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西安电子科技大校长约各地大一新生“喝下午茶”

西安电子科技大校长约各地大一新生“喝下午茶”

2013-09-05 14:20:18

来源:

  如何安排大学生活,先工作还是先考研,被弱势学科录取怎么办……9月4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相约校长下午茶”,大一新生就关心的问题,面对面向“晓静姐”提问。

  在西电科大读书沙龙室,30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新生,围坐在一张张圆桌旁,喝着红茶,吃着水果。被学生们亲切称为“晓静姐”的校长郑晓静,带着和蔼的笑容在同学身边就座。宽松、愉悦的氛围中,座谈会开始了。

  问题1

  被弱势专业录取怎么办

  “很多人说大学有优势专业、弱势专业,我觉得很片面,因为就像爬山,无论周围风景多么美丽或者很平淡,最后达到高度由自己决定。您怎么看?”机电工程学院新生王浩然问。

  “所谓优势专业、弱势专业对本科生影响并不大,无非说出去好听一些。”郑晓静举例,比如一说通院,那是西电最牛的学院,说到人文学院、材料学院,大家就说没听过,“什么弱、什么强都是比较而言,关系最直接的是校长脸上有光没光罢了!”她的幽默引来一阵笑声。

  “不要在乎谁是热门、谁是冷门,谁是强势学科、谁是弱势学科,做自己的事情,这就是人生目标。”郑晓静鼓励在座的学生,“假如你所在的院系、专业不能让你感到自豪,那么就通过你的努力,让专业以你为荣,因你而自豪!”

  问题2

  大一如何为考研打基础

  “我确定将来要考研,从现在开始怎样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技能?”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新生陈彦成问。

  “要选择考研这个目标,学好基础知识很重要。”郑晓静说,研究生阶段是高层次人才培养阶段,但高层次人才并不意味着分数就高,而且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学习任务是不一样的。在研究生阶段,是直接针对问题开展研究,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想发现问题,需要用到很多基础知识,相关的知识面越宽就越有帮助,基础越扎实、功底越好,做起来就越得心应手。“如果希望今后从事科学研究,现阶段瞄准考研这个目标去努力的话,就必须重视大学阶段的基础性学习”。

  问题3

  毕业先工作还是先考研

  “我学的是微电子,学长说一定要考研,但也有人建议我,与其多学三年知识,不如增加三年工作经验。先考研和先工作哪个更好?”微电子学院新生李泽楷问。

  郑晓静回答说,学长说的不无道理。本科阶段学的是基础知识和系统知识,研究生阶段则是跟着导师带着实际问题从事研究。随着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主体,企业和研究所会更关注从事研发的学生,这取决于企业的需求。

  至于先考研还是先工作,郑晓静表示,两种选择都可以,但要认真分析、好好权衡。如果一毕业就考研,主动权大部分在自己手上。而先工作,积累经验以后带着问题再来学习,可能学习效果更好,但也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研究生招生制度如果不改,工作了两三年后,和应届生的竞争力是不是还在一个水平上?“所以要好好权衡,然后锁定一个目标,这是非常必要的”。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对学校管理、宿舍设施提出建议,郑晓静一一作答,承诺解决。

  郑晓静表示,举办座谈会是希望了解新生对学校的感受、期盼,以及对自己将来的规划,“我们也希望学生尽快独立起来,成长成才,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学校管理”。(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镇安召开新任中小学校长谈话会

      商洛日报讯(通讯员 张世豪 记者 马泽平)近日,镇安县教体局召开了新任中小学校长任前谈话会,以此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  为了切实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治校有方、素质优良、清正廉洁的中小学校长...

    时间:09-04
  • 拼将睿智铸国器——国防科技大学60年自主创新记事

      2013年6月17日,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公布,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位列榜首。  无数个“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科技奇迹诞生在这里,...

    时间:08-23
  • 清华大学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致辞中"泼冷水"大谈挫败

      清华大学8月22日举行201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面对3300多名顶着中学时代光环的新“清华人”,校长陈吉宁在致辞中给大家“泼冷水",大谈挫败。  陈吉宁致辞讲话主题为《从挫败中学习》,他说:...

    时间:08-23
  • 清华大学最小新生13岁 校长吃惊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3374名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最小的新生仅13岁。今天上午,清华将举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明天起,本科新生将进行为期三周的军训和入学教育。  校长鼓励新生独立报到  今年,清华开展了&ldquo...

    时间:08-22
  • 清华大学鼓励新生独立报到 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

    8月21日,13岁的范书恺在接受记者采访。  8月21日,清华大学,新生在排队拍证件照。当日,3374名2013年清华大学本科新生报到。  8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3374名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最小的新生仅13岁。8月22日上午...

    时间:08-22
  • 商南34名法制副校长上岗

    近日,商南从公检法系统为全县各中小学聘任的34名法制副校长,接受聘书,正式上岗。...

    时间:08-20
  • 悉尼科技大学在西安举办理学与职业发展说明会

    悉尼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现场为学生进行理学与职业规划说明。  8月9日下午,澳洲毕业生就业率最高学府——悉尼科技大学在西安举办的留学职业规划说明会火热展开。来自校方的悉尼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Mr.B...

    时间:08-12
  • 柞水启动第二轮校长聘任工作

    近日,柞水县对全县初级中学、中心校、县城关小学校长和县幼儿园园长进行第二轮聘任。 ...

    时间:08-09
  • 海南一中学校长遭实名举报设“校长纪念日”敛财

      海南儋州八一中学原校长岑启和被同事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称其安排11名亲属在校内工作;借承包工程之机,暗箱操作从中牟利;盗印教辅资料强迫学生使用从中获利;设立“校长纪念日”牟利……...

    时间:07-29
  • 教育难点问校长:选择合适学校 而非最好学校

      7月24日,西安市“教育难点问校长”系列访谈雁塔区专场对话在西安市育才中学举行。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董三原,宣教处处长周清,雁塔区教育局副局长饶小华,基教科杨艳萍以及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