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谭晶代表:为青少年创作更多优秀歌曲

谭晶代表:为青少年创作更多优秀歌曲

2012-03-14 19:14:57

来源:

  3月14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刚闭幕,谭晶代表就打电话邀请几位著名的词曲作者,共同商议如何将她在会上提出的为青少年创作更多优秀歌曲的建议落实到位。

  作为一名来自文艺战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谭晶始终关注青年歌曲的创作生产,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大青年歌曲创作引导力度的建议》,并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当面向军委领导汇报,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

  “近年来,广大军地文艺工作者创作演唱了不少优秀歌曲,深受广大官兵和群众喜爱,但总的来看,优秀青年歌曲创作生产的数量还很不够,与现实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谭晶说。

  据谭晶对关注度较高的某歌曲排行榜统计,2011年20期前10名、共200首歌曲中,爱情歌曲占93%,公益歌曲、励志歌曲占7%,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歌曲一首都没有。上榜的爱情歌曲中,体现积极健康爱情观的不到20%。“这些价值观模糊甚至扭曲的歌曲对青少年产生的负面影响令人担忧。”谭晶说。

  为此,谭晶建议,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歌曲创作生产方向,各级宣传、文化、广电等部门和音乐协会、文艺单位,应加大对歌曲创作的领导和管理力度,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文艺批评,通过组织重大创作活动、声乐比赛和音乐节等,大力催生和推广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时代精品。

  “当前,青年歌曲创作领军人物、骨干人才缺乏,优秀创作人才断层问题比较突出。”谭晶认为,要进一步加大优秀青年歌曲创作骨干队伍培养力度,改变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人才成长模式,创新人才评价模式,改变作品展示多、作者互动少的人才国际交流模式,加快培养建设德艺双馨、锐意创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音乐创作人才队伍。

  谭晶代表认为,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在优秀青年歌曲创作上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唱响主旋律,带头发扬“泥腿子”精神,深入基层、多接地气,带头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巴西为预防青少年吸烟 拟全面禁售果味香烟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周二下午决定,将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出售薄荷、巧克力和樱桃等有水果味或甜味香烟,以降低儿童和青少年吸食烟草的可能性。  果味烟草的特殊香味与普通烟草相比,对青少年更富吸引力。因此卫监...

    时间:03-14
  • 商南法院创建青少年违法犯罪帮教基地

      本网讯 (李胜利)3月8日,商南法院创建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帮教基地——“希望林”举行揭牌仪式,法院院长殷本明和县上有关领导参加了仪式。他们同8名被帮教青少年一起在帮教基地栽植了200余棵...

    时间:03-13
  • 商洛两单位被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商洛学院和市农科所3月7日被省科协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波,副市长李云飞出席授牌仪式并为商洛学院和市农科所授牌。 ...

    时间:03-09
  • 西藏主席回应青少年越境投奔达赖问题

      环球网记者范凌志报道,3月7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西藏自治区全体会议召开,并向中外记者开放。有记者问道:“部分藏族青少年离开西藏越境去投奔达赖,自治区政府有什么对应措施?”,自...

    时间:03-08
  • 全美顶级青少年机器人赛举行

      面向中国14-18岁高中生的全美顶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FIRST机器人科技挑战赛”上海赛区决赛暨中国赛区总决赛日前在同济大学举行。  据介绍,今年是FIRST科技挑战赛首次在中国开赛,来自...

    时间:03-06
  • 商州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

      本网讯 (陈 娜 吕丽霞)2月25日,商州区第二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启动。  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内容主要围绕“科...

    时间:03-01
  • 今年2月俄青少年自杀案飙升 当局查限自杀网站

      中新社莫斯科2月24日电 (记者 贾靖峰)2月初以来俄罗斯连续出现17宗青少年自杀事件,其中大部分发生在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等城市,最骇人是莫斯科两名14岁的女学生一起从高楼跳下身亡。其中一名女孩留下遗言称&ldquo...

    时间:02-24
  • 专家:网瘾可能致损青少年大脑

      据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 (记者 黄艳)网瘾究竟对大脑有没有损伤?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历时两年的研究发现,有网瘾的青少年大脑某些部位与正常人不一样,而与毒品等依赖者类似,网瘾可能致损青少年大脑。  为找到...

    时间:02-02
  • 韦迪:企盼5年内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基础基本搭建好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表示,中国足球必须抛弃急功近利,自己不再企盼中国足球5年内恢复到亚洲一流,而企盼5年内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基础基本搭建好。  韦迪在当日的“中国足球希望之...

    时间:12-19
  • 商南法院召开青少年刑事案件审判征询意见座谈会

      本网讯(薛英平 汪治)为了正确适用法律,发扬司法民主,推进司法公开,实现司法公正,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青少年刑事案件审判取得最佳的法律和社会效果,近日,商南县人民法院召开了青少年刑事...

    时间:1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