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空军新闻发言人:从“新锐一代”看空军战略转型

空军新闻发言人:从“新锐一代”看空军战略转型

2017-01-19 17:38:43

来源:解放军报

  从“新锐一代”看空军战略转型

  申进科

  新年前后,经中央新闻媒体广泛深入报道,空军轰-6K飞行员刘锐走进公众视野,成为粉丝和军迷眼中驾驭“战神”的“男神”。

  2016年,空军轰-6K飞机成为备受崇尚的“明星战机”,与轰-6K一起走进公众视野的还有几个关键词:战巡南海、警巡东海、演兵远海。

  每一次,我在空军一线机场,目送轰-6K飞向远方,都对“刘锐们”肃然起敬,情不自禁地举起右手,向展翅苍穹的“战神”致敬。

  “战神”展翅,无所畏惧。“一想到身后的祖国,唯有勇往直前!”刘锐如是说。他在空军指挥学院学习深造时,曾和50多名外军留学生,到空降兵“黄继光英雄连”参观见学。在讨论“今天是否还需要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精神”这一话题时,刘锐对外军飞行员直抒己见: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舍生取义的军人血性,永远是制胜空天的精神力量。

  向“刘锐们”致敬,就是向驾驭“战神”的“新锐一代”飞行员致敬。空军的“新锐一代”,既有刘锐这样的团参谋长,又有“70后”的飞行师长,“80后”的飞行团长、飞行大队长和“90后”的飞行员,他们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秀飞行员群体。

  “新锐一代”连着改革强军的大时代。列装运-20、展示歼-20,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发展,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生动诠释着空军的强军梦。面对“换装季”相继走来的新型战机,空军“新锐一代”飞行员披坚执锐,既拼体力更拼智力和定力,用使命去飞、用睿智去飞、用血性去飞,飞出空军的精气神,飞出“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

  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每一名军人的主业主责是备战打仗。刘锐认为:“对手强大不可怕,可怕的是强大的对手仍在努力。”所以,“刘锐们”潜心学习对手、研究对手,努力比对手学得更快更好。

  空军“80后”飞行团长蒋佳冀在驾新型战机三夺“金头盔”后坦言:“我们并不满足今天在考场上战胜队友,而是有信心在战场上打败对手!”

  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是空军“新锐一代”飞行员矢志强军、制胜空天的座右铭。2016年,以提升实战化能力为牵引,空军实战化训练正在从研究队友向研究对手转变,从研究考场向研究战场转变,从研究考核规则、适应规则向适应战场、适应作战环境转变。2017年,空军将会把实战化训练的这“三个转变”更加坚定地向前推进,改革强军的壮志将会更加锐不可当。

  强大的空中力量,代表国家综合国力在空天时代的前沿存在。改革强军,空军构建的是信息先导、体系联合的组织形态,趋向的是倚天制空、倚天制海、倚天制地的未来优势,拓展的是高边疆、远边疆、新边疆的制胜空间。尤其是在新形势下,维护利益要走出去、履行使命要飞出去,空军的视线要投向更高更远的天空。

  (作者系空军新闻发言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