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美专家称中国“遨龙一号”是太空武器 能生擒他国卫星

美专家称中国“遨龙一号”是太空武器 能生擒他国卫星

2017-02-23 16:50: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航太科技集团公司去年发射升空的“遨龙一号”称旨在验证“清除太空垃圾技术”,其装载一台机器手臂,是用于在太空抓取废弃卫星和碎片。但在中美角力升级之际,这项技术被质疑有军事用途、是“太空武器”,在必要时用手臂“活捉”敌方卫星当俘虏。

  据香港《经济日报》2月22日报道,中国去年6月25日由长征七号运载“遨龙一号”,于海南文昌发射升空,并称这是为了清理“太空垃圾”,其机器手臂能把垃圾送到大气层销毁。

  但美国战略武器专家杰佛瑞·路易斯对其“机动性与灵敏度”提出质疑,指“遨龙一号”至今虽没有恶意攻击轨道上的卫星,但各方应关注,它可能有能力抓捕别国卫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对它进行不断监测。

  但中方早已表示过,“遨龙一号”在轨的详细位置都有透明公布,并否定此飞行器为军事用途。

  台湾东森新闻网引述香港航太工程专家的话说,“遨龙一号”即使经过多次试验,但是太空垃圾随时都在变换位置,想要精准锁定目标后再抓取其实非常困难。专家又指,机械手臂必须有智慧型视觉系统与测量装置,才能让捕捉爪“一出手,便知有没有”。

  日本太空研发机构(JAXA)为了清除太空垃圾研发出HTV-6,日前升空,但却在6日因为主要的“天钩”没有顺利释放,而正式宣告任务失败。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