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报:正告日本右翼势力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决心

军报:正告日本右翼势力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决心

2013-09-03 16:27:29

来源:

  谁否认侵略历史,谁就没有未来——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之际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68年过去了,日本本应有足够的时间反思历史,走出战争阴影。但是,当年战争策源地之一的日本,近期却不时传来为军国主义招魂的杂音。无论是“出云”号军舰下水,还是讨论将日军军旗旭日旗作为国旗,抑或谋求修改防卫大纲,其所谓的军事“正常化”动作接二连三,肆无忌惮地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践踏着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日本不得保有军事力量,这是日本“和平宪法”的规定,也是战败国对战胜国的承诺。然而,日本长期以来以“切香肠”的方式,持续推动防卫方针由“专守防卫”向“动态防卫”转变、防卫政策由“安全依赖”向“自主安全”转变、防卫力量由“本土防御”向“海外参与”转变。日本自卫队事实上已成为一支军兵种齐全、编制体制完备、武器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军队。

  日本重新军事化的背后,是近年来日本政治和社会不断加重的右倾化。与德国竭力清剿纳粹余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右翼政客屡屡抛出一些怪论:从荒谬的“慰安妇合理说”,到令人愤怒的“侵略定义未定论”;从鼓吹“参拜战犯正常”,到叫嚣“学习纳粹修宪”,可谓“没有最右,只有更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打破惯例,在今年8月15日的战殁者追悼仪式上,不再提“战争责任”和“不战誓言”。其诐辞与诡辩,违背人类良知,也违背了基本常识。比如,关于侵略战争的定义,1974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议就已明确,日本当时也投了赞成票。难道日本当政者如此“健忘”?

  种种荒唐举动,其借口竟然是为了“摆脱战后体制”、“走向美丽国家”。日本一位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倍政权”说要脱离“战后体制”,还要通过制定“自主宪法”建立国防军。这样的政权之所以执拗于彰显战死者,正是因为要建设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体制。曾经饱受日本侵略者蹂躏的国家对此不能不高度警觉——对侵略历史毫无愧意的日本政客,一旦拆下国际社会给它装上的“安全阀”,就会把日本再次变成“危险的邻居”。

  为什么日本的一些政客不愿意彻底反思历史?其思想根源是不想承认那是一场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和心灵创伤的侵略战争,甚至认为“唯一的错误就是打败了”。在或公然否认、或掩饰、或闪烁其词的背后,既有文化上和经济上的因素,比如经济不景气、经济总量在世界大国中的排序下滑、影响力相对下降、心理失衡等等,也有外部势力的介入和怂恿,还有不想归还战败国本不该占据的别国领土的阴暗心理。

  还有一些日本政客,反思战争的失败仅限于从技术或策略层面,而缺少检讨整个日本近现代史的勇气。这是日本至今在刑法罪责、政治罪责、道德罪责和形而上罪责等4个方面,均未能解决战争责任的重要原因。

  殊不知,否认或美化那段侵略史,就可能使历史重演,浩劫重现。当日本“出云”号军舰下水时,难道微笑的麻生没想到同名军舰炮火下累累的白骨?当讨论将旭日旗改作国旗时,难道没想到旭日旗上沾染的殷殷血迹?在妄言效仿希特勒时,难道没想到法西斯的下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敦促日本当政者“深刻自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获得其他国家的尊重和信任。这是代表国际公理的正义之言,也是国际社会的呼声。

  • 相关阅读
  • 新华军事记者专访远海训练编队益阳舰舰长许晨光

      在海军东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顺利完成远海拦截作战训练任务之际,记者就这次训练的特点、意义和成果采访了编队指挥舰益阳舰舰长许晨光。  远海拦截作战,是驱护舰的使命科目之一。“这次拦截作战训练主要检...

    时间:09-03
  • 张召忠:美网上窃取中国机密网友无形中充当间谍

      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存在三大障碍,其中包括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军事专家在张召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美国有时候会通过网上“钓鱼”窃取中国军事机密,有...

    时间:09-03
  • 高子涵:“意外的银牌得益于平常心”

      “进入决赛我就很意外,拿到银牌更意外!”9月2日,全运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银牌得主、解放军90后小将高子涵赛后对记者说,“意外的银牌得益于平常心!”  当天上午在辽宁省柏叶训...

    时间:09-03
  • 俄媒:中国雷达装备叙利亚 可借美军打击测试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日援引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称,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那么中国可以借机评估出售给叙利亚的雷达和电子战系统效能。  报道称,著名军事分析家理查德·费舍尔表示,目前在叙利...

    时间:09-03
  • 美向我介绍相关情况中方对可能动武严重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有关国家可能对叙利亚采取单边军事行动表示严重关切。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巴沙尔政权策划使用化武袭击,美方决定对叙采取有限军事行动,中方...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