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书画装裱的工具和材料

书画装裱的工具和材料

2013-10-14 15:22:21

来源:

  装裱书画需要有完备的工具和材料。

  工具主要包括

  1、作室,要求宽畅明亮通风。

  2、台,以坚实的木材做成,用朱红油漆罩面,使之光滑平整。

  3、墙或壁,分木板墙和纸墙两种,前者适用于气候潮湿之处,后者多用于干燥之处。要求平整、光洁。

  4、刀,用于裁切纸、绢、绫、锦的材料和挖配、裁画心及修补破洞。其刀刃锋利平直,呈马蹄形,又名马蹄刀。

  5、板,用于裁切之垫,多以质细纹直的椴木、银杏木或柳木为之。

  6、尺,用于裁切画心材料时作界尺之用,多用楠木、杉木制成。

  7、刷,用树棕编扎制成,有南、北方之分,前者小且薄,后者大而厚。

  8、笔,由几支乃至20余支羊毫笔并排扎接而成,用于刷浆糊。

  9、启子,大毛竹制成,呈剑形,前部薄而光滑,尖端半圆形,后部粗厚。

  10、针锥、扎眼、转边和排毛等。口砑石,用以砑磨画背,质细光滑的鹅卵石为之。另外还有浆油纸,水油纸等。

  材料主要有

  1、纸,多用生宣纸,一般用作托画心,托绫绢或配覆背等。

  2、绢,是平纹织物,用蚕丝织成,有粗细之分

  3、绫,亦用蚕丝织成,并织有各种图案,多用于裱幅的天头、地头、隔水等。

  4、锦,丝织物,多为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的图案。多作手卷包首、册页封面、轴幅锦眉和边框等。

  5、浆糊,托裱所需的粘合剂。用去掉筋麸皮的淀粉或上好面粉打成,打浆时需放入适量明矾,以防以后虫蛀。

  6、颜料,即中国画颜料,用于染制纸、绢、绫及为破损的画心补色等。

  7、胶矾水,用胶和明矾及水三者混合而成,用于加固裱件的色彩和纸绢质地。

  8、轴头,用在挂轴式和手卷式的装裱中。前者多用紫檀木、红木、花梨、瓷、象牙、角、金属等制成,呈蘑菇头等形状;安装在地杆的两端,既起到装饰作用,又便于画卷悬挂。后者常用象牙、瓷及金属等材料为主,圆形装于卷尾的上下两端。

  9、画杆,分天杆、地杆,以杉木为主,要求平直,其中地杆要一定重量。

  10、绳、带、别,用于捆扎别紧裱物。另外还须备有一些化学药品,加高锰酸钾、草酸、过氧化氢、丙酮、乙醚等,用于清除霉迹、迹等。(中国书画网)

  • 相关阅读
  • 书画装裱初学者技术

      自古以来,装裱技术一直处于保守的状态,多为父子相授,祖孙相传。外人欲从事这一职业,必须经过拜师,做几年学徒,方能出师,进行独立操作或单立门户进行经营。随着装裱业的发展和各类舆论媒介对装裱技术的广泛...

    时间:10-14
  • 国画如何装裱

      一幅完整的国画,需要使其更为美观,以及便于保存、流传和收藏,是离不开装裱的。因为中国画大多画在易破碎的宣纸上或绢类物品上的。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

    时间:10-14
  • 书画收藏要“十看”

      近年来,物阜民丰,人们对审美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书画市场逐渐走俏。如何寻找具有市场潜力的艺术品,是众多收藏者迷惑和渴求的问题。  判断一位书画家或作品是否为潜力股,小编认为应该从以下十个方面来看: ...

    时间:10-12
  • 专家长沙论道探月工程与新材料

      11日,一场围绕我国探月工程与空间环境、新材料的重大技术、学术问题,研讨当前及未来探月工程对空间环境、高性能新材料应用及发展需求的高端论坛在长沙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黄伯云,中国探月工程总...

    时间:10-12
  • 美发现金属材料自我修复机制

      自然界中的生物体和具有记忆功能的有机材料等,在遭受损伤时具有自我康复的功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项金属特性实验中意外发现受损的金属也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  金属合金分子结构电脑模拟显示,微晶...

    时间:10-12
  • 盲目收藏古书画贻害无穷

      去年底,上海博物馆以近三千万元的天价,拍下了元代画家朱玉的《揭钵图》。此后,质疑之声不断。不少人认为,朱玉在中国绘画史上籍籍无名,当不起这样的高价。事实上,近年来,书画界藏家的“好古”之...

    时间:10-12
  • 单原子厚线型碳或是已知最强韧微材料 超石墨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9日报道,美国莱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计算机得出的计算结果显示,单个原子厚的线型碳(Carbyne)可能是已知最强韧的微观材料,超过了与其同为碳家族成员的石墨烯。如果能够实现批量制造,线...

    时间:10-11
  • 商洛两书画家参加国际艺术博览会

    马来西亚国际艺术博览会2013于9月19日至22日在大马外贸大厦会展中心举行,我市书画院李涛、山阳县书画家杨品国应邀参加。...

    时间:10-08
  • 从张大千拍品表现:看当今传统书画收藏风尚

      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可谓是迭创新高。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今中国书画收藏的主流风尚:能代表中国画传统经典精神的作品最具抗跌性,也有着长线的增值潜力。  张大千作品迭创新高  今年春拍...

    时间:09-29
  • 读劳伟书画艺术:云下林泉能洗心

      一  中国山水画传承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以山川典籍涵养胸次,凝聚了读书行路中积淀的学养,据德游艺的真知,从师临古和与时俱进的笔墨图式,一方面以人生的不辍修持摆脱物欲的拘羁,一方面发挥创造的才能提升...

    时间:09-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