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古籍善本应注重系统性收藏

2013-11-05 11:49:40 来源:

  随着全国收藏热潮的兴起,古籍善本终于迎来了收藏的黄金时代,在嘉德、保利、中国书店、博古斋等几大拍卖公司的推波助澜下,古籍善本自2005年起,价格飞速上涨,古籍善本特有的防伪,珍稀,易于保存运输等特性,终于展现出来。笔者从1996年进入古籍善本收藏领域,自2002年参加各拍卖公司古籍拍卖以来,已经伴随古籍收藏的蓬勃发展,走了十余年矣。收获成功的喜悦之时,也对存在的问题有了几点思考,在此提出,供大家参考。

  第一,古籍收藏应该首先买进什么藏品?从拍卖人员构成情况看,相当一批有实力的收藏爱好者都是本着收藏升值迅速获利思想进入古籍领域。他们敢于大投入,抢进热点门类,例如内府版本,精刻精印文集,精美图案的版画等。在这些实力派人物的追捧下,连民国期间的版本,价格都炒到了天价。其实,古籍善本是有着严格的年限界定的,老的版本学家都以乾隆期间为善本书定位年限,对于新介入古籍收藏领域的爱好者来说,这一点一定要考虑进去的,那就是古籍善本的文物属性。第二就是要有系统性的收藏理念。例如,喜欢文字的朋友,可以把关于文字的历史古籍论述,集中有限资金,做个专题收藏。晚清时代,有一大批文人纷纷刻书,翻刻宋代的词,刻工讲究,追求完美,所以,晚清的词,也可以做个专题来收藏。如果能够做到爱好跟兴趣一致,假以时日,集腋成裘。每个人都会成功。第三,购进古籍善本,不能有一夜暴富的思想。从收藏的属性看,一般藏品买进达到7年后,才能感受到文物升值的喜悦,古籍善本也是如此,笔者在2001年开始购进古籍精品,到了2006年,手中藏品才有了几十倍的增值,这就是文物收藏领域里特有的现象。最后一点要说明的是,古籍收藏也要量力而行,好藏品遇到,大家都会爱不释手,不过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取舍。很多精品古籍善本,一个人是不能都占有的,如果为此影响到了生活质量,那就本末倒置了。

  古籍善本收藏,前途远大,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我们有责任继续把民族的魂魄——古籍善本,好好地保存下去。(燕赵晚报)

编辑:苏春丽