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专家:辽宁舰形成战力尚需四五年

专家:辽宁舰形成战力尚需四五年

2012-12-26 15:38:15

来源:

  在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四周年之际,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助理研究员陈国社上校今日做客人民网,向网友解读海军护航行动的深层战略意义、舰艇开放日参展装备等情况。张军社大校认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形成战斗力至少在四五年以后,航母入列不会改变我国海军的近海防御战略,但能够扩大我国的防御纵深,增强我国的近海防御能力。

  张军社大校表示,“辽宁舰”主要用作试验和训练使用。“辽宁舰”从9月份入役以后开始训练,已经成功进行舰载机着舰试验。现在还处于试验和训练阶段,下一步还涉及到舰机协同训练,以及航母和其他的舰艇协同作战训练。“辽宁舰”形成战斗力,恐怕还要有一段时间,至少在四五年以后了。

  “辽宁舰”在具备一定战斗能力以后,可能会参考其他国家海军对航母使用情况,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任务。

  首先,可以像其他国家一样,针对世界一些骚乱或者社会动乱的国家或地区,我们在国外的公民和侨民受到威胁的情况,我们可以派遣航母去进行撤侨。今年2月份,我们曾派护航舰艇前往地中海武装掩护撤侨船只,下一步我们的航母也可以执行此类任务。

  第二,在世界某一地区发生海啸和地震等大的自然灾害以后,我们的航母可以履行国际主义义务。比如像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期间,一些国家派出航母和军舰到印尼和其他国家进行救助。我们的航母也可以执行同类的任务。因为在发生地震和海啸的时候,在地面道路、桥梁或者机场、或者港口受到破坏以后,航母可以用它所携带的直升机,把救灾的物资和人员投送到地面,这是不可替代的作用。

  另外,航母在其他国家还是“外交明星”,我们的航母也可以进行友好访问,传达我们的友谊,加强与其他国家海军的交流。

  张军社大校表示,航母入列,不会改变我们的国防政策或者我们的近海防御战略。当然,航母入列确实能够扩大我们的防御纵深,增强我国的近海防御能力,提高我们在远海活动和行动的能力。

  • 相关阅读
  • 歼15总指挥罗阳在辽宁舰上的最后7天7夜

      11月18日,第一天,早上7点多,罗阳登上辽宁舰。他上舰之后,马上投入工作,主动找一些设计人员,尤其是飞机测试人员,来了解飞机的状况。在下午飞机返航后,他又对航母上各个位置的海试点的检测结果作全面的了解...

    时间:11-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