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专家:我中段反导拦截与美“爱国者”无可比性

2013-01-28 17:06:53 来源:

  1月27日,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军事专家邵永灵大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针对洲际导弹, 而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针对的是战术导弹,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

  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有评论认为我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技术试验,理论上远比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只在弹道导弹几十公里的末段进行拦截要更难实现。对此,邵永灵表示,不能将我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和美国的“爱国者”比较。因为“爱国者”拦截的是战术导弹,而且是射程在1000公里以下的战术导弹。美国的“标准-3”导弹目前拦截的也是中近程导弹,射程在3500公里以下。所以它们针对的实际上是战术导弹。我们知道,战术导弹飞行距离比较近,速度相对来说不是太快,而我们的中段反导拦截试验,针对的是洲际导弹,洲际导弹射程超过一万公里,它在中段,也就是大气层外飞行的这一段,速度特别快,可以达到20几个马赫。所以拦截的高度更高,导弹飞行的速度也特别快,这对于反导技术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要求。

  邵永灵认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因为我们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的作战目标是洲际导弹,而“爱国者”、标准-3的目标则是战术导弹。而与我们的陆基反导拦截武器真正有可比性的,是美国现在已经实战部署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该系统也是用于拦截洲际导弹。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