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中纪委公布信访举报流程

中纪委公布信访举报流程

2013-09-23 09:03:44

来源:

  昨日上午,中央纪委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后,主要经过前期工作、受理登记、分类办理和回复反馈4项办理程序。

  中央纪委监察部表示,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行政监察对象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是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

  范围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纪

  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信访举报范围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二、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权利义务举报人受威胁或侵害有权要求保护

  中央纪委表示,《信访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等法规、规章,对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作出了具体规定。

  检举、控告人享有如下权利:对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法违纪的行为有权提出检举、控告;提出检举、控告、申诉后,在一定期限内得不到答复时,有权向受理机关提出询问,要求给予负责的答复;有权要求与检举、控告、申诉案情有关或有牵连的承办人员回避;对受理机关及承办人员的失职行为和其他违纪行为有权提出检举、控告;因进行检举、控告、申诉,其合法权利受到威胁或侵害时,有权要求受理机关给予保护。

  检举、控告人在行使合法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对所检举、控告、申诉的事实的真实性负责;遵守党的纪律和控告申诉工作的有关规定,维护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接受党组织的正确处理意见,不得提出党章、制度、政策规定以外的要求。(三秦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陕西年均信访35万件 个别官员不知《行政复议法》

      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据陕西省信访局统计,近年来全省每年的信访量大约为35万件。“有一些应该走行政复议渠道,当事人采取了上访,甚至在信访部门缠访要求解决问题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主要涉及城镇拆迁、...

    时间:09-05
  • 丹凤倒查信访责任

      商洛日报讯(赵文峰)为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信访工作责任追究从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丹凤县近日出台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倒查办法,从源头上预防信访事件的发生。  丹凤县要求按照&l...

    时间:08-29
  • 梦鸽上访出现流程错误 媒体质疑其被律师坑了

      梦鸽是否被律师坑了?一次“无用”的上访  梦鸽女士成了一名“上访者”。  8月20日,李某某案召开了第二次庭前会议。在此前一天,梦鸽出现在位于东堂子胡同的公安部信访办公室,递交了材...

    时间:08-22
  • 山阳重视查处信访案件

      商洛日报讯(张溢)山阳县纪委重视信访案件的查处,一年来,该县在受理的75件群众来信中查办案件56件,处分党员干部64人,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35万余元。  为了让群众及时知道自己反映...

    时间:08-21
  • 京318处房产因违建遭“冻结” 公布查处5大流程

      今年3月28日,本市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其中也包括对居住区内违建“开战”。6月4日,全市公布第一批冻结违建房产名单,位于大兴、朝阳和通州的共计63处房屋已无法办理抵押、过户、继...

    时间:08-20
  • 山阳农业局化解信访陈年积案

      商洛日报讯(王朝印)山阳县农业局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解决了6件群众上访的疑难问题,其中时间最长的是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人民公社时期。  上个世纪70年代初,原山阳县十里公社在新建十里畜牧兽医站施...

    时间:08-16
  • 商南检察院构建信访内外协调配合机制

      今年以来,商南县人民检察从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着眼,从构建信访协调配合机制入手,不断探索涉检信访协调配合途径,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商洛日报讯(韩亚鹏)实行内部调处机制,促进复杂疑难信...

    时间:08-05
  • 商州:各方配合促成调解 有效消除信访隐患

      商洛日报讯(雷建荣)近日,商州区大荆法庭在大荆镇党委、政府,大荆镇西村村干部、陕西秦土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成功调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陕西秦土...

    时间:08-01
  • 山阳“四手”机制抓信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商洛日报讯(山阳县政法委)今年以来,山阳县通过建立完善“抓手、推手、能手、高手”四项机制抓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取得积极效果,在全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一是建立完善信访工作&ldq...

    时间:07-04
  • 足协解约卡马乔进入善后流程 媒体曝万达将买单

      中国足协24日宣布,目前已与中国男足主教练卡马乔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下一步双方律师将进行善后工作。综合媒体报道,对于业界颇为关心的解约金由谁承担的问题,万达表态将遵守契约精神,但王健林坚决否认当初定...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