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科院专家为少数民族群众“雨中送科普”

中科院专家为少数民族群众"雨中送科普"

2012-05-21 18:53:11

来源:

  19日,由新疆科协、科技厅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的新疆“科技活动周”暨“百会万人下基层”活动在博乐市启动。在绵绵细雨中,72位专家、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中小学生、农牧民群众献上科普大餐。

  19日一大早,中科院新疆分院的专家和新疆天文学会、农学会、草原学会等40个学会的专家们就开始布置展板、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吸引当地上千名学生、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今年76岁高龄的徐臻荣教授是新疆医科大学原主任医师,他亲自撰写了“学生饮食的不良表现,怎样提供中、高考学生科学膳食,糖尿病的饮食预防治疗和保健,营养生活方式与健康”等内容详细而全面的宣传册,并向学生及家长、老年人群进行解说。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生活着蒙古、汉、维吾尔等35个民族,总人口为48万,少数民族群众占到36%。

  “以蒙古族为例,他们喜食肉、酥油、奶茶等高蛋白食品,饮食健康问题显得尤为重要。给他们宣传健康知识,让年轻学生身体好、发育好,老年人健康长寿,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在雨中,徐臻荣教授发放了200多份宣传资料,为各族群众答疑解惑。

  当天下午,专家教授们还举行了“新疆生态环境及其对策”“人与植物”“地球的未来:天灾还是人祸”等科普讲座,600名各级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农牧民群众认真听取了讲座。

  博州科技协会副主席谢凤英表示,“科技活动周”暨“百会万人下基层”在科学家和基层群众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专家们的报告覆盖了农业、畜牧、林业等多个方面,并与博州当地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对提高各族群众的科学素质,让青少年从小懂得尊重科学、学习科学有很大促进作用。(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科技列车专家为农民带来实惠

      “科技列车”自5月18日“驶入”青海以来,在给企业带来先进科技的同时,也让田间地头的农户受益匪浅,对于能如此近距离地接受专家手把手的指导,农户们都喜笑颜开。  此次以“振兴高...

    时间:05-22
  • 专家:“闰四月不宜嫁娶”无科学依据

      从21日起,刚过去的农历四月又开始重复,成为今年第二个农历四月,即“闰四月”。对于民间流传的“闰四月不宜嫁娶”的说法,民俗专家认为这并没有科学依据。  “闰四月”的出...

    时间:05-22
  • 我国管件加工自动化抛光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近日,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莱州市山普管件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学共同合作完成的“多工位自动管件抛光系统”、“自动缠带拧管一体机”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济南举行。专家一致认为,这两项研究...

    时间:05-22
  • 英剑桥大学开发出可清除纸上图文的“打印机”

      报道,最近,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师开发出一种新方法,能用激光清除纸上打印、复印上去的字迹和图像,有望带来一种具有“清除打印”功能的打印机或复印机,以重新利用打印过的纸张。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

    时间:05-22
  • 加拿大成为首个批准干细胞疗法的“吃螃蟹”者

      美国Osiris医药公司5月17日宣布,加拿大卫生监管机构已批准使用该公司的Prochymal药物治疗儿童急性移植抗宿主疾病(GvHD),Prochymal成为全球首个获准用于治疗全身性疾病的干细胞药物。  GvHD是骨髓移植后新植...

    时间:05-22
  • 腾讯变阵迎接互联网变局 重点布局六大业务

      备受关注的腾讯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水落石出。18日,腾讯正式公布调整方案,重点布局社交、游戏、网媒、无线、电商和搜索六大业务,并强化平台战略。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下中国互联网正处于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期,...

    时间:05-22
  • “金环日食”震撼上演 最长时间达4分33秒

      5月21日早晨,精彩绝伦的“金环日食”上演。在我国福建等地,公众可以观赏到日环食。而在我国的北京、天津等地,则可欣赏到日偏食的天象。  天文爱好者争睹日环食天象  “你们快看,太阳出现...

    时间:05-22
  • 黄河博物馆整体平移百米

    因郑州地铁施工,黄河博物馆将整体平移101.7米,日前主体结构平移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05-22
  • 日本电视制造业酝酿“绝地反击”

      日本索尼公司和松下公司近日开始商谈合作事宜。之前糟糕的经营业绩是让这对几十年的老对手暂搁前嫌,合作开发高新产品的原因。日本电视制造业寄希望于通过培育新的赢利点,重新赢得在全球行业竞争格局中的优势地...

    时间:05-22
  • 云南光伏取水为旱区“解渴” 艰辛背水路将成历史

      5月的云贵高原,烈日当头。一道道深达10余厘米裂纹将农田切割成龟背模样。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启动了光伏取水开关,水流在数秒后从水管中涌出,焦渴已久的大地得到滋润,恢复了生机。  21日,云南省光伏取水...

    时间:05-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