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盲目收藏古书画贻害无穷

盲目收藏古书画贻害无穷

2013-10-12 10:00:45

来源:

  去年底,上海博物馆以近三千万元的天价,拍下了元代画家朱玉的《揭钵图》。此后,质疑之声不断。不少人认为,朱玉在中国绘画史上籍籍无名,当不起这样的高价。事实上,近年来,书画界藏家的“好古”之风日盛,古代书画中不少无名之辈的平庸之作日益受到追捧,古书画拍卖成为这两年来颓靡的艺术品市场中一抹亮色。那么,究竟平庸的古书画有多大的收藏价值?未来的升值空间又如何?今人收藏书画作品应该以什么为导向?业界专家展开了论争。

  正方

  聚宝堂文化传播中心董事长 周军超:

  盲目收藏古书画贻害无穷

  古书画收藏热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伪专家打造出来的,可谓贻害无穷。我认为与其盲目好古,倒不如着眼当下,收藏一些有艺术创造性的当代名家的作品。

  尽管现在盛行“好古”风潮,但艺术在于创造,而有创造性的古代画家又屈指可数,市面流通的所谓他们的作品大都有争议性,买进也很难出手;没有创造性的平庸古书画就像广州文德路的那些当代画家作品,画风千篇一律,没啥代表性,买进时虽然价格很低,但存放一千年都不会升值,只留个古画名分而已。因此我认为,与其收藏那些平庸无奇的古书画,倒不如把重点放在现当代一流画家(特别是在世名家)身上,因为他们的作品比那些平庸的古代书画更有艺术创造性、更靠谱、更稳定,风险相对小很多。上个月,我在广州的一家拍卖行见到了有“业界岭南第一眼”美称的广东收藏家协会副主席植广,他告诉我,他们刚好收藏了一张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周彦生的写意作品《牡丹图》,并从艺术创造的角度盛赞了周彦生的写意牡丹,强调画家自己也承认,这类写意画创作的难度超过了工笔画,艺术价值高且升值空间无穷。

  其实,就当代名家而言,艺术决定市场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只有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的画家,其画作才能与众不同,才能打动观者,才能给人带来异样的视觉美感和巨大的冲击力,令人激动不已。当下受市场热捧的画坛领军人物杨之光、周彦生、何家英等,他们的画风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特的个性,深受大众喜爱,所以代表作都已有过千万的成交纪录,而他们的精彩小品今后也会有巨大空间。如早在2003年,我收藏了两件作品:一张是杨之光的《天鹅湖》,另一张是周彦生的《洛阳牡丹》,各约8平方尺,当时买进才3万元,而如今可以卖到30万元到50万元不等价格了,几乎年年都在翻倍上涨。这说明:当代名家选对的话,升值空间是巨大的。而收藏当代名家的作品,一定要从艺术家的创造性、影响力和市场基础入手,加上自己的判断,千万别让市场价值左右了画家的艺术价值。

  总而言之,收藏需要扎实的文化功底和敏锐、独特的判断力。藏家入货,不管买古买今,只有放眼有创造性的名家作品才是硬道理,否则那些平庸无奇的书画一千年也不会升值。

  著名收藏家 郭庆祥[微博]:

  不仅升值无望而且还有赝品

  我一直认为:每个朝代或时代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其作品的艺术价值就高,不管是有名还是无名,就值得收藏;一些平庸画家之作,既不能代表那个时代,又不能启迪后来,艺术价值就很低,市场空间也很有限。

  现代人玩收藏,基本目的就是传承文化,而在收藏过程中,收藏者的个人喜好起着决定因素,并且每个收藏者都有自己的个人目的,如有的人为了保护,有的人为了自己研究,有的人则是想给后代留点家底……而当今大多数收藏者的目的,我想还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把收藏等同于投资,把投资回报看成是收藏的唯一目的。这样一来,收藏古代平庸书画作品就难以到达目的。除此之外,还永远有一道历代收藏者(包括皇帝)都会遇到的槛,那就是真与假。如乾隆征集书画,大臣们有几个把真迹献给他的?更可恶的是,乾隆还在假画上题字说是真迹。所以,古书画是稀缺、不可再生的,难道硬要把历代做的赝品也当成是有价值的艺术品?时间长了,现在一些人不仅作品的真假不分,艺术质量的优劣也分不清了,很可悲!所以,现代的一些“古画”其实是赝品。

  • 相关阅读
  • 红色收藏入手指南

      “红色收藏”是指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  分类  红色收藏是我国收藏界颇具影响的一种主题收藏...

    时间:10-12
  • 翡翠收藏警惕B货和C货

      翡翠价格的飙升让很多收藏者为之疯狂,而在翡翠美丽的外表下,也蕴藏着巨大的收藏风险。本以为“捡漏”收藏了低于市场价的翡翠,但很可能碰到的就是赝品。为了增加其价值,一些商家常用人工处理的方法...

    时间:10-12
  • 人民币收藏选第二三套

      针对市场上的人民币收藏非法广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表示,未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使用人民币图样,擅自经营流通人民币,且将流通人民币进行包装后销售,都是违法行为。  不过,人民币收藏是集币市场...

    时间:10-12
  • 专家讲述收藏和田玉时的误区

      据了解,在和田玉的收藏队伍中,有的人偏爱羊脂白玉,有的人专追“俏皮巧色”。为了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和田玉在收藏时的误区,笔者特意来到“琢艺轩和田玉雕工作室”找这里的专家,帮我们讲述...

    时间:10-11
  • 金币收藏要知道的事

      一直以来,金币都是藏品市场上的“宠儿”。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纪念金币不仅具有商品属性,一款样的纪念币往往发行量有限,收藏本身也是一种投资。其二,从设计上来看,各式各样的金币制作越来越精美,...

    时间:10-10
  • 艺术品收藏热引近千万元诈骗案

      当今收藏市场火爆,一些心存不轨的人利用行业沿袭的“看走眼”、“捡漏”,伺机实施犯罪行为,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幌子逃避法律处罚。  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办理...

    时间:09-30
  • 早期油画完胜当代艺术 工薪族收藏或成新炒点

      曾几何时,拍场上满眼所见皆是看不懂的当代艺术,看不懂还不能直说,怕人笑话没“文化”,恐慌与艺术、市场脱了节,跟不上潮流。双耳听到的皆是动辄千万元的大货,花百十万买当代艺术作品,都不好意思...

    时间:09-30
  • 从张大千拍品表现:看当今传统书画收藏风尚

      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可谓是迭创新高。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今中国书画收藏的主流风尚:能代表中国画传统经典精神的作品最具抗跌性,也有着长线的增值潜力。  张大千作品迭创新高  今年春拍...

    时间:09-29
  • 收藏边角料的红木收藏客

      随着近几年红木价格的一再攀升,许多红木的藏家颇有手头日紧的感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烟台的市场上也不乏一些有想法的红木收藏客:收藏边角料。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孙家欣说,最初与红木把交道...

    时间:09-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