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拟明年初提交人大表决

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拟明年初提交人大表决

2013-08-22 13:14:12

来源:

  大气污染防治是当前首都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7月下旬刚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一审。8月20、21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与市环保局专门安排三场座谈会,征求公民代表、环保组织、专家学者、排污企业意见建议。

  市人大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这部法规涉及到全体市民普遍利益,更加需要听取多方意见、修改完善,经市委批准,拟提交明年初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在座谈会上,各方代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应建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公民有监督权,但前提必须是知情。”高大应是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在读博士,他认为目前条例草案对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保障比较缺乏。高大应建议,加强污染源、污染企业信息公开,同时要说清楚标准,方便公众监督。

  自然之友公众参与项目协调员葛枫提议,全市应该建立环境信息统一公开平台,“现在污染源太分散,单从一个点获悉污染信息,实在太难。”葛枫说,要保证公众的监督权,先得保证公众获得信息的渠道畅通,公众知情了以后才能去监督。

  处罚要让违法者承受不起

  市民马忠是一名汽车制造企业工程师,他认为,大气污染防治立法首先要科学制定标准,才能科学解决问题。在处罚额度方面,对企业违法行为的处罚底线,一定要超出其违法所得,“如果处罚超不过违法收益就是奖励,处罚了一定还是继续违法,所以处罚一定要让违法者承受不起。”除了严厉打击,马忠还建议严格追究违法者责任,“企业污染行为并不是一个空泛的企业主体在行动,后面一定有一个决策人,那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两天时间,分三个场次,邀请四位公民代表、四位环保组织代表、六位专家学者、七家排污企业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并全程向新闻媒体公开,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征求意见力度在市人大立法进程中实为少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柳纪纲出席座谈会。

  • 相关阅读
  • 陕西首提大气污染防治法 露天烧烤最高可罚5万元

      按照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标准,关中、陕北城市均不达标,西安地区尤甚。今年1—5月,西安市仅有32天达到“良好”,占总天数的21%。期间,PM2.5日均值多次“爆表”,最高达到499微...

    时间:07-24
  • 商洛人大召开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座谈会

      商洛日报社(记者 陈静)6月27日,市人大召开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情况座谈会,听取了关于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选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1至5月,我市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

    时间:07-01
  • 大气污染防治条例7月首次进行审议 年底将表决

      正在北京市法制办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将于今年7月份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经过审议完善后,将于今年年底付诸表决。  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时间:02-05
  • 我国首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发布

      12月5日,环境保护部发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作为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在空气质量越来越令人担忧的今天,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  根据规划,“重点区域&rdq...

    时间:12-06
  • 兰州提前打响治理冬季大气污染战役

      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市环保局了解到,兰州日前全面启动城区燃煤锅炉改造计划。这一计划的实施,标志着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的兰州提前打响治污战役。  兰州是我国冬季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燃煤是兰州冬季大气污...

    时间:08-13
  • 陕西:大气污染联防机制确保世园会空气清新

      本网讯(记者 陈钢)西安世园会将于4月28日开园。为了确保世园会空气清新,陕西省相关部门13日提出实施西安世园会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方案,启动大气污染联防机制。  西安世园会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实施...

    时间:04-14
  • 商洛市区环保部门吹响今冬大气污染治理“集结号”

    本网讯(张希锋 朱瑞)根据市、区政府决定,今冬将对城区大气污染进行一次全面治理。近日,市、区环保部门联手并联合市区有关单位组成今冬大气污染治理小组,将重点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

    时间:09-07
  • 报告称燃煤导致大气污染已成中国公众健康主要威胁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与某环保机构共同完成的《煤炭的真实成本―――大气污染与公众健康》报告27日发布。报告认为,由于燃煤而导致的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公众健康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