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解放军少将回应记者提问 称歼-20系空优型战机

解放军少将回应记者提问 称歼-20系空优型战机

2011-03-15 11:04:10

来源:

网络上流传中国第五代战机J-20图片
网络上流传中国第五代战机J-20图片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3月10日文章 原题:军方代表呼吁制订国家海洋战略来保护日益扩展的利益

    中国的最高政治顾问机构全国政协正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一年一次的政协会议与全国人大会议同时召开。两个会议先后开幕,西方媒体大量报道该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2011年军费预算,对于该国日益扩展的海洋利益却关注甚少。

    据香港媒体称,捍卫中国的海洋利益已成为政协会议上的“热门话题”。最近周边水域的对抗再度造成紧张气氛,在这种背景下,出席今年会议的军方代表呼吁中国最高决策者制订一项国家海洋战略,也许可以在有争议岛屿派驻军队或修筑军事设施,从而保卫中国的领土完整和日益扩展的海洋利益。

    在政协会议之余,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表示,海洋发展战略目前正在起草之中,海洋安全战略正在研讨。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尹将军提议制订一项国家海洋战略,包括三个组成部分:海洋发展战略、海洋安全战略和应对周边领土争端。

网上流传的“歼-20”图片
网上流传的“歼-20”图片

 

    有记者问及中国研发歼20隐形战斗机是否违背了中国的“积极防御” 政策,尹将军说,歼20是一种岸基飞机,目的是夺取制空权和用于空中防御。虽然它是一种隐形飞机,但并未改变性质。

    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另一位军方代表认为,中国应当修建军事设施来维护中国日益扩展的海洋利益。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提出,捍卫中国的海洋权利需要“五个存在”: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国防存在、舆论存在和经济存在。他解释说,“国防存在”就是要在能够驻军的地方驻军,从而加强中国对领海内岛礁的管辖和保护。如果条件不允许驻军,中国应当设置军事设施;如果不能设置军事设施,至少应当插国旗来显示主权。

    随着中国海洋利益的扩展,主张中国扩大海外军事影响力的呼声似乎日益高涨。事实上,罗将军指出,非战斗性质的利比亚撤员行动证明了中国军队处理非传统威胁的能力在增强,“国家的利益延伸到什么地方,我们的军队就要保护到什么地方”。

    这一趋势表明,主张中国建立 “基地”的论点越来越强劲,2011年也许会是中国海军在国际舞台上崛起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 相关阅读
  • 中国海军护航军人登船应对海盗 与实战无异

    公元2008年12月26日,一个永远载入中国海军史册的特殊日子。 那一天,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3艘现代化战舰鸣笛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始了举世瞩目的护航行动;那一天,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 ...

    时间:03-15
  • 英国智库:中国用15-20年就可在军力上与美匹敌

    资料图:瓦良格号航母。  西方渐失绝对军事优势  路透社伦敦电 一个重要智库今天说,西方削减军费而新兴经济体快速增加防务开支,这正在重绘全球战略地图,而国家之间爆发冲突的危险也在增大。  位于伦敦的国际...

    时间:03-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