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美国研究所开发出“间接谱系转化”技术

美国研究所开发出“间接谱系转化”技术

2012-12-06 14:50:18

来源: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5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萨克生物研究所开发出一种“间接谱系转化”(ILC)技术,能由成熟细胞生成干细胞,允许干细胞及其衍生物的无限生产,并可将生成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15天。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本周出版的《自然??方法》杂志上。

  推广干细胞疗法需要克服的障碍之一就是快速生产出足够的细胞,以满足紧急临床应用。目前常见的两种干细胞生成方式分别为通过胚胎干细胞生成干细胞,以及为成熟细胞重新编程,使其转化为多能干细胞。但使用胚胎干细胞面临着伦理争议和潜在的免疫反应,因此科学家试图使成熟的体细胞恢复至多能状态,生产出诱导多能干细胞,即iPS细胞,再根据治疗需要分化成所需的特定细胞谱系。但iPS细胞的生成速度很慢,耗时可长达2个月。此外,iPS细胞有时还会转化成畸胎瘤,因此这一方法也存在着相当风险。

  为避免上述潜在的问题,之前有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名为“直接谱系转化”的技术。基于这种技术,科学家只能将体细胞转化成特定谱系的细胞,而不是将其转化为所有类型的细胞。例如可将皮肤细胞转化成肌肉细胞,或是将血细胞转化为白血球或者血小板,而非神经元等其他遥远谱系的细胞。

  而萨克生物研究所为了兼顾干细胞的生产效率和安全性,改进了这一技术,开发出了“间接谱系转化”技术,使体细胞回溯至更早的状态,适宜在未来转化成祖细胞(一种具有增殖能力的原始细胞,不像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能力,只能向一个或几个细胞系定向增殖分化)。这意味着ILC在特定的化学环境中,具有转化出多个谱系细胞的潜能。更重要的是,ILC无需将体细胞先转化为iPS细胞,而可将体细胞直接转化成特定谱系的祖细胞,这能有效节省时间,并可降低出现畸胎瘤的风险。

  借助ILC,研究小组重新编程了人类皮肤细胞,使其转化为血管细胞的祖细胞。这不仅保证了新细胞的增殖,还能使其进一步分化至内皮细胞和平滑肌血管谱系。当被植入小鼠体内后,这些细胞也能融入其现有的脉管之中。研究人员称,他们研究的长期目标是令干细胞自我组装成三维结构,随后整合到人体现有的身体组织当中。虽然这一技术进入临床应用还需等上数年,但它却具有安全、高产和快速等诸多优势,也因而能够降低细胞生产过程中发生突变的几率。

  细胞分化之树上,有树干(干细胞),主枝(祖细胞)和小杈(各种功能细胞)。以前,细胞换岗有两条路:一是从小杈爬回树干;二是爬到相邻的小杈。美国科学家刚发现一条新路:跳到另一条主枝上。相比爬回树干,抄近道不仅省时间,而且降低了意外率。如今全世界干细胞科学家集中精力探索的,是如何让细胞最高效率地转化,这样就能够再生器官。

  • 相关阅读
  • 美国宇航局计划2020年发射新型火星车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在好奇号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美国宇航局近日宣布了一项新的雄心勃勃的火星探测计划。按照这项计划,NASA将在2020年再次发送一辆火星车。...

    时间:12-06
  • 美国男子研发出陆空两栖三轮摩托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奥罗拉小镇的发明家拉里·尼尔(Larry Neal)发明了一辆能在地上跑、在天上飞的三轮摩托车。有了它,人们就不会担心在城市里出行遇到堵车了。...

    时间:12-06
  • 美国8岁女孩公园内喂海豚 突遭咬手险落水

      据外媒报道,近日在美国奥兰多市,一名8岁女孩在海洋世界公园内喂海豚时,突然遭到海豚的袭击,海豚咬住这名女孩的左手,险些将其拽入水中。  据报道,当时这名女孩吉莉安·托马斯(Jillian Thomas)在父...

    时间:12-05
  • 美国19岁女孩网上发视频炫耀抢银行被捕(图)

    视频截图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2月5日报道,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斯特罗姆斯堡(Stromsburg)19岁女孩汉娜·萨巴塔(Hannah Sabata)在YouTube网站上发视频炫耀其抢银行“成就”,随后被逮捕。  萨...

    时间:12-05
  • 美国对叙“搬运化武”发狠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强硬警告,如果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代价。这是两天之内,美国第三次给叙总统巴沙尔划下“红线”。因为西方情报显示,叙军队正在搬运化学武器,开始为动用这张“王牌...

    时间:12-05
  • 伊朗称再次捕获美国无人机

      时隔一年革命卫队再度“得手”,引发“诱捕”猜测 美军否认有无人机失踪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电视网4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在南部波斯湾伊朗空域内捕获了一架美军无人机,但报道未...

    时间:12-05
  • 美国教授发明节能塑料灯 可以制成任意形状

      美国一名物理学家发明一种新型塑料灯,比荧光灯更节能,让眼睛更舒适。  北卡罗来纳州韦克福雷斯特大学物理学教授、纳米技术和分子材料中心主任戴维·卡罗尔3日在这家大学的网站发布新灯泡细节。  这...

    时间:12-05
  • 美国唇膏超过半数含微量铅

      美国一项检测结果显示,22个品牌的唇膏中,超过半数含微量铅。专家称,即便最微量的铅也会带来健康风险,可能影响大脑认知水平。  多含铅  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组成员购买22个品牌的22款口...

    时间:12-05
  • 美国青树教育基金会来丹凤中学考察

    近日,美国青树教育基金会主席赵耀渝教授一行10人来丹凤中学考察学校图书馆和乡村图书馆的建设情况。...

    时间:12-05
  • 美国式过马路还不如中国:连凑一起意识都没有

     最近,网上流行一个词,叫做“中国式过马路”,源自网友的微博,称:“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  这个提法一出来,响应热烈,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权威...

    时间:1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