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袁志正国画展开幕

2011-09-21 09:57:35 来源:

  本网讯 9月19日,“山水有清音”袁志正国画展在商洛学院艺术展厅隆重开幕。商洛学院纪委书记王思怀,商洛市文联主席董发亮,商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凤林,市美协副主席闫金祥、胡惠民,著名文艺评论家李中合等参加开幕式并参观画展,并对袁志正山水画艺术给予高度评价。

  袁志正,青海西宁人,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山水画创作与研究。商洛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书画院商洛分院院士。现任陕西商洛学院艺术系国画教研室主任。近年来在《美术观察》、《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美术界》、《商洛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和作品二十余篇(件)。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级展览并获奖,作品收录入《陕西书画名人大辞典》。

  本次展览共展出袁志正近两年创作的山水画作品80余幅。其中表现秦岭风貌的作品占了绝大多数,如《山水清音》、《清气朗终南》、《秋寒红叶稀》、《浮香绕曲岸》等等。画面中将秦岭的高大雄强、烟云秀润相结合,既有北方画派的雄强刚健之气,又不失南方画派的甜美秀润之感,体现出较强的艺术个性。部分作品崇尚古意,志趣高雅,体现了袁志正对传统的探究与挖掘。

  袁志正的山水画笔墨枯湿浓淡兼施并用,山石以墨为主,逐层勾皴,间以赭色滋润,用花青点染远山,树木则多以重墨勾筋,间以赭石淡彩,使洇化开的墨彩中透出敦厚沉着之气,又不乏灵动超脱的韵味。在山水画中寻找“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宁静;追求“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境;感受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境界;体悟“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的禅意。

 1/18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