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文化部再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2013-08-23 16:56:10 来源:

  记者22日获悉,文化部日前推出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的30家美术馆的展览项目共计作品近3200件,其中约60%作品将首次与观众见面。

  这是文化部继2012年首次组织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后,再次组织这项活动。2012年的展出季活动共展示馆藏精品超过3900件,观众总量超过170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

  在22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主办方介绍了今年的展出季活动情况:大部分入选展出季的展览项目从8月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出。在至少一个月的展期内,这些由各馆馆藏品唱主角的展览将通过不同的艺术门类、不一样的展览主题,呈现出不同的地域文化特点、以及各馆在学术研究、公共教育与推广等方面的实力,通过展出季不同口味的艺术大餐,诠释“国家财富、人民共享”的时代主题。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藏品是立馆之本,收藏和展示优秀的艺术品是美术馆最基本的职能。近年来,美术馆履行专业职能的能力及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美术馆都尚未设立藏品长期陈列展,大多数美术馆自主策划展览,特别是基于自身藏品策划展览的能力不足,大量藏品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研究、展示,国有美术收藏的社会效益无法得以充分实现。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是从美术馆的藏品研究展示、宣传推广工作入手,希望通过项目扶持的方式,引导美术馆加强对藏品的研究利用,并逐步实现美术馆藏品的长期专题陈列。

  据悉,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也将于近期启动。“馆藏精品展,一方面突出了美术文化惠民,让广大群众分享到了美术发展成果,发挥了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带动了美术馆对藏品的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促进了美术馆专业建设。”董伟说。(新华网)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