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广东湛江:来华留学生体验别样的中国“年味”

2024-02-12 17: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广东湛江:来华留学生体验别样的中国“年味”

除夕当天下午四时许,在广东岭南师范学院,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华留学生齐聚博雅苑暖心餐厅,欢度中国新春佳节。岭南师范学院留学生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学生处公寓中心的老师们,也早早就为留学生准备好了迎新春的各种物品。

来华留学生在岭南师范学院暖心餐厅大门张贴春联。张一弛 摄

“这个‘福’字还要再贴高一点,再往左一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周丽红对正在餐厅大门上贴“福”字的蒙古留学生李察说。

活动尚未正式开始,在餐厅外的各国留学生已经忙作一团。高个子的蒙古男生矫健地爬上了梯子,把象征着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大红“福”字贴在门上,在一旁的女生们则扶好了梯子,帮男生们剪胶布,整个现场一团热闹繁忙景象。

岭南师范学院来华留学生领到过年”红包”。张一弛 摄

在贴春联的时候,为了分清对联的上下联,留学生们开始回忆起中国文化课上老师讲授的对联平仄规则,通过平仄区分,留学生们把对联的文化知识又重新温习了一遍。

贴好了“福”字、窗花、春联后,整个餐厅已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让留学生们最开心的,还是在欢度中国新春佳节的重头戏——吃年夜饭。当天,岭南师范学院学生处为留学生准备了丰富的“火锅”大餐,除了饺子、玉米棒、热狗、牛肉、鸡块,还有各式生猛海鲜。席间,岭南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张一弛老师,还为留学生们讲解了中国春节的由来及各地的过年风俗,留学生们也饶有兴致地带头举杯对饮,热热闹闹喜迎中国新春佳节。

岭南师范学院来华留学生在吃“年夜饭”。张一弛 摄

周丽红说:“虽然我出生在印度尼西亚,从小在那里长大,但是我是一名华人,从小听妈妈和外婆聊天都是说粤语,所以来到湛江留学,听到满大街的粤语,感到很亲切。学校组织的迎中国新春佳节活动,重新唤醒了我细胞里面的文化基因,这熟悉的文化符号让我感到学校也是我的家,学校的老师们更像是我的家人。”

泰国留学生赵思妮说,最让她开心又兴奋的是可以在吃年夜饭的时候,领到学校发的新年“红包”,寓意安康吉祥、幸福美好。

赵思妮还说:“来中国之前,我曾经在大学里面学习过四年的汉语,但是身边没有说汉语的语言环境,所以汉语口语一直不太好。来到中国后,我每天跟中国朋友一起说中文,几个月来进步很快。我要争取通过汉语水平等级四级考试,然后申请在中国读研究生,留在中国工作,更好地为中泰两国文化交流服务。”

据岭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达海介绍,2023年岭南师范学院共招收来自越南、蒙古、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家的二十余名留学生,留学生们来到中国后充分融入到学校的学习生活中。由于离家较远,有一些留学生没能够在寒假回家与亲人团聚,但是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学校为留学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温暖难忘的新春活动。

(作者 梁盛 郭莉敏)

  • 相关阅读
  • 看烟花、包饺子、穿汉服: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年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看烟花、包饺子、穿汉服: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年  “嘭嘭嘭!”龙年春节之际,在浙江台州临海市灵湖公园,鞭炮声、烟花声此起彼伏,来自台州学院国际学院的留学生李小龙和朋友们一起欣赏烟...

    时间:02-13
  • 统筹教育科技人才 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按照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部署和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02-13
  • 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大学要发挥龙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活力,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在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高校要发挥龙头作用,主动...

    时间:02-13
  • 看烟花、包饺子、穿汉服: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年

    “嘭嘭嘭!”龙年春节之际,在浙江台州临海市灵湖公园,鞭炮声、烟花声此起彼伏,来自台州学院国际学院的留学生李小龙和朋友们一起欣赏烟花盛宴,热闹的节日氛围令他兴奋不已。今年,李小龙在中国度过自己的首个春节...

    时间:02-12
  • 华文教师的异地春节:氛围浓,不孤单

    中新社长沙2月12日电 题:华文教师的异地春节:氛围浓,不孤单这个春节,泰国曾里振华学校不仅精心准备了舞龙舞狮、中国功夫等节目,还为老师们准备了春节红包,来自湖南湘潭的华文教师邓敏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浓浓的...

    时间:02-12
  • 山东荣成: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里的春节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山东荣成: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里的春节  图为医护人员对新生儿患者进行医疗护理。 李信君 摄  2月10日,在山东省荣成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医护人员对新生儿患者进行医疗护理。...

    时间:02-12
  • 叙友情 迎新年

      在2024“欢乐西岛”多元文化春节晚会上,孩子们朗诵《中国字,中国话》。  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供图  诗情画意,记录着一年四季中的点滴;狮舞祥龙,传递着喜气盈盈的祝福。日前,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

    时间:02-12
  • 别具特色的中文体验课

      意大利乌切利斯国际理科高中“开放日”活动现场。  来源:威尼斯大学孔子学院微信公众号   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下设埃格尔教学点多博·伊什特万中学中文课堂的学生们展示绘画作品。   爱尔兰科克大学孔...

    时间:02-12
  • 教育部:拟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开展校外培训

    原标题:教育部:拟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开展校外培训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8日发布关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提到,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

    时间:02-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