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长空利剑永不卷刃

2024-02-14 08:34:00

来源:中国军网

一支以血性创造了传奇的部队,今天是否还充满血性?

和平日久,这一问题对军人的拷问愈加突出。我们必须承认,前辈们南征北战的传统,不会像遗传基因一样自然而然地传递给和平年代的中国军人。

沙场点兵,有这样一支部队,历经70余年岁月流转、人员更迭,长空利剑永不卷刃。

他们曾经创造辉煌——当年,年仅26岁的王海率领年轻的飞行大队,击落击伤敌机29架,靠着敢于空中拼刺刀的血性,在抗美援朝战场打出了一条令敌闻风丧胆的“米格走廊”,他们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跨入新时代,这支部队的航迹依旧璀璨——数十次征战大漠、奋战高原、鏖战海天,涌现出“时代楷模”郝井文、“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王立、“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王磊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他们靠什么传承血脉基因?靠什么从胜利走向胜利?记者走进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寻找一份血脉代代传承的密码。

忠诚和担当不是喊出来的,要在行动和能力上见分晓——

生死关头,敢于横刀立马

那一次,该大队官兵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当时大队执行完驻训任务,正在组织返场归建。飞行员看到本场的战机接续升空,敏锐察觉到一定有情况。无需动员,飞行员刚刚落地征尘未洗,就拎着头盔由训转战,投入新的战斗准备。

“那次的场景令人动容,就像当年飞赴抗美援朝战场参战一样。”时任大队教导员回忆,当时应对任务持续时间长,一批批战机接替升空。大家都不清楚还要出动多少批,没有编入战斗序列的飞行员不时询问什么时候轮到自己,请战愿望非常强烈。

当时情况危急,不少飞行员把工资卡拿出来,交到教导员手中:“如果我回不来,请把工资卡交给我家属。”

一次次勇敢的起飞,一句句请战的誓言,是该大队官兵忠诚和担当的鲜明表达。

向死而生的背后是忠诚,是大队一代代传人舍生忘死的血脉传承。该大队所在旅政委说:“在我们营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今天准备战斗’等战斗标语随处可见,这些标语饱含赤诚,让人血脉偾张。当然,忠诚和担当不是喊出来的,我们要有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更要有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和能力。”

1952年12月3日,飞行员孙生禄以一战十与敌“肉搏”,掩护大队击落击伤敌机6架,在体力几近透支的情况下,他驾驶熊熊燃烧的战机冲向敌机群,壮烈牺牲……

“没有对党的赤胆忠心,真的做不到。”该大队官兵对那次飞行庆祝表演前的动员记忆犹新,“当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因为飞机数量不够,只好飞了两遍,如今我们钢多气盈骨更硬,这次表演一定要飞出忠诚和信仰,飞出自豪和底气”。

2021年7月1日,该大队官兵驾驶新型国产战机组成战斗编队,以震撼队形、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上空,光荣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

荣誉挂在墙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胜利是拼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

又是他们!

2023年7月,该大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走进大队荣誉室,一面面立功受奖的锦旗、一幅幅英模人物的肖像、一枚枚比武夺冠的奖牌,让人目不暇接。

这10多年来,每当该大队获得荣誉,总会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又是他们?是不是历史的积淀,让荣誉总是垂青于他们?

只要认真回顾该大队战史,就会明白,功勋从来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空中真刀真枪拼出来的。

抗美援朝战场的一次空战中,飞行员焦景文在前有敌机向长机进攻、后有敌机向自己开火的危急关头,毅然做出掩护长机的决定,狠狠咬住前面那架敌机不放,直至将其击落。这次战斗,焦景文掩护长机击落敌机2架,自己也击落敌机2架,并驾驶受重创的战机安全着陆,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老本总有穷尽之时,真想打仗、真敢打仗、真能打仗是不断夺得功勋的永恒利器。”该大队所在旅领导一语道破大队的常胜秘诀——“唯真不破,以真夺人”。

“每一场战斗都是充满危险的生死较量。”那次国际军事比赛,令该大队大队长记忆犹新。

比赛即将拉开战幕。原定参赛的兄弟单位,突然接到临时任务退出比赛。

“我们来!”该大队官兵主动请缨出征。面对自身任务重、机型老的不利因素,参赛飞行员靠着敢打真拼的硬实力,在国际赛场取得佳绩。

“都说对方装备很先进、我们没胜算,我们偏不信这个邪!”该大队飞行员凌厉出击。战机超低空飞行,飞行员动作一丁点儿都不能出错……

对方看到他们的飞行动作大吃一惊:“你们这是玩命!”

该大队大队长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这是打仗!”

甘为“孵化器”,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一片森林——

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才能跑得远

“师父竟然败给了徒弟!”

那年,该大队率先换装某新型国产战机,成为转型领飞的先行者。

然而,一次空战对抗中,他们竟然输给了后续改装的兄弟单位。兄弟部队的改装带教,是由该大队帮助完成的,飞行骨干也是他们输送的。这一仗,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然而,该大队所在旅领导却很欣慰:“我们眼里不能只有自己,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兄弟单位超过我们、打赢我们,尤其是希望徒弟能够打败师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

从自己独行快跑到各个部队你追我赶一起跑远,正是该大队官兵乐于看到的,这是他们的格局,也是他们的胸怀。

2022年,该大队优秀飞行员、空军曾经最年轻的“金飞镖”得主,被选送到兄弟单位。将出类拔萃的飞行骨干“拱手送人”,该大队忍痛割爱,让各方心生敬佩。

“把这么优秀的飞行员送到其他单位,你们真舍得吗!”记者采访时问及此事。

“当然舍不得。”旅领导袒露心声,“但是,我们输送的骨干肩负着带教兄弟部队改装新型国产战机、孵化更多飞行人才的使命。孰轻孰重,旅党委心里还是清楚的。”

这样的事,在该大队已不是第一次。

翻看战史,记者看到了当年同样的忍痛割爱。根据战斗需要,战斗英雄孙生禄被输送到其他大队,击落击伤敌机4架,这战绩当然也没有记载到该大队的功劳簿上。

胸襟和气度决定一支部队的格局。“舍得”的背后,是不算小账算大账的奉献精神,是宁可自己力量暂时被削弱也要为战斗力建设全局着想的大局意识。

该大队改装某新型国产战机时,空军部队新质战斗力建设进入换挡加速期,飞行骨干数量需求增大、培养进程加快。

作为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孵化基地,该大队以大局观念和坚定担当,加快新型飞行人才培养步伐,肩负起育才重任。他们着力思考破解“如何加速培养与使命任务、武器装备相匹配的新型飞行人才”课题,全力锻造打赢高端战争的新时代长空利剑。

面对人才方阵加速形成的新形势新要求,该大队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研究建立“扩容储备、体系输出、滚动孵化”人才培养机制,规划能力成长路线图,不断提升飞行人才持续输出能力。更可贵的是,在向外输送人才过程中,他们把先行探索总结的改装训练经验、战斗力成长成果一并给予,毫无保留。

“不能把传承看狭隘了,这不是简单的师傅带徒弟,而是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一片森林。”那年,某兄弟部队到该大队挑选飞行员,最终他们决定把飞行技术拔尖的飞行骨干输送过去。

当时,有人提反对意见:“这么做不是让自己单位的人才流失吗?”旅领导坦陈心声:表面看我们放走了人才,实际上树立起人尽其才的导向,更有利于激发个人和团队奋发进取的精神,将来我们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空战先锋。

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才能跑得远。该大队先后多次在空军率先换装新型战机,不仅向兄弟部队输送了许多飞行人才,还输送了这个光荣集体特有的胜战品质,形成了以学习力、实践力、总结力、创新力催生战斗力的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

近几年,该大队充分发挥人才“孵化器”作用,助力新质战斗力加速生成,与兄弟部队一起教学相长,共同成为捍卫国家利益的空中劲旅。

(记者 李建文 宋子洵 岳雨彤 特约记者 迟玉光)

  • 相关阅读
  • 谈心摸实情 解难暖兵心

      本报讯 饶强、刘方泉报道:“组织不仅送来新春祝福,还帮我们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部队的关怀和温暖。”春节前夕,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组织走访慰问活动,机关干部分头走进部分官兵家...

    时间:02-14
  • 注重在节日中密切官兵关系

      替战士站岗执勤,组织官兵视频拜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春节期间,很多带兵人心系基层、关爱官兵,使官兵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内部关系更加密切、战友情谊更加纯洁。  官兵关系积累在平时,...

    时间:02-14
  • 去给“亲人”拜年

    新春佳节,中部战区陆军某旅营院内,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这天一早,“对空作战一等功连”官兵就忙碌起来,有的包饺子,有的录制拜年视频,有的写祝福卡片……这些都是给连队老指导员彭祖循准备的...

    时间:02-14
  • 开门见喜

    春节前夕,武警安徽总队组织文职人员与官兵一起悬挂灯笼。王祎鑫摄...

    时间:02-14
  • 节日坚守战位 守护万家灯火

    西沙岛礁“守好眼前这片海”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 捷新春佳节,祖国西沙。红日冉冉升起,海面泛起绚丽的金光。伴随着嘹亮的军号声,驻守在琛航岛的某守备营官兵迎来又一个清晨。凭海临风,整装完毕,这...

    时间:02-14
  • “光荣的背后是责任”

    “部队有人来送喜报了!”1月底,浙江省慈溪市逍林镇某街道锣鼓喧天,吸引了附近群众的注意。 “谁家的孩子这么有出息?”“王家的女儿在部队立了三等功。”围观群众热烈讨论。不远处,那户早早挂上喜庆...

    时间:02-14
  • 万家团圆日 将士战备时

    第81集团军某旅执勤分队——挽弓待发卫空天记者 汪 飞 通讯员 杨兴灿除夕夜,渤海湾畔。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骤然响起,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应急防空训练拉开战幕。阵地隐匿在一片树林中。等记者赶到时,雷...

    时间:02-13
  • “老英雄,连队永远是您的家”

    佳节临近,成都迎来一场瑞雪。“老英雄您好!‘梁山战斗英雄连’第43任政治指导员陈思宇,向您报到!”来自海军某部“梁山战斗英雄连”的3名官兵代表,早早赶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看望抗美援朝老...

    时间:02-13
  • 倾心解难纾困 激发动力活力

    本报讯 沙漠、乔子宸报道:“王班长,连队通知你完善个人信息……”春节前夕,正在外场保障的中部战区空军某旅二级上士小王,得知自己上报的生活困难党员补助申请得到批复,一阵暖意涌上心头。这是该旅紧...

    时间:02-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