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寻觅寺坡乡土文化

寻觅寺坡乡土文化

2013-05-07 09:24:52

来源:

郑燕,建材粮油销售商,业余青年书画爱好者。

 

杨浦欣,传承父亲杨林兴画风,发展“兰竹”技艺。

  商洛日报讯(何荣军 方立 由朝 张萍)  寺坡是洛南县的一个小镇,地处秦岭南麓的巍巍蟒岭腹地,素有商洛“三阳川”之称。寺坡的西面有一座神奇的山,形若古灯。有柄有盏,突兀高耸。史料称:山上自明时便有小庙,后扩为寺。寺后一眼清泉,激流喷涌;饮之心神冰爽,如啜甘琼。更有甚者,一般瘟疫病灾,饮后无不康宁。于是声名远播,香火大盛。寺下宽广平川,则以“坡”称。寺曰“灯山寺”,地冠“寺坡”名。

  登临小镇制高点四周环顾,皆是苍苍茫茫的大山。最负盛名的水磨村,似闻水涛声;心仪杏花香,面温田园风。恍惚间,眼前巨轮旋转。灯山寺对面之蟒岭北麓,苍松参天,流泉淙淙。中有一段曰鸣山,上有一庙,建于大清。庙中所供,竟是恶声昭著之“儿皇帝”石敬瑭,说起石敬瑭,他是五代时后晋王朝的建立者。年轻时朴实稳重,寡言笑,喜兵书,战功卓著。后为了夺得帝位,竟向契丹称臣,拜契丹主为父(时年比他小11岁),割燕云十六州给契丹,每年给契丹布帛30万匹,成为历史上臭名昭著卖身投敌的儿皇帝。沧桑荏苒,如今该庙依然完好无损,也见寺坡民心之包容。

  寺坡地杰人灵,英才济济。明代寺坡籍名士薛国用,官居御史,带病视事,经略辽东,遗著有《黄龙纪事》。近代已故画家陈梦淇所画“五牛图”成为奇世珍品。当代已故画家杨林兴所书“梅兰竹菊”响誉八方,所著《兰竹技法》后人效学。

  近年来寺坡书画大家更是层出不穷。著名书法家张泰瑞书法笔走龙蛇,气势恢宏,流传世界各国。曾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书写“世界和平万岁”六个大字。著名书法家何伯群笔法行云流水,作品漂洋过海,被日本、台湾、韩国官宦商贾永续收藏。兼书法家和书法评论家于一身的何君文先生,笔法自成一体,特点突出。因对文学巨匠贾平凹书法的评论在全国兴起“贾氏书风”大潮。青年书法家吕九鹏名彻秦晋,历时四年抄写巨著《废都》传为佳话。书法家徐民良,行草见长,遒劲有力。青年画家杨浦欣的“兰竹”、冯卫江的“山水”市县有名。最让人感动的是寺坡有一大批群众书画艺者,他们上有76岁的老人,下有25岁初为人妻的普通妇女,人数近百。他们之中有的是理发师,有的是一线教师,大多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农,生活还十分清贫。有的对书画的痴迷,早已忘记了作为人还需要生活必需品还需要为数不多的铜板。是啊,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群众书画爱好者铺垫了寺坡这一诞生书画大家的沃野厚土。

  上苍似乎有意眷顾小镇,不仅给小镇造就了许多书画名人,还造就了不低不高的山川,更天造地设般多出了一条玉带似的河流。她就像“却把青梅嗅”的少女的双手,将小镇捧佑在婀娜的胸怀。青山逶迤,碧水环绕,山水相连,依山傍水。小镇兼有江南水乡的灵秀温婉,也具北方小镇的雄浑伟岸。

  小镇古朴典雅,浑然天成。有着诱人的山水,孕育的无公害农特产品更是美名远扬。这里的拱棚黄瓜,有“小白”美名;生食甜脆爽口,煎炒味美香浓。橡子凉粉,洛南独有,质地柔滑爽,远销省城。目前带动农民收入十分可观。

  • 相关阅读
  • 寺坡镇为核桃上保险

      本网讯 (梁彦荣)近日,洛南县寺坡镇以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为基础,坚持农户自愿原则,为1550亩核桃树上了保险,提高了核桃产业抗风险能力。  寺坡镇政策性核桃保险期限为7个月,凡生长正常、管理规范,良种核桃...

    时间:06-11
  • 寺坡镇为核桃上保险

      本网讯 (梁彦荣)近日,洛南县寺坡镇以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为基础,坚持农户自愿原则,为1550亩核桃树上了保险,提高了核桃产业抗风险能力。  寺坡镇政策性核桃保险期限为7个月,凡生长正常、管理规范,良种核桃...

    时间:06-06
  • 洛南县寺坡镇开展计生政策宣传员业务培训

      本网讯 (刘永明 刘卫锋)日前,洛南县寺坡镇召开专题会议,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签订责任书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聘请了64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人员担任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员,并对其进...

    时间:05-11
  • 寺坡村的女当家

      本网讯 (黄瑞珍)山阳户家塬镇寺坡村有5个村民小组318户1285口人,占地面积8.9平方公里,山大人稀,村民居住分散。九年前孔庆焕被推到了村支部书记的位置。  高山没有路,群众吃水难,改善环境难,群众致富难...

    时间:05-07
  • 洛南县寺坡镇文化综合广场建成使用

      本网讯 (刘卫锋)总投资110余万元的洛南县寺坡镇文化综合广场近日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该广场位于镇政府门前,占地2000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文化综合服务办公楼、篮球场、羽毛球场、休闲长廊、绿化场地、文...

    时间:05-03
  • 寺坡镇开展安全稳定大检查

      本网讯 (刘卫锋)“五一”将至,洛南县寺坡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抽调安监、卫生、文化等部门成立安全检查工作队,深入集镇村组、辖区道路、厂矿企业及相关行业对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进行...

    时间:04-28
  • 寺坡镇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年活动

      本网讯 (刘卫锋)洛南县寺坡镇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按照便捷、热情、优质、高效的要求,结合“三问三解”活动的开展,以建立镇便民服务“三个大厅”和村便民服务“三个中心”为重点...

    时间:04-28
  • 寺坡镇多种活动庆“五一”

      本网讯 (刘卫锋)连日来,洛南县寺坡镇积极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  为了推动“三问三解”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活跃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镇干部健康向...

    时间:04-27
  • “流动党校”为寺坡干部传经送宝

      本网讯 (刘卫锋)“今天,老师的培训讲课既贴合实际,也为我们农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指明了方向,这样的培训机会实在难得”。洛南县寺坡镇寺坡街村村主任段勤山高兴地说。  4月25日,洛南县委党...

    时间:04-26
  • 寺坡镇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本网讯 (刘卫锋)洛南县寺坡镇积极实施生态立镇战略,不断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寺坡镇结合实际,超前谋划,制定生态环境保护...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