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专家驳航母过时论:强大攻防能力任何装备不可比

专家驳航母过时论:强大攻防能力任何装备不可比

2013-05-06 16:03:14

来源:

  航母过时了吗?在世界军事舞台对航母的关注度持续不减时,一些关于航母过时的言论也会发声,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我个人不认同航母过时论,航母的强大攻防能力是任何装备不可比的。

  一艘航母肯定不够 三艘比较合适

  梁芳表示,去年十八大报告里首次提出了海洋强国,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航母是远海作战的支柱,也是海洋强国的象征,发展航母不是海军单一军种的行为,而是国家的战略行为。纵观世界海洋强国,很少拥有一艘航母,因为航母的的使用周期有三个方面:训练、执勤和休整。一个周期是十八个月,三方面各占三分之一。如果遇到战争或者危机冲突时,可能还会调整。这样就使航母编队处于一个良性循环,如果仅仅靠一个航母编队的话,很难完成作战任务。

  在谈到按照国防需要几支航母编队比较合适的问题时,梁芳表示,我觉得至少要有三支航母战斗群。当然,从国家总体实力的发展来看,更多一些也是可以的。因为世界海洋强国,都是多支编队维护国家的海洋利益,仅靠一两支编队肯定是不够的。

  不认同航母过时论 强大攻防能力任何装备不可比

  为什么要发展多支航母编队,梁芳表示,这跟航母具有强大的攻防能力有很大关系。一般的舰艇,攻防能力非常有限,但是航母有一支庞大的编队,攻防能力非常强。

  “现在有些专家发表言论,觉得发展航母已经过时,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仅是活靶子,还有很强的易损性。但我个人不这么认为。”梁芳说,我觉得任何装备都有易损性,关键要看它的相对易损性。航母跟一艘单舰相比,强大的攻防能力是任何装备不可比的。很多人在说航母过时论,但是世界主要国家不但没有减少航母的数量,反而在增加。比如说美国拥有11艘航母,已经非常先进,但是未来还要发展11艘福特级航母,取代现在的11艘航母。俄罗斯到2050年,要发展6艘航母。包括印度,也准备要发展3艘航母。他们看重航母的强大攻防能力,这也是我们国家看重航母的重要原因。

  • 相关阅读
  • 中国回应中印从对峙地点后撤:是从大局出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巴以领导人访华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是记者会实录:  华春莹首先发布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希腊共和国总...

    时间:05-07
  • 海军航空兵进行海岛攻击训练

      据央视报道近日,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组织了一场大强度综合武器实际射击训练,提高飞行员对海岛目标的打击能力。战机综合武器对海岛目标攻击训练,由于使用武器种类多、战机飞行高度低、射击时机转瞬即逝,是...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