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千人基因组计划”公布逾千人基因数据

"千人基因组计划"公布逾千人基因数据

2012-11-02 16:01:15

来源:

  大型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千人基因组计划”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期刊《自然》上发布了1092人的基因数据,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更广泛地分析与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

  由中美英等多国科研机构联合发起的“千人基因组计划”最终目标是获得世界各地不同人群中2500人的基因数据。本次逾千名基因提供者来自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的14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科学界首次实现千人规模以上的基因组对比分析,这一规模可以帮助发现一些罕见的基因变异,比如携带者占总人口比例不到1%的基因变异。这些罕见基因变异或许与疾病有关,例如可能增加心脏病或癌症的患病风险,对基因变异进行研究有助于开发预防、治疗相关疾病的方法。

  这份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吉尔·麦克韦恩说,根据已获得的基因数据,每个看起来很健康的人其实都携有数百个罕见的基因变异,其中有些基因变异已证实与某些疾病风险有关。这些基因变异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实际增加患病风险,是今后深入研究的目标。

  由于这1092名基因提供者的分布地域较广,此次发布的数据也为今后的基因研究提供了一份可供参考的“基因地图”。如果要对一个人的基因组进行分析,就可以不再泛泛地找一些人的基因组用于对比,而是直接调阅他们长期生活区域的人群基因组数据,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比较。

  上述成果见证了基因组研究的快速发展,过去鼎鼎大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耗费10多年才在2003年绘出一个人的完整基因组图谱,而“千人基因组计划”自2008年启动以来,短短4年间就已获得超过1000人的基因组数据。(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阿根廷遭暴风雨侵袭 数千人疏散万亩农田被淹

      据新华社电,阿根廷圣菲、恩特雷里奥斯和科尔多瓦三省22日凌晨遭到暴风雨和冰雹侵袭,造成至少两人死亡,数千人因水灾被迫紧急疏散。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暴雨期间最高风速超过每小时200公里,不少树木和电线杆...

    时间:10-23
  • 科学家成功绘制出大麦基因组草图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17日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公布了高分辨率的大麦基因组草图。这项突破是朝着研发更优良的大麦新品种迈出的关键一步,不仅有助于防治禾谷类作物疾病,满足气候变化条件下...

    时间:10-19
  • 航空公司公开招聘情侣空乘飞行员 在陕等地招千人

      今年5月份报道了“两人打算结婚,却因为是同事关系,被公司内部的‘规定’折磨得非常郁闷:如果要结婚的话,一个人必须辞职”一事,而昨天记者在某高校举行的招聘会上了解到,航空公司明确打...

    时间:10-18
  • 安徽高三女生街头遭人割颈 嫌犯指认现场遭千人追打

    10月7日,安徽宁国市一名高三女学生购书途中,当街突遭歹徒割颈,不幸丧命。歹徒杀人后,冲进一条小巷子,跑了不到100米又伤及一名妇女,之后仓皇逃脱。宁国警方经过三天突击侦查,于10日上午,在浙江杭州将该...

    时间:10-12
  • 微软新财年将在华扩招千人 50%为高校毕业生

      昨天,在微软中国2013财年新闻发布会上,微软宣布新财年将在中国招聘1000名新员工,其中50%为高校毕业生。  今年4月,微软大中华区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曾任微软德国总经理的贺乐赋接替梁念坚,出任微软大中华...

    时间:09-07
  • 迄今最详细的人类基因组分析数据出炉

      国际科学界5日宣布,“DNA元素百科全书”计划(简称ENCODE)获得了迄今最详细的人类基因组分析数据,其成果由于非常复杂,以30篇论文的形式同时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等多份学术刊物上。...

    时间:09-06
  • 我市启动千人进企业促销保产稳市场活动

      本网讯 (记者 王尚锋)记者9月3日从市政府办获悉,我市决定从8月下旬开始到11月30日,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千人进企业“促销保产稳市场”活动。  据了解,这次活动坚持以&ld...

    时间:09-04
  • 美国逾千人感染“蚊子病毒” 暂无解毒有效方法

      8月17日,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市长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空中喷洒杀虫剂的区域。  美逾千人感染"蚊子病毒"  美国遭遇史上同期最严重西尼罗河病毒疫情,今年已有41人死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22...

    时间:08-24
  • 日本持续高温再有数人死亡 近千人被送医(图)

      当地时间7月27日,日本东京,上班族身穿夏季休闲和服或浴衣,站在市中心街头洒水。洒水可以直接缓解地表温度,并抑制尘土飞扬。当日东京地区气温飙升至35摄氏度。   7月30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太平洋...

    时间:07-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