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研究称土壤中捕获的碳会再次释放到大气中

研究称土壤中捕获的碳会再次释放到大气中

2012-11-12 16:18:29

来源:

  据《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由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学家和比利时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联合研究小组确认,土壤中已被捕获的碳将会再次释放到大气层中,从而成为碳排放的一个来源。这一发现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过去和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该成果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土壤侵蚀是指土壤或成土母质在外力(水、风)作用下被破坏剥蚀、搬运和沉积的过程。尽管早先的研究发现,在土壤侵蚀过程中可以将碳埋藏于土壤中,其作用类似于碳汇或碳存储。但是,该研究小组发现,这些碳汇中的一部分仅是暂时性的。

  论文共同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学教授约翰·希克斯指出:“这是我们发现的全球碳循环的一部分。碳源在哪里,碳汇又在哪里?在某种程度上土壤侵蚀是碳汇,但正如我们所发现的那样,它同样也能成为一种碳源。”

  据研究人员估算,在土壤侵蚀过程中被埋藏的碳,大约有50%在500年之内会重新释放到大气层中。气候变化还可能导致这一过程加快,因为气候变化能够加速土壤分解的速度,进而加速碳的释放。

  研究人员在研究过程中使用了放射性碳和激光断代技术,计算出过去6000年间(从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2000年)比利时Dijle河沿岸土壤所捕获的碳量,以及由土壤再次释放到大气层中的碳量。如此长时间跨度使研究人员能够发现被土壤捕获的碳再次进入到大气层的渐进过程。自工业革命以来的150年间所发生的农业耕地流转,是历史上造成全球土壤侵蚀的最主要原因,研究人员所设计的6000年时间框架将这段重要时期完全囊括。研究人员认为,过去150年间由于农业的发展而被捕获于土壤中的大部分碳,目前依然没有被释放到大气层中,但这将是未来碳排放的一个主要来源。

  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戈尔塔·范斯塔登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由于农业土地的流转,早期存储于土壤和植物中的碳已有大约一半释放到大气层中。”希克斯则强调,采用免耕或少耕的方法可以使土壤侵蚀最小化,而利用覆盖作物栽培则可以确保土壤不处于裸露状态。

  论文的主要作者、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克瑞斯托夫·范·奥斯特指出:“我们需要弄清楚碳来自哪里、它以何种方式释放或者被捕获,以便确定合理的、成本合算的措施来减缓气候变化的进程。”(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火星大气甲烷神秘失踪暗示或无远古微生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好奇号火星科学实验室对火星大气探索过程中取得了重大突破,揭开火星如何失去原有大气的谜团。研究火星大气究竟发生了何种全球性事件有助于帮助科学家评估这颗红色星...

    时间:11-07
  • 好奇号首次分析火星大气并未发现甲烷

    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对这颗红色行星的大气进行第一次分析,并未发现甲烷,这一消息一定会令那些希望在火星上找到生命的人倍感失望。...

    时间:11-06
  • 好奇号完成首份火星土壤鉴定

      美国航天局(NASA)宣布,火星漫游车“好奇”号已经完成了对火星土壤矿物学的初期实验。结果显示,火星土壤和美国夏威夷火山源周围的风化玄武岩土壤相似。  “好奇”号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6...

    时间:11-01
  • 最新研究称北极融化将释放8500亿吨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有最新研究成果称,北极融化将释放8500亿吨碳,全球变暖进程将加快。  印度时报近日发表一篇题为《最新研究称北极融化将释放8500亿吨碳》的报道。报道称,全球变暖已经超出预...

    时间:10-30
  • 好奇号首次将火星土壤送入车体检测成分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该局所属好奇号火星车日前已经首次将火星土壤样品送进其车体内部搭载的精密样本分析仪,这也是这项为期两年的考察计划的核心任务之一。好奇号搭载的化学与矿物分析...

    时间:10-25
  • 美国研究称40光年外有“钻石星” 碳以钻石形式出现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11日报告说,他们与法国科学家合作发现,距地球40光年之外的一颗岩石行星可能是“钻石星”,钻石至少占行星总质量的三分之一。  这颗行星名为“55 Cancri e”,围绕巨...

    时间:10-12
  • 研究称二氧化碳排放会使新陈代谢测试不准

      通常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多集中在排放二氧化碳导致气温升高、冰川融化等方面,而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还会使一种人体新陈代谢测试变得不准确。  英国巴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期...

    时间:10-11
  • 英国发现大气层河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认为,从热带地区向北漂浮的巨大湿空气带是造成英国近年来洪流和潮湿夏季的主要原因,巨大湿空气带蓄水量相当于泰晤士河水量的1000倍。...

    时间:10-10
  • 火星上飘着“二氧化碳”雪

      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数据清晰显示,在火星上飘降着二氧化碳雪。就目前所知,这种现象是太阳系独一无二的风景。该发现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ldq...

    时间:09-14
  • 科学家欲从月球土壤提取氧气未来或可移民

      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科学家借助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上安装的“莱曼-阿尔法”测绘项目(LAMP),得以研究月球大气所含的一系列物质,结果发现,月球大气含有氦和氩。对月球大气的光谱进行第一次分析...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