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专家揭秘神九对接天宫:航天员将手动操控

专家揭秘神九对接天宫:航天员将手动操控

2012-06-12 15:30:07

来源:

  本月中旬,也许就在16日下午,中国航天即将迎来这样一个大日子,神舟九号将把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与天宫一号进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后,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这个太空新家,此后神舟九号再把航天员安然无恙地送回地球家园。据报道,2男1女3名航天员和3名预备航天员已于6月9日上午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下榻问天阁,即将参加全系统的发射演练并参加发射任务(如图)。近日,航天专家庞之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最引人注目之处就在于对接由航天员手动操控完成。

  最新动态

  老航天员或二度飞天

  6月10日上午,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参加了植树、升国旗等活动。在酒泉现场照片中,6名航天员中除了备受瞩目的两名女航天员外,2名男航天员的身影颇为熟悉,他们是曾经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和聂海胜,前者曾搭载神七飞天,后者曾搭载神六飞天,也就是说,此次神九搭载的3名航天员中,很有可能出现曾经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员。

  据了解,首批选拔的两名女航天员属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来自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对于女航天员是否已育的问题,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宪民明确表示,我国女航天员的选拔条件,并没有要求是必须生育过的。

  另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0日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前来相会。自2011年9月29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以来,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5天,其间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说,目前,天宫一号姿态控制稳定,测量设备状态良好,资源充足,内部环境满足载人要求。

  交会对接

  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关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介绍说,我国的载人航天发展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突破和掌握载人的天地往返技术,这是载人航天技术的三大基本技术之一。这一步已通过神舟五号、神舟六号任务完成。2003年,杨利伟驾驶神舟五号飞船首次飞天,进行了单人单天的飞行,2005年,神舟六号上的两名航天员完成两人多天任务。第二步的主要任务是突破空间出舱活动、交会对接技术,研制和发射货运飞船和空间实验室。其中,空间出舱活动和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的另外两项基本技术。2008年,神舟七号飞船载三名航天员上天,翟志刚出舱完成了空间出舱的壮举。

  庞之浩说,交会对接技术更为复杂,也更为重要,是建造空间站的前提条件,因为空间站体积大、运行时间长,但不能天地往返,需要通过飞船和交会对接技术把人和货物送上去,再送回来。因而,在空间出舱技术突破后,就要进行这项技术的突破。

  2011年,我国发射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掌握了无人自控交会对接技术,本月中旬,将发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掌握载人手控对接技术,这也是承上启下的任务,此后还将进一步掌握这项技术,完成第二步第一阶段的任务。之后就将进入第二步的第二阶段任务,即发射货运飞船和空间实验室。

  我国载人航天的最后一步是要建立长期驻人的空间站。

  最大不同

  航天员操控神九对接

  神舟八号在太空中和天宫一号的深深一吻,至今依然让人回味。而神舟九号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和天宫一号相会了。神舟九号和神舟八号会有怎样的不同呢?事实上,既然是“兄弟”,那就一定十分相像了,与神舟八号相比,神舟九号的改动并不大。

  • 相关阅读
  • 天宫一号完美降轨待会神九 女航天员将首赴太空

      “天宫一号在轨飞行表现完美,一切正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0日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前来相会。“神九”将携带3名航天员奔赴深...

    时间:06-11
  • “神九”月中择机发射 天宫一号状态良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9日宣布,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时间:06-11
  • 神九航天员确定2男1女组合 全封闭入住问天阁

      3名航天员和3名预备航天员将参加全系统演练并参加发射任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特派记者 阎世德 (微博) 董开炜 鲁明)神舟九号此次升空,搭载的航天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6月10日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了解到,...

    时间:06-11
  • “远望六号”抵达斐济 备战“神九”载人对接

      昨天,国防部网站刊登消息称,远望六号测量船抵达斐济进行补给,正全力备战即将进行的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海上测控任务。  当地时间2日,在太平洋海域成功执行北斗二号等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六号...

    时间:06-04
  • “神九”飞船计划6至8月择机发射

      近日,执行我国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试验队在北京举行出征仪式。继神舟九号飞船于4月9日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后,执行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也即将启程。  5月5日举行的出征仪式上,在长征...

    时间:05-09
  • “神九”抵达发射中心 “天宫”运行状态良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日宣布,神舟九号飞船已于昨天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介绍,“神九&...

    时间:04-10
  • 神九航天员乘组完成初选

    图表:神九航天员乘组完成初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间择机发射。目前,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选,女航...

    时间:03-09
  • 神九航天员乘组完成初选 女航天员是否上天尚未确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间择机发射。目前,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选,女航天员是否会登上神舟九号,&ldq...

    时间:03-08
  • 神九航天员乘组完成初选 女航天员是否上天未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间择机发射。目前,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选,女航天员是否会登上神舟九号,&ldq...

    时间:03-08
  • 杨利伟透露中国女航天员两三年后有望上太空

      三次来到长沙,对湖南印象如何?我们的“嫦娥”——女航天员什么时候也能飞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少将昨日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解答。  敬军礼感谢湖南人...

    时间:06-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