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专家:“闰四月不宜嫁娶”无科学依据

专家:“闰四月不宜嫁娶”无科学依据

2012-05-22 17:36:00

来源:

  从21日起,刚过去的农历四月又开始重复,成为今年第二个农历四月,即“闰四月”。对于民间流传的“闰四月不宜嫁娶”的说法,民俗专家认为这并没有科学依据。

  “闰四月”的出现和农历历法有关,今年的农历是“闰四月”,即从阳历4月21日至6月18日,共59天,都是农历四月。民间流传有“闰四月不宜嫁娶”的说法,这种观念使得本应火爆的婚庆市场“旺季不旺”。

  本打算五月份和女朋友结婚的天津市民杨瑞就听从了老人的建议,把婚期改在了十月份。“中国人对结婚日期的挑选颇为看重,很多人都觉得结婚必须要选个良辰吉日,这样以后的日子才能过得顺顺当当。”

  长春鹏缘婚庆公司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闰四月不宜嫁娶”的说法使得今年五、六月份婚庆活动预定情况较往年逊色了不少。

  “‘闰四月’是正常历法现象,与婚丧嫁娶、吉凶福祸没有联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对记者说。

  “‘闰四月’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用来指导生产与生活。民间说的‘春脖子长’,就是反映了‘闰四月’的现象。”曹保明表示,中国民俗是流传千百年的文化存在,而人们在生产生活中也产生了不少“民俗延伸”,“闰四月不宜嫁娶”就是一种“民俗延伸”,并没有科学依据。(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故宫专家:买书画应学会欣赏 越想赚钱越赚不了

    昨天下午,原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故宫研究员单国强,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单国霖,受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之邀在文博会的6号美术馆进行了一场“中国古书画鉴赏讲座”,随后还为观众带来的古书画进行现场鉴定。...

    时间:05-21
  • 中科院专家为少数民族群众“雨中送科普”

      19日,由新疆科协、科技厅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的新疆“科技活动周”暨“百会万人下基层”活动在博乐市启动。在绵绵细雨中,72位专家、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中小...

    时间:05-21
  • 专家建议气温超25℃ 勿将孩子单独留车内

    高级工程师周正强建议,当气温达到25摄氏度,播报气象信息时不妨添上一句“勿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

    时间:05-21
  • 专家支招:七大汽车故障应急维修措施汇总

      行车中出现故障暂时无零配件供应又需急用的情况,我们可采取一些应急的修理方法。  1.进、出水软管破裂  破裂不大时,可用涂有一层肥皂的布将漏水处包扎好;如破裂较大时,可将软管破裂处切断,在中间套上一...

    时间:05-21
  • 专家支招预防小麦干热风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 曹国厂)5月20日是小满,河北省气象专家说,这时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处于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对河北省而言有“小满不满,麦有一险”之说,意思是说...

    时间:05-21
  • 专家提醒:拍摄日食镜头需滤光

    天文摄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相机直接拍摄。许多照相机的长焦端都可以拍到较大的太阳图像,因日食开始和结束时太阳的位置会差异很大,取景时就要保证日食开始时太阳位于画面左侧,日食结束时太阳位于画面右侧,并...

    时间:05-18
  • “丨”是汉字却少有人识 专家:战国竹简曾出现

      16日,一则微博在网上被网友热烈转发。该微博称,“丨”不仅是汉字,还有四个读音,从上往下写和从下往上写还会导致读音不同。  记者16日向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肖...

    时间:05-18
  • 低价楼盘中“淘房” 专家教您四招诀窍

      按照1%左右的比例,一个中型楼盘单位在一两千套,特价单位只有十套左右,这些单位往往是抢手单位。特价单位又分为总价最低房、单价最低房等等,购房者可广泛走访各楼盘,掌握一定的“淘房诀窍”,从大...

    时间:05-18
  • 网传红枣无补血效果 专家称中医补血系补血虚

      中国人吃红枣补血搞错了?  专家:中医补“血虚”不等于西医补“贫血”  近日某健康网站发文称,“红枣并无补血的效果”,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那么,曾经被不少人奉为补血圣...

    时间:05-17
  • 婚前买房易成“黄金剩女” 专家称女孩不能太强

      “卖房子不一定只卖给单身小伙,卖给单身女性同样有商机。或许她们更容易被房子打动,更易达成最终的成交。”新街口一家房产中介的经纪人王浩(化名)在给40位新入职员工培训时说。  近日,南京晨报针...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