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火星上飘着“二氧化碳”雪

2012-09-14 15:54:40 来源:

  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数据清晰显示,在火星上飘降着二氧化碳雪。就目前所知,这种现象是太阳系独一无二的风景。该发现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态存在形式,形成温度约在零下193华氏度(零下125摄氏度),这时二氧化碳就会冻结成雪花状。研究人员认为,虽然火星的某些部分可能会看上去与地球类似,但两者之间还是有着巨大差异。火星表面可以分为三大主要区域:南部高地、北部平原和极地地区。火星两极被二氧化碳组成的白色冰帽覆盖。

  火星上二氧化碳冰的出现是有季节性的,二氧化碳冰发生在这颗星球冬季的南极,存在南部残余的极地冰帽已经被认识几十年。2008年,“凤凰”号探测器曾在火星北部观察到真正意义上的下雪现象,即由水冻结而成的冰雪。该报告的第一作者、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保罗·海恩说:“这是第一次在火星上明确探测到二氧化碳雪云。我们确定这积云是由火星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鳞片组成,它们厚到足以可在地表沉积。”

  该研究合著者之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大卫·卡斯说:“证据之一是,在浮云的整个存在周期中,云中的二氧化碳冰粒子足够大到掉在地表。另外,从云的红外光谱信号角度看,显然是二氧化碳的冰颗粒,它们延伸到地表面。通过观察,火星气候探测仪能够区分表面的干冰与大气中的颗粒。”

  火星南极剩余的冰帽,是唯一在这个红色星球上一年到头保持二氧化碳冰冻状态的地方,这就是为何在火星表面上二氧化碳可以一直存放。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当这些雪片落在地上是什么样子,是雪状、还是霜冻?

  圈点:

  你可以不用太指望火星雪片的样子了,那儿其实是没有大雪花的。在今年6月,丰富的计算显示出火星飘雪的颗粒非常之小,南极尤其如是,和一个红血球差不多大。如果你在冬季站到此地去,可能不会发觉正在下雪,只会以为它起了一阵雾。不过尽管景色孰不美观,了解二氧化碳这种气体在红色星球上的表现,却将十分有助于科学家摸清火星的整个气候情况,包括火星大气中灰尘的特性与行为,以便为人类未来的登陆做好万全准备。(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