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国美上半年扭亏 电商业务尚未实现盈利

2013-08-30 13:03:32 来源:

  国美电器周二晚间发布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271.14亿元,同比上升10.2%,净利润3.22亿元人民币,实现了扭亏。去年同期国美电器净亏损5.01亿元,是其上市八年多来的首次半年度亏损。

  国美财报显示其电商业务尚未实现盈利,但强调未来要“确保电子商务盈利目标逐步实现”。不过,周一国美在线宣布上线快消品时,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一改此前放话“一年内实现盈利”的豪气,对盈利问题相当闪避,只透露国美在线今年销售目标要突破百亿。他表示进入新品类可能会对国美在线实现盈利目标造成一些影响,但强调会努力将影响降到最低。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2亿元

  今年上半年,借助中国家电行业逐步回暖态势,国美全力拓销售、提毛利、控费用,通过线上线下的全面共享,从而实现销售收入、运营费用、净利润及单店经营等各项重要经营指标同比大幅回升,综合毛利率达到历史同期高位。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增长10.2%,综合毛利率自去年同期的16.9%增长至18.3%,而总费用率同比下降了约1.9个百分点,并成功实现扭亏,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53.0%。

  财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部分新增门店35家,关闭门店70家,含大中电器在内的门店数达1073家,覆盖全国250个城市,同时国美还有543家非上市公司,因此国美集团总门店数为1616家。国美方面称,上半年集团单店销售和每平米销售实现了同比及环比双增长,同店销售增长达到15.1%。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进入2013年,集团始终坚定执行“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多渠道零售商”战略,“实践表明,集团的中长期战略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效,以盈利为核心,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战略对于扩大持续增长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事实上,国美电器能够扭亏与国美在线股权比例变化也有关系。国美的电商业务尚未盈利,此前国美电商的亏损全部由上市公司承担,经过股权比例变化,目前上市公司国美电器及母公司国美集团分别持有国美在线60%和40%的股份,国美集团承担了国美在线40%的亏损,为上市公司“减负”。

  国美在线上线快消品类或影响盈利

  国美财报显示其电商业务尚未实现盈利,但强调未来以盈利性为核心的电商是未来三大业务重点之一,称将继续推动线上线下共享采购平台,将高毛利差异化产品和高质量服务推送至线上渠道,合理制定线上线下价格,“确保电子商务盈利目标逐步实现”。

  不过,周一国美在线宣布上线快消品时,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坦承这次国美在线打造的“快消节”让利三亿,确实可能会对国美在线实现盈利目标造成一些影响。他表示,布局一个新的行业,肯定需要有很多投入,包括技术、物流和队伍建设,而投入的时候并没有看到产出,但他也强调,“我们既然在盈利方面定了自己的目标,就会尽最大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他透露国美在线今年目标销售额要突破百亿。

  尽管去年底的战略发布会上,国美就去掉了原来的“电器”二字,但外界迟迟未见其扩充品类方面的实际动作。此番上线快消品,牟贵先表示只是第一步,下半年计划布局数个新品类,包括外界关注的金融产品也已经启动相关工作。

  牟贵先介绍,首期上线的快消品SKU数量超过百万,合作的品牌商家超2万家,涵盖个人护理、母婴、美妆、食品、酒水等品类,其中自营业务和第三方业务各占一半。国美在线计划投入3亿打造为期26天的“快消节”进行推动,牟贵先称,快消品月度销售很快可以过亿,目标年底单月销售额能接近3亿,未来快消业务将占国美在线销售15%左右的份额。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