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国网商超过8300万家 网民时代迈向网商时代

2012-09-17 16:29:01 来源:

  经常网购的你,是否知道网店店主究竟是些什么人?日前,第九届阿里巴巴网商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与阿里研究中心针对个体店主,发布了《谁在开网店?》调查报道。数据显示,个体店主大多数是居住在沿海城镇、年轻且家境不错、高学历但价值观中庸的人群。而其中有37%(占比最高)的店主表示开店不光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体验一种生活方式。

  在这份调查中显示,截止到2012 年上半年,中国网商数量早已超过了8300万家,网络购物用户已经超过2.14亿人,占网络用户总数的比例超过了42%,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由“网民”、“网友”时代迈向“网商”时代。

  阿里认为,目前在淘宝开店的个体卖家特征十分鲜明,居住在城镇的人占比超过九成;男性偏多,占比达54.2%;超过八成是出生在1981到1994年的年轻人;受教育程度为高中及以上的比例接近90%,大专及以上的比例超过60%;家庭经济状况高于平均水平;价值观中庸,关注现世的家庭和睦,不愿意为了赚钱而冒险。其中,有46%的个体店主表示没有雇佣员工,而初期投资少于5000元。(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