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金币收藏要知道的事

金币收藏要知道的事

2013-10-10 15:39:09

来源:

  一直以来,金币都是藏品市场上的“宠儿”。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纪念金币不仅具有商品属性,一款样的纪念币往往发行量有限,收藏本身也是一种投资。其二,从设计上来看,各式各样的金币制作越来越精美,其在设计中更多地使用了中华文化的元素,具有了一定的审美属性和艺术价值。

  在世界金币市场上,有五大最负盛名的投资性金币,即南非福格林、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以及中国的熊猫金币。其中,熊猫金币因其每年均更换熊猫图案而被称为“市场上最具收藏价值以及投资功能的实物黄金”。

  首选精制币

  钱币数量如此之多,没有任何藏家能尽揽。对于不同的收藏者来说,在收藏前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定位:或安全起见、或非精不藏。怕的是安全品种和精品之间“青黄不接”的“尴尬品种”——既不够安全,又算不上精品——当市场做出调整时,首当其冲的就是这种“夹层品种”。

  熊猫金币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投资性金币,同时具有收藏价值。投资性金币,又称为“普制金币”,是世界黄金非货币化以后,黄金在货币领域存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专门用于黄金投资的法定货币,其主要特点是升水溢价比较低,更易于投资和收售。

  熊猫金币对于喜欢黄金的战略投资者来说有可能是最安全的金币投资品种,因为其市场价格接近原材料价格,并且随着黄金市场的行情而动。黄瑞勇建议,在熊猫金币里可以适当挑选一些更精品的品种,比如在普制币中挑选年份早的、发行少的品种;当有普制币和精制币时,可以首选精制币。

  通常情况下,发行年份越早的熊猫金币其市场价格也越高,比如早年版的熊猫金币,由于当时主要是对国际发售,创取外汇,所以国内甚少,因此价格就远高于其含金量的价值。近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其市场价格基本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涨跌挂钩。

  盎司越小其价格升水越大。因此,如果单纯要投资,1盎司或者1/2盎司的熊猫金币应该成为投资首选。而从未来将开展的熊猫金币挂牌收售政策分析,1盎司熊猫金币很有可能成为最先进行试点的品种。

  此外,钱币收藏有强者恒强的规律,令许多藏家乐于追寻溢价高但发行量非常稀少的钱币。

  当然,不代表“夹层品种”就完全不值得收藏投资,最重要的是在其中根据眼力挖掘大众型精品,并多通过对比挖掘价值暂时被低估的具有升值空间的品种。

  细读、精量、多看

  那些将入手金币收藏的投资者和爱好者们,在购买金币时一定要做到“细读、精量、多看”三大文章。

  金币收藏的“细读”指的是什么?

  细读就是指仔细阅读欲购买金银币种的发行公告,做到心中有数。中国的法定金币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有权发行,在金币发行公告上,金币的具体特征,包括它的材质、图案、面值、直径、成色、重量等等都会详细列明。另外,每套上市的金币都会随币附上鉴定证书,鉴定证书上也会清晰列明上述特征。收藏者购买时最好把相关信息带在身边,方便对照。

  金币收藏的“精量”就是要精确测量购买的金银币的直径和重量。在购买金币的时候,最好随身带上标尺、电子秤等辅助工具,对照发行公告上的特征进行直径、重量等方面的测量核实。现在一些假金币只是镀金的银币或其他金属(铜、镍等)币,而不同的金属材质密度是不一样的,白金的密度最大,重量最重,其次是黄金、银、铜和镍。因此,通过称重就可知道眼前的金币是否为“真金白银”。如果直径、重量等与公告相同,或者由于磨损(比如二手币、旧币等)而略有偏差,基本上就是真币。

  • 相关阅读
  • 十公斤马年金币下周发行:有钱也很难买到

      近日,2014版熊猫金银币已正式发行,该套熊猫币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同样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将在10月10日面市,最受人关注的便是该套纪念币中面额10万元的圆形金质纪念...

    时间:10-08
  • 艺术品收藏热引近千万元诈骗案

      当今收藏市场火爆,一些心存不轨的人利用行业沿袭的“看走眼”、“捡漏”,伺机实施犯罪行为,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幌子逃避法律处罚。  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办理...

    时间:09-30
  • 早期油画完胜当代艺术 工薪族收藏或成新炒点

      曾几何时,拍场上满眼所见皆是看不懂的当代艺术,看不懂还不能直说,怕人笑话没“文化”,恐慌与艺术、市场脱了节,跟不上潮流。双耳听到的皆是动辄千万元的大货,花百十万买当代艺术作品,都不好意思...

    时间:09-30
  • 从张大千拍品表现:看当今传统书画收藏风尚

      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可谓是迭创新高。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今中国书画收藏的主流风尚:能代表中国画传统经典精神的作品最具抗跌性,也有着长线的增值潜力。  张大千作品迭创新高  今年春拍...

    时间:09-29
  • 10公斤纯金币面值10万引热议

      央行即将于10月10日发行的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又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大讨论,尤其是其中最大面值10万元纯金币,网友很好奇:10公斤的纯金币面值才10万元,有没有搞错啊?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面值并不等...

    时间:09-29
  • 收藏边角料的红木收藏客

      随着近几年红木价格的一再攀升,许多红木的藏家颇有手头日紧的感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烟台的市场上也不乏一些有想法的红木收藏客:收藏边角料。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孙家欣说,最初与红木把交道...

    时间:09-29
  • 红木收藏圈里不能说的秘密

      一部《明式家具珍赏》,将失落百年的明式家具拥到了文物界和收藏界的至珍之席。收藏红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满足了国人对皇权和富庶的向往。  周末,在烟台的古玩文化市场,人流涌动。而一家家挂有红木门匾的商...

    时间:09-29
  • 书画收藏绕不开民国板块

      以往我们谈不同时期的艺术家,特别是拍卖的时候分专场,都喜欢以古代、近现代、当代来分类。在近现代这段历史长河中,包含着民国书画这么一个大板块,这一板块中的书画艺术家多如繁星,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

    时间:09-29
  • 美国兴起中国文物收藏热

      近十年,中国文物价格在美国上涨的幅度已不能用“倍增”来形容。如果在全球最大的拍卖网站上搜寻古董类十大高价排行,中国文物往往超过半数。中国文物的拍卖行、古董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赶潮流的不仅...

    时间:09-29
  • 老相机:收藏幸福的记忆

      照相机如今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东西了,就连专业单反相机也已经“走”进了普通人家。不过,要提起老相机,倒成了新鲜玩意儿。今年65岁的王凤海用20多年收藏了近百台老相机,留住了一个黑白色的世界。  ...

    时间:09-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