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济南军区文工团改编黄河大合唱令人耳目一新

济南军区文工团改编黄河大合唱令人耳目一新

2012-08-10 16:15:34

来源:

  诞生于上个世纪抗日烽火中的《黄河大合唱》,由诗人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享誉中外的经典音乐巨作。回眸其70余春秋的传唱历程,《黄河大合唱》以其穿越时空的精湛艺术魅力和精神感召力,始终昂扬着中华儿女为民族和国家的昌盛而牺牲奋斗的战斗豪情。

  时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之际,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为再现这部经典作品独特的艺术魅力,艺术家们在忠实原作的基础上,对这部经典进行了精心的改编。他们将原西洋管弦乐的演奏形式改为民乐演奏形式,给予这部民族音乐经典以新颖的解读和别致演绎,使之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口味,观来令人耳目一新。

  作品改编足见真诚与匠心

  众所周知,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拥有一支始建于1955年的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族乐队。近年来,虽然人们的艺术欣赏愈趋多元化,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民族乐队,仍以敢为人先的艺术追求,矢志民乐表演的“突围”与创新,推出了《泰山》《沂蒙》《春江花月夜》等大型民族交响音画系列作品,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好评。但是,这次对《黄河大合唱》的改编,他们遇到了不小挑战。

  因为,经典音乐作品是经过岁月淘洗的艺术瑰宝,其脍炙人口的旋律和唱段早已深入人心,不经深思熟虑的贸然“动剪”,都会导致改编失败。然而,当记者细细翻阅数易其稿的民族交响乐《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文本,不仅深感其细致认真精神跃然纸上,同时也从那一段段特意用黑体字标注出来的原作朗诵词,以及改用民乐演奏、伴奏的原作经典旋律和唱段,触摸到了改编者尊重原作的那份真诚!

  真诚之下,如何增减有度、拿捏有方,足见改编者的艺术功力。我们欣喜看到,改编者在吃透原作基础上,首先在新补充朗诵词上下了番苦功夫,他们在努力达成新词与原词句式风格相似性的同时,也蕴含了今天的人们对抗战精神的一种历史反思和审视,使作品的思想含量为之倍增。同时,他们在运用民乐这一艺术手段重现经典时,努力契合原作乐章之间的起承转合和主题意蕴,量体裁衣,应景用器,妥帖而巧妙地运用民乐合奏、笙与乐队琵琶伴奏、管子、唢呐对奏以及独唱、对唱、小合唱、大合唱等多种表现手段,再现原作的雄浑昂扬、悲怆婉转和热血贲张,给观众以强烈的心灵震撼!极大地拓展了民乐再现经典的艺术表现力。

  舞台艺术呈现多元而流畅

  运用音舞诗画手段进行民乐作品的宏大叙事,是该文工团近年来勇于探索的一项成果。主创者们运用音舞诗画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进一步体现、烘托、升华了《黄河大合唱》的主题意蕴,使整部作品的舞台呈现更加丰富、精致、流畅。

  在舞美设置上,主创者们大胆地运用先进舞美手段,全方位包装这部民族交响乐作品,其磅礴之势、清新之气、娴静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首先,为渲染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汹涌气势,该作品的舞美设计打破传统固定模式,力求简约质朴、恢弘大气,集中表现波涛滚滚的黄河水系。整个舞台采用整体斜坡式表演平台,而演奏平台则采用多层次叠加抽拉运动方式,在舞台表演斜坡上综合运用,使整个舞台表演区域有了更强的纵深感、立体感和通透感。尤为可贵的是,与歌唱演员们一样,民族乐队的队员们不管是合奏还是独奏,均被赋予剧情中角色身份,在8个乐章演奏中多次换穿服装,共同加入作品的二度创作,推进、烘托剧情演绎。

  舞台的正面纱幕和两侧巨大LED屏幕,以及舞台背景的大型LED屏幕,均起到了渲染剧情骨干作用,字幕、黄河波涛、朗月风清、不时闪现的日寇烧杀劫掠的罪恶镜头、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珍贵影像,令人如临其境。而大型水车、渡船、礁岩等道具的巧妙运用,也勾勒渲染了一种悲壮、激昂、雄浑、大气的现场氛围,为表现黄河儿女不畏强暴、誓死保卫家园的决心和万众一心、团结抗争的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了丰富的展示空间,形成强烈的视听冲击力。

  • 相关阅读
  • 央视朱军主持三沙市成立晚会 文工团演员纷献唱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  “爱我三沙”——海南省庆祝三沙市成立大型文艺晚会现场 7月24日晚,“爱我三沙”——海南省庆祝三沙市成立大型文艺晚会在省歌舞剧院隆...

    时间:07-25
  • 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在济南军区成立

      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23日在济南军区成立,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政委李景文少将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向参加维和任务的官兵代表授旗,并祝贺维和部队组建完成。  新组建的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由338名官兵组...

    时间:07-23
  • 凤凰传奇进二炮文工团 军衔保密两人已入伍两年

      (中新网)近日,有网友爆料,“凤凰传奇”组合曾在2月应邀参加素有“军队春节晚会”之称的《军营明星大拜年》慰问活动。  从星光大道一举成名的“凤凰传奇”在通俗歌曲领域一直...

    时间:08-05
  • 济南军区某部野外驻训 66式152毫米加榴炮群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  连日来,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在野外驻训场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他们积极利用野外驻训场难得的练兵环境,练机动、练战术、练意志、练保障,全方位摔打和磨练部队;官兵积极克服常期在外驻训、居住环...

    时间:09-14
  • 图文:济南军区列装最新型ZBD09式步兵战车

    5月21日,官兵们在进行协同攻击训练。图中装甲车为国产最新型ZBD09型8×8轮式步兵战车   济南军区某师刚列装的某新型步兵战车开赴训练一线。图为5月21日,官兵们在进行协同攻...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