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年均信访35万件 个别官员不知《行政复议法》

陕西年均信访35万件

2013-09-05 10:50:08

来源:

  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据陕西省信访局统计,近年来全省每年的信访量大约为35万件。“有一些应该走行政复议渠道,当事人采取了上访,甚至在信访部门缠访要求解决问题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主要涉及城镇拆迁、国土资源、交通能源和部分政法类问题。”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1999年《行政复议法》的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行政复议制度走上法制轨道。今年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行政复议法实施14年来,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将对省内实施情况进行自查。

  信息公开类案件增多 职业打假人成申诉主力

  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822件,年均1448件。审理后,撤销、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确认原具体行为违法、责令行政机关履行职责2834件;经协调,当事人撤回申请2308件。

  据省级各行政部门反映,近年来行政不作为、信息公开类的行政复议案件增多。“有的部门因观念调整不到位、思想上不重视、处理不适当,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败诉率较高。”省住建厅提供的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报告中称。

  此外,职业申诉举报人和职业打假人申请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激增。省工商局反映,今年上半年受理的13件复议案件中,申请人仅4人,一人多案现象突出。省质监局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中,则有80%以上为“打假人”申请。

  百姓“信访不信法” 基层复议机构有名无实

  陕西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宋昌斌认为,目前我省行政复议的社会认知度较低,一方面老百姓“信访不信法”,不知、不会通过行政复议的合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市县政府缺乏运用行政复议化解争议,解决矛盾的自觉,“甚至个别行政首长根本不知有行政复议法律制度。”

  此外,我省部分县区政府法制机构“有名无实”,行政复议职责难以落实,人员配备也不到位。行政复议法规定,办案时工作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但是大部分区县行政复议人员甚至不足两人,连最低要求也无法达到。

  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或可赢得更多公信力

  “按照相关规定应当走行政复议渠道,但群众认为行政机关与复议机关同属政府部门,不会对于他们反映的问题作出公正决定。”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称,尤其是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问题中,群众对行政复议仍有较多顾虑,因此组织规模性上访向政府施压。

  省公安厅材料显示,相对独立的行政复议机构更能保证行政复议的公平公正。目前,国务院正在试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我省延安、渭南两市均为试点,公安行政复议案件均由同级政府法制部门受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纠错率确有上升。”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行政复议法的修订列入2013年预备项目。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启动对《行政复议法》的执法检查,为国家法的修订提供实践参考。检查重点为我省近五年行政复议法的受理数量、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原因、办结案件的纠错率情况和执行情况,以及应当行政复议或诉讼而不进行直接上访的情况等。(西部网)

  • 相关阅读
  • 丹凤倒查信访责任

      商洛日报讯(赵文峰)为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信访工作责任追究从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丹凤县近日出台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倒查办法,从源头上预防信访事件的发生。  丹凤县要求按照&l...

    时间:08-29
  • 山阳重视查处信访案件

      商洛日报讯(张溢)山阳县纪委重视信访案件的查处,一年来,该县在受理的75件群众来信中查办案件56件,处分党员干部64人,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35万余元。  为了让群众及时知道自己反映...

    时间:08-21
  • 山阳农业局化解信访陈年积案

      商洛日报讯(王朝印)山阳县农业局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解决了6件群众上访的疑难问题,其中时间最长的是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人民公社时期。  上个世纪70年代初,原山阳县十里公社在新建十里畜牧兽医站施...

    时间:08-16
  • 商南检察院构建信访内外协调配合机制

      今年以来,商南县人民检察从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着眼,从构建信访协调配合机制入手,不断探索涉检信访协调配合途径,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商洛日报讯(韩亚鹏)实行内部调处机制,促进复杂疑难信...

    时间:08-05
  • 商州:各方配合促成调解 有效消除信访隐患

      商洛日报讯(雷建荣)近日,商州区大荆法庭在大荆镇党委、政府,大荆镇西村村干部、陕西秦土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成功调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陕西秦土...

    时间:08-01
  • 山阳“四手”机制抓信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商洛日报讯(山阳县政法委)今年以来,山阳县通过建立完善“抓手、推手、能手、高手”四项机制抓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取得积极效果,在全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一是建立完善信访工作&ldq...

    时间:07-04
  • 山阳“四手”机制抓信访

      商洛日报讯 (赵 琼 见习记者 陈 波)今年以来,山阳县通过建立完善“抓手、推手、能手、高手”四项机制抓信访工作,并取得积极效果,在全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按照县委抓决策、政府抓保障、信联...

    时间:05-31
  • 柞水积极化解信访积案

      商洛日报讯(郭伦博 周长博)近日,柞水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信访积案化解月”活动,力求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总体水平,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现存信访积案。  这次活动...

    时间:05-21
  • 商州“412”模式推进信访事项件件落实

      商洛日报讯(雷超锋 张希锋)“5月13日,星期一,值周领导:区委书记柳宪军,接访领导:区委副书记王锋”。这是商州推行“412”接访模式后第一个值周安排。从这份领导接待普通信访事项日程安排...

    时间:05-17
  • 陕西凤翔信访局1名工作人员身亡 初步认定自杀

      凤翔县信访局一工作人员身亡凤县,警方初步认定为自杀。4月27日凤翔县信访局失踪多日一鲜姓工作人员(司机)被发现死在凤县某景区,尸体旁边放有一只农药瓶。知情人称,鲜某已经失踪一段时间。鲜某不到40岁,曾在家...

    时间:05-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