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研究人员发现老人确有特殊体味且并不难闻

研究人员发现老人确有特殊体味且并不难闻

2012-06-01 12:09:39

来源:

  一些人觉得,老年人身上有股老人味。美国和瑞典研究人员发现,老人确有特殊体味,老龄可以嗅出来,不过,老人味并不难闻。

  嗅出老人

  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征募一群志愿者,分别属于20岁至30岁的青年组、45岁至55岁的中年组和75岁至95岁的老年组。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连续5天用无味肥皂洗澡、穿同一件T恤衫睡觉。T恤衫腋下有特殊软垫,吸收气味。研究人员随后剪下软垫,放入玻璃瓶中。

  研究人员再征募41名20岁至30岁的志愿者担任评估员,让他们嗅玻璃瓶中的体味样本,判断属于哪个年龄组,并且评估气味浓度、是否好闻。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5月30日援引研究主持者、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约翰·伦德斯特伦的话报道:“我们发现,老人的体味样本被归为一组,结果相当一致,而青年和中年组的体味样本难以区分。”

  老人不臭

  传统观点认为,老人的体味比较难闻,因此有一个词叫“老人臭”。伦德斯特伦说,事实并非如此。人们容易把老龄与疾病、卫生状况不佳联系起来,进入养老院或某些老人家中时可能闻到所谓的“老人臭”,但并不意味着健康老人的体味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网络版发表的报告中写道,老人味其实并不难闻,难闻的是中青年男性的体味。

  评估结果显示,三个年龄段的女性体味都属中性气味,不难闻,也不好闻,味道较淡;青年和中年组男性志愿者的体味较浓郁,而且难闻;老年男性的体味与老年女性较为接近,味淡,中性。

  伦德斯特伦说:“如果你注意男性,会发现他们从青年至中年阶段,逐渐发臭,越来越臭。当男人渐老,(体味)变得越来越中性。”

  原因不清

  至于老人味散发的原因或者人们如何识别老人味,研究人员还不清楚。

  伦德斯特伦说,这背后可能隐藏着进化原因,老人味意味着寿命较长、基因良好。老人味也可能仅是老化的副作用之一。

  他说,另外一种可能是,评估员辨认出炎症和慢性病的气味。身体内部变化可能改变外在体味,老年人体内往往炎症较多,罹患慢性病较多。

  此外,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多形核白细胞发生变化,也可能改变体味。

  借助气味识别长者并非人类独有的能力。伦德斯特伦说,先前一些研究显示,老鼠和其他一些哺乳动物能用嗅觉判断同类的年龄。(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西红柿有助解酒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喝酒时饮用西红柿汁能遏制体内酒精浓度急剧上升,减缓醉酒,醒酒的时间也会提前。  日本朝日集团和可果美公司联合进行了这项试验。A组试验对象在饮用100毫升日本烧酒的过程中...

    时间:05-31
  •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夜班或增女性患乳腺癌风险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一周上两个以上夜班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增加,上夜班又喜欢早起则风险更高。这一结果由美国《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网络版28日发表。  增加风险  丹麦癌症学会癌症流行病学研究所...

    时间:05-30
  • 柞水万余名老人实现“财政养老”

      本网讯 (凌娜 朱大详)“现在每月有了养老金,买点吃的、用的也不用愁钱了!”近日刚从银行取出养老金的苟一金老人高兴地说。今年,柞水县像苟一金一样实现“财政养老、月月领钱”的老人有...

    时间:05-30
  • 槐树坪村建成关爱空巢老人服务中心

      本网讯 (杨晓健 张平)今年以来,洛南县麻坪镇槐树坪村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依托村级活动场所,成立关爱空巢老人服务中心,有效化解了农村留守老人无人照料的难题,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  针对大部分青壮年劳力...

    时间:05-29
  • 英研究人员制出最小的奥运五环结构分子

      英国科研人员送给伦敦奥运会一份特别的礼物——一种名为“奥林匹克烯”的微小五环结构分子,宽度只有头发丝的约十万分之一,可能是迄今最小的奥运五环。  英国沃里克大学28日发布公告说...

    时间:05-28
  • 老人常吃竹笋有助于肝癌预防

    对于乙肝、肝硬化等肝病患者来说,一日三餐中可经常食用莴笋、竹笋、芦笋,因为这三种食物保肝防癌作用明显,具有消痰、利尿解毒,帮助污物从粪便排出等功效。...

    时间:05-24
  • 洛南县为计生家庭留守老人送温暖

      本网讯 (雷雪晴)今年“5.29”日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2周年,为了隆重纪念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2周年暨第十四个协会“会员活动日”的来临,连日来,洛南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时间:05-24
  • 欧洲研究人员宣布:DNA新技术帮寻“大脚怪”

      欧洲研究人员宣布,打算用一项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新技术帮助识别所谓“大脚怪”的毛发,以判断这种传说中的“野人”是否真实存在。  传说中“大脚怪”是一种类似巨猿的...

    时间:05-24
  • 歹徒杀害两老人后纵火 少女疑遭性侵装死逃生

    疑似强奸少女、杀死老人、纵火烧房。日前发生在汉滨区谭坝镇的这起惨案,引起了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已派人奔赴安康,指导当地全力破案。  ...

    时间:05-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