo...

    时间:09-03
  • 洛南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2013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

      商洛日报讯(冀希亮)8月30日,洛南县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2013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为63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冀希亮 摄)...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