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搜第三代搜索欲打破搜索市场垄断格局

中搜第三代搜索欲打破搜索市场垄断格局

2012-11-01 15:06:16

来源:

  近日,北京大学竞争法论坛“互联网产业反垄断”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的重点是目前互联网领域所存在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现象,特别是当前搜索引擎市场领域所存在的高度集中和垄断行为,尤其引发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作为第三代搜索的开创者,中搜搜索引擎正致力于扭转这一局面,希望通过第三代搜索,能给用户提供一个更健康,公正的搜索环境。

  根据国际惯例,行业集中率CR4(前四位企业占有率总和)超过75%,即可定性为存在极高寡占型垄断。而根据知名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统计显示,至2012年国内搜索引擎行业仅CR2指数就已经超过95%,远超过美国等互联网行业健康度、成熟度较高的地区。与会专业人士普遍忧虑,这种极度寡占型的市场结构,对搜索行业的健康成长正在带来越来越大的伤害。搜索,需要更开放的姿态,已经成为与会专家的普遍共识。

  首先,“搜索垄断”将导致用户的搜索体验持续下降。

  互联网实验室和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表示,“在所有应用中,搜索的垄断是最可怕的。”它将会“直接扭曲所有网民信息获取。”而当前搜索服务中的一些现状,也印证的与会专家的这一观点。由于寡占式垄断的行业现状,在垄断式的主要搜索品牌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人工干预搜索结果的现象已成常态。这直接导致搜索过程中,垃圾信息和不匹配搜索结果的频繁出现,严重干扰用户搜索体验。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一期的《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前三大搜索品牌中,垃圾信息和不匹配搜索均不约而同的成为用户对搜索体验满意度差的主要原因。

  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流向具有“开放搜索”特征的品牌中。仅在过去一年中,强调开放搜索,对全体互联网用户开放搜索平台,让人工智慧和普通用户参与到搜索结果形成过程中的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就在搜索市场份额高度集中的大背景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导致越来越多第三代搜索引擎用户放弃传统垄断搜索品牌,选择中搜的重要原因,也正是第三代搜索允许用户参与搜索,来创造更符合用户需求,更能满足用户需要搜索结果的模式,排除了垃圾信息的干扰,让搜索重回到准确定位和深度信息挖潜的服务本原,从而重新赢得了搜索用户的信赖。

  其次,是搜索行业高度集中的现状,也使得搜索引擎难以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广告用户。

  与会的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东指出,“互联网行业的垄断导致中小企业及市场的后进来者不能享受同等的竞争机会,从而无法获得发展,最终也将损害整个产业的长远利益。”由于搜索垄断和高度集中,导致了搜索品牌与企业用户的不对等地位,这使得中小企业以及市场中的后进企业,新兴企业,很难从中分享到平等的搜索营销渠道。因此尽管如今互联网对于企业经营的相互关联程度日益加深,但传统搜索、垄断搜索品牌的这种不对等,不平等现状,却让整个行业,难以从中长远受益。

  而与之相对的,是开放姿态的新兴搜索品牌,反而在为整个搜索行业中,搜索与企业用户的关系带来活力。在具有开放性特征的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上,搜索企业正成为与企业用户平等的伙伴关系。而中搜为企业用户提供的,将广告与搜索结果相互分离的龙腾广告系统,使得搜索服务质量与搜索营销效果挂钩。在这种新型模式下,企业广告营销的质量与搜索服务的质量相挂钩,而广告投放的精确度,就与第三代搜索引擎技术的精确匹配能力挂钩,从而形成了真正平等双赢的搜索营销模式。

  在整个会议的过程中,来自国内外知名学者、政策制定部门的代表,以及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随着互联网用户的成熟和发展,垄断、低效的搜索服务很难成为搜索引擎行业发展的常态。由此看来,要想让整个行业在未来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就有必要鼓励以第三代搜索引擎为代表的开放搜索模式,努力打破搜索市场格局,消除搜索行业垄断顽疾的重要模式,为搜索行业发展赢得更多机遇。(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宽带公司交“过路费”垄断小区 上网高价低速

      方伟一直和家中的网速怄气。  住在东城区广渠家园的方伟,是一名公务员,常需要用家里的宽带传一些文件,“但是传个普通文档就要老半天,要是传几张照片,一晚上都得搭上。”  为了提高网速,他曾...

    时间:10-29
  • 广州规定不得垄断宽带:网速不低于10M/S

      面对蜗牛般的网速,却因小区宽带遭垄断,无法选择运营商。广州街坊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择说不了。昨日,广州市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及商住楼光纤到户建设的通知》,其中规定...

    时间:10-23
  • 日系车负面影响持续爆发 重置中国汽车产业格局

      日系车因为钓鱼岛问题受到的负面影响在9月集中爆发。  今年刚刚摆脱地震、海啸影响的日本车企原本打算在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大干一场,却遭到了当头一棒,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事件&rdquo...

    时间:10-22
  • 新闻分析:新iphone难破手机市场大格局

      更大的显示屏、更快的芯片、支持4G网络以及升级版操作系统。苹果公司12日发布的iPhone5智能手机与此前的市场预测基本相符,性能上没有太多惊喜。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新产品足以巩固苹果...

    时间:09-14
  • 闯入者能否颠覆格局 百度料360会遇“天花板”

      360做搜索到底能成功吗?被誉为“三国杀”的其他两家百度和搜狗昨天均表示,360做搜索不会影响自己。  “最受伤的是谷歌,对我们自身其实是没有影响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百度和搜狗均...

    时间:08-24
  • 隐性福利:权力、垄断下的腐败集结号

      只有市场价1/8的央企福利房,每月倒给500元话费的内部手机号,每年获财政补贴数千万元的机关幼儿园,年会最差也能抽到IPAD2的文艺活动……公务员、国家企事业单位的“隐性福利”,每一次出...

    时间:08-15
  • 新华国际时评:穆尔西谋求埃及政坛新格局

      埃及总统穆尔西12日突然要求国防部长坦塔维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南退休,任命改革派人士出任副总统并撤销军方发布的宪法补充声明。穆斯林兄弟会与军方全面摊牌,结果会如何引发高度关注。  显然,这是穆尔西...

    时间:08-14
  • 三星苹果垄断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近半份额

      昨天,记者从全球权威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报告中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三星和苹果两家公司贡献了全球市场一半的智能手机,而中国厂商中兴通讯首次进入出货量排名的前五名。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

    时间:07-31
  • 谷歌在反垄断调查中让步 与欧盟达成和解协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谷歌已与欧洲竞争事务最高当局达成框架和解协议,使这家美国搜索巨擘有望避免针对其涉嫌滥用市场主导地位的正式反垄断指控。  这件事是对谷歌如何应对其在世界各地受到的越来越多监管...

    时间:07-25
  • 欧盟对微软展开反垄断调查 或罚款数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周二宣布,将就微软是否为用户提供浏览器选择项展开反垄断调查。  2009年,微软与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签订协议,承诺将为Windows用户提供竞争对手的浏览器选择。不过欧盟委员会表示,已经...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