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网购低价手机有风险 淘宝严打假冒网购

2013-05-23 17:17:25 来源:

  5月18日,一个由6男5女共11名嫌疑人组成的犯罪团伙被杭州警方成功抓获,该团伙涉嫌在淘宝上销售假手机并实施诈骗。近期,淘宝网通过主动处理会员售后发现多个卖家利用平台发布低价假手机进行诈骗的行为,并立即与杭州警方取得联系,成立专案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密部署和精确定位,杭州余杭警方会同深圳警方于5月14日下午将该团伙抓获。市场人士提醒,近来利用低价诱骗消费者上当的案例频频,需引起买家注意。

  利用低价诱骗消费者上当

  今年3月,冯女士打算在网上购买一部白色三星i9100手机。细心的她货比三家,发现店名为“三星直销网店”的广东卖家价格特别便宜,市场价3000多元,这个店卖1500元。付款购买后,冯女士发现自己买的是一个假手机。随后,冯女士联系卖家进行退货,卖家答应,等冯女士手机寄回后就马上退款。没想到,两天后,冯女士看到快递单已被对方签收,但此时再联系卖家,卖家就消失了。无奈之下,冯女士向淘宝投诉。淘宝网根据冯女士提供的单据判断其投诉成立,为避免消费者蒙受损失,淘宝网为冯女士作出了先行赔付。

  据了解,去年9月至今年4月,淘宝网的相关投诉也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今年4月,淘宝网为此成立专门的安全团队,并主动与杭州余杭警方取得联系,余杭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始全面侦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警方发现该团伙的踪迹,并将相关人士抓获。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注册了多家淘宝手机销售店铺,通过销售假三星、小米等手机,以低价、水货等吸引顾客,进行诈骗。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就已经全面开展打击网络交易假冒伪劣,恶意欺诈的长期专项行动。并于4月23日宣布与公安、质监、版署、知识产权局、工商等政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建立“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共创电子商务健康环境”的深度合作机制。而此次对卖假手机诈骗团伙的成功抓捕也是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五部委共同打击网络恶势力近一月以来取得的首个战绩。

  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锋表示,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由于每一笔交易在技术后台上都有记录,每个售假者的信息都有迹可循,这就意味着,传统线下因假货的隐蔽性和流传广特点,而导致发现假货难的问题得到很大解决。互联网技术能够为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管理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通过淘宝网上的线索以及对涉嫌售假卖家进行抽查和鉴定,在从相关渠道获得充分证据后,阿里巴巴集团与行政执法部门有效合作,将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到线下实体,延伸到输出假货的大型假货集散地直至生产基地,连带端掉了不少其他品牌的制假链条,协助阿迪达斯、杰克琼斯、WENGER、以纯等品牌打击假货。2011年,淘宝网积极响应公安部“亮剑”行动号召,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售假线索400多条。其中,联合杭州警方“猎影行动”,抓获各类违法人员80多名,摧毁犯罪团伙11个。仅2012年,阿里巴巴就向警方提供线索共涉及72个品牌商品信息,涉案总金额1.7亿元,抓获嫌疑人总人数324人,团伙数43个。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